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公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方案 今年初一新生三年后统配计划升至75%

18-04-13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我市公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方案

  今年初一新生三年后统配计划升至75% 热点公办小学或将实施电脑派位

  4月12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考招生工作会。据悉,为了营造良好中考生态,今年中考将有6项调整,涉及到今年9月入学的初一新生三年后统配计划升至75%,省级示范性高中两个志愿批次有变。另外,今年小学招生继续坚持属地管理、免试就近入学、全纳平等、公开透明原则进行招生,小升初方案将于6月12日向社会公布。

  继续实施小学相对就近免试入学

  ◆幼儿园招生:

  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权利,强化政府职能,促进学前教育发展,规范幼儿园招生行为,根据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我市学前教育实际情况,按照“以县为主”管理原则,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幼儿园分布、办园性质、办园规模,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及区域,并向社会公布。优先安排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幼儿园入园,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招收本小区适龄子女入园。

  市教育局要求,入园当年8月31日前满3周岁的幼儿均为招生对象。本市户籍幼儿需持户籍簿、法定监护人在辖区内房产证明;非本市户籍幼儿需持户籍簿、辖区内居住证。幼儿园招生时间安排在每年7月1日至5日。另外,根据《兰州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兰州市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对军人子女、紧缺人才子女、全国劳模及对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人员的子女等给予适当照顾。

  ◆小学招生:

  招生时间7月5日至15日

  据悉,今年小学招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招生入学工作坚持以县为主原则,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负责本县区各级各类小学招生工作,组织实施本辖区内的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继续实施小学相对就近、免试注册入学。所有公办小学招生坚持符合片区、相对就近。严禁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非本市户籍人员子女入学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保证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应上尽上,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对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应保证其接受义务教育,尽可能安排其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小学招生政策应全部公开,所有环节应全部公示,招生过程应邀请相关人员全程参与,切实加强招生监督监管,规范招生行为,保障招生机会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招生对象为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或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小学招生时间统一安排在每年的7月5日-15日。凡年满六周岁(2012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儿童必须依法注册入学,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情况适当延迟。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根据实际可适当放宽。

  热点学校或将实施电脑派位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在6月初,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招生方案(包括各小学性质、办学规模、经费来源、招生计划等),明确招生条件、招生范围、招生时间、招生办法及学生家长提供的证件资料种类等。各小学在招生工作开展前,公布招生简章,便于家长了解招生信息。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坚持以单校划片为主要方式,根据区域内教育规划布局、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周边生源和交通状况等因素,相对就近、合理划分每所公办小学的学区范围并予以公开。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可根据实际探索推进多校划片或电脑派位等方式招生。

  小学实施排序入学择校生中考不享受统配

  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需提供户口簿、法定监护人在辖区内的房产证明及其它必要材料,到划定片区内学校注册报名入学;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需提供居住证、原籍户口簿,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指定学校注册报名入学。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划定的片区,按照”人房户一致“优先原则,首先安排实际居住地与户籍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再对区域内适龄儿童按有户无房(需提供无房证明)、有房无户、无户无房等情况,排序录取入学。适龄儿童报名时提供的材料应真实有效,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的行为,一律视为非片区招生对象,由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入学。严禁违规跨区域、跨片区招生,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凡择校入学的学生,小升初时不享受对口划拨政策。非初始年级转学必须符合小学入学原则,在不突破班额限制的前提下,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入学,可不认定为择校生。民办小学招生、转学可不受区域限制。

  逐步加大优质高中对口分配比例

  省级示范性高中两个志愿批次有变

  今年开始,将省级示范性高中国际班和艺体班志愿从提前批次调整到省级示范性高中普通班之后的第二批次。同时,增加了省级示范性高中空余计划的补充志愿批次。

  城市四区和兰州新区普通高中:共设六个批次12个志愿。提前批次: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双优班、小语种班、分校等特色班。设1个志愿。符合条件的考生最多可填报本批次一个志愿。考生报名资格由学校初审、市教育考试院审批备案。

