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轨道交通建设者们奋战一线赶进度 齐心协力啃下“硬骨头”(图)

18-04-13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 仇怡宁(实习)

  原标题:兰州轨道交通建设者们奋战一线赶进度 齐心协力啃下“硬骨头”

  施工中

  工地上忙碌的工人

  中国甘肃网4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李昕) 4月11日深夜,刚刚回到陕西老家的赵随义就接到工地电话,需要他尽快回来处理一些棘手的事情。第二天一大早,依依不舍地辞别了父母和妻儿,赵随义头也不敢回地大步踏上了返回工地的动车。仅仅几个小时后,原本还沉浸在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中的赵随义,此时已换好了工作服,一脸严肃地走进泥泞的工地,开始处理起施工中急需解决的“麻烦”。

  对家的守望也是一种幸福

  作为兰州轨道交通东方红广场项目部的项目书记,赵随义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自2014年项目上场至今,他没有一个节假日是和家人一起度过的,就连妻子带着孩子从老家来看他时,他也未能陪着去近在咫尺的国芳百货逛逛。而妻子的到来,更像是给施工项目部增添了个免费的劳动力,整天不是在为赵随义整理内务就是帮着项目部搞内勤。对于这次休假,赵随义还是在工地日常工作有序进行,值班人员和带队领导全部到位的情况下,才向公司申请的。然而,原本就短暂的假期却未能如愿,仅仅在家睡了两晚就被召回到项目部。可是这一切,对于他和整个项目部的人来说,太正常不过了,能有这短暂的假期,他已经很满足了。赵随义说:“能回去一趟就已经很不错了,工地上很多负责具体施工任务的工程技术人员自工程上马就基本没有回过家。有些家远孩子小的,即使给予特殊照顾给批一周假期,路上就得耽搁三四天,回去也只能待两三天。还好,我家近,动车也方便,以后再抽空回去吧。”

  赵随义所在的工区,隶属中铁二十局,总部在西安,因此,项目部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来自陕西,而能在兰州的项目部工作,对于他们这群常年在工地上与大型机械为伴的人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欣慰。只是因为离家近,即便回不去家,但心理上总是有一丝安慰,或许,能闻到一些家的味道。用项目部原生产副经理范国堂的话来说:“干了十几年的轨道交通项目,虽然兰州地铁施工难度大,地质条件恶劣,但是相比其他地方我更喜欢兰州,老家咸阳仿佛就在眼前。”

  专啃“硬骨头”铁军再显当年雄风

  对于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负责的东方红广场站施工项目,很多人早已通过各种媒介渠道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如果你没有真正进入到施工现场,很难想象到眼前的工程是如此浩大和艰难。作为亚洲第三大地铁站,东方红广场站位于庆阳路下,西起金昌路十字,东至平凉路十字,车站总建筑面积为66114.74平方米,是未来轨道交通1、2号线的换乘车站,其主管路的迁改量占到了全线所有管线迁改量的30%,在施工中,首先摆在项目部工程人员面前的就是一道世界性难题——红砂岩。或许,很多人对红砂岩没有直接的认识,但这样一项数据足以说明红砂岩在施工中的“可怕”程度。让中国人整整等待了100年的兰渝铁路在2017年顺利通车,其中,位于我市榆中县的胡麻岭隧道成为全线最后一个打通的隧道。短短13.6公里的隧道耗时8年多,其中,十多公里仅用2年时间就已完成,而最后的173米,却因为遇到了红砂岩而耗费了6年。然而,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了东方红广场站,对于这样的地质结构,连德国专家都连连摇头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施工项目团队坚定的认为,施工中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只是需要更多的办法和精湛的工艺来解决。

  于是,项目部及时向总公司协调,抽调精兵强将,并与兰州理工大学开展科研合作,组成以党员和业务骨干为主要成员的项目攻关小组,针对红砂层地质遇水成泥、具有流塑性、易给施工带来安全隐患的地质特点和难题,多次组织专家现场论证,通过基坑外深井降水和止水帷幕阻水、基坑内轻型井点降水等创新工艺,成功攻克这一难题,使东方红广场站最终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这也标志着红砂岩这一世界级地质难题带来的所有施工困难均被克服,红砂岩地质可能引发的所有安全风险得到圆满规避,也为我市同类地质条件下深基坑施工以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施工学习齐头并进把党课搬到工地

  2018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对于赵随义来说是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和精湛的业务水平,被提名为兰州轨道公司“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候选人。然而,他的荣誉并不仅仅只有这一项,自参与到兰州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以来,赵随义先后荣获了中国铁建兰州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综合办公室管理先进个人、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2015至2016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工程指挥部2017年度经营(生产)工作先进个人、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2016-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众多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项目党支部书记,赵随义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无论是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学习,还是参加各类政治活动,都能站在党员群众的前列,以身作则做表率。身兼项目工会主席的他对一线工人也是严管善待,先后组织开展了“送温暖”、“送清凉”活动,节假日开展慰问活动,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大家的劳动热情,为项目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管线复杂迁改难度大、迁改量大、工期紧是轨道交通东方红广场站的主要特点。为了克服工程中所遇到的难题,按期保质地完成施工任务,赵随义主动与产权单位对接沟通,在迁改过程中不断出谋划策,积极配合,硬是啃下了管线迁改这块“硬骨头”,为施工生产顺利进行创造了条件。同样,在项目生产过程中,他始终坚持每天深入施工一线并组织党员带头冲锋在前,把党课搬到工地上,加大典型引路和表彰力度,激励带动广大员工苦干实干,并先后组织开展了“唱响东方红,打赢攻坚战”大干180天劳动竞赛活动,以及“奋战100天封顶大车站”劳动竞赛活动,使大家干劲十足,生产积极性倍增。保证了兰州轨道交通最大的车站——东方红广场站于2017年8月26日顺利封顶。

  2018年,项目部又迎来了新的挑战,面对异常紧张的工期,赵随义与项目部班子成员会同商议,组织开展了以“决战决胜100天捍卫信誉保收官”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对于一次又一次的奋战经历,赵随义总是那么坦然,但心中仍有些激动。他说:“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只有经历过艰辛和奋斗的青春,才值得回忆,才能感受到幸福的不易。”

  是呀!正如赵随义所说的那样,当你真正走进每一个工地,看着一张张原本稚嫩、青涩的脸上一点点挂上沧桑,看着这些用青春、汗水和奋勇拼搏精神来抒写城市明天的人们时,才能真的感受到他们无悔的青春,才能懂得幸福的真正意义。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