  第一批次:省级示范性高中(含兰州四中)的普通班。设4个志愿:统招第一志愿、统配志愿、自主招生志愿、统招第二志愿。考生可填报本批次一个或多个志愿,也可以不填报本批次全部志愿。统招第一志愿、统配志愿和自主招生志愿必须为同一所学校;符合对口分配条件的考生可以填报统配志愿;有参加自主招生意向的考生可以填报自主招生志愿;统招第二志愿和统招第一志愿必须为不同学校。

  第二批次: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国际班、艺体班等特色班招生。符合条件的考生最多可填报本批次一个志愿。考生报名资格由学校初审、市教育考试院审批备案。

  第三批次:省级示范性高中空余计划(包括特色班和普通班)的补充志愿。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本批次一个志愿。

  第四批次:市级示范性高中和一般高中。设4个志愿:特色班志愿、统招第一志愿、自主招生志愿、统招第二志愿。

  考生可填报本批次一个或多个志愿。统招第一志愿和自主招生志愿必须为同一所学校;有参加自主招生意向的考生可以填报自主招生志愿;统招第二志愿和统招第一志愿必须为不同学校。

  第五批次,网上征集志愿。未被任何一个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系统”,参加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的志愿征集,每个符合条件的考生最多可填报一个征集志愿。

  中等职业学校:设2个志愿。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可直接填报职业学校志愿,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两所职业学校志愿。未填报职业学校志愿、中考成绩公布后有意接受职业教育的考生,可持中考成绩单直接到各职业学校报名录取,报考普通中专的考生可到户口所在县区招办报名。

  省级示范自主招生体育类科目Ⅰ最低控制线有调整

  将省级示范性高中体育类自主招生科目Ⅰ的最低控制线从原来的统招分数线下100分以内调整为统招分数线下150分以内。各招生学校可依据办学实际和特色,在计划内按照独立高中10%的比例(兰州一中为5%)、其他学校5%的比例(美术特色学校兰州五十三中为20%、体育特色学校兰州六中为10%),自主招收具有体育、艺术学科等方面特长的考生和有创新潜质的考生。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必须招收足球特长生,自主招生名额30人以上的招6名,自主招生名额30人以下的招2名。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填报志愿,且必须参加中考和招生学校组织的技能测试或面试。科目Ⅰ的成绩最低须在报考学校统招分数线下100分以内,省级示范性高中体育类自主招生科目Ⅰ的成绩最低可在报考学校统招分数线下150分以内。专业技能测试或面试必须合格。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B等(含)以上。

  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对口分配比例有调整

  2018年省级示范性高中对口分配比例继续保持60%不变,交大东方中学分配比例为20%,兰州四中保持40%不变。我市逐步加大优质高中对口分配比例,2021年优质高中对口分配比例提高到75%。分配对象为城市四区全部初中学校,分配数量按照对口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的相应比例确定。享受对口分配计划的考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初中属划片入学且三年在籍在校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必须填报对口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A等;必须参加中考,且成绩在报考学校统招分数线下50分以内;小学入学未参与择校的学生。若未完成统配计划,则降分录取最低至省级示范性高中最低控制线。

  统配生的录取分数线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分别划定,依据各初中学校的统配名额和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连续两年初中学籍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可报考本市高中

  具有本市连续两年初中学籍的非本市户籍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初中毕业生可报考本市的普通高中学校;在本市不满连续两年初中学籍的非本市户籍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初中毕业生,应回户籍所在地参加升学考试。对回户籍所在地参加升学考试确有困难的考生,可以借考。考试结束后凭成绩单或相关证明回户籍所在地联系就学;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报考本市职业学校不受户籍学籍限制。

  中考照顾政策共9项

  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子女,烈士子女,按照城市四区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10%的标准降分录取。

  作战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以上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以及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子女,按照城市四区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5%的标准降分录取。

  地方烈士子女凭烈士证、户口簿降20分录取。

  因公牺牲的人民警察、一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凭户口簿、残疾证和省公安厅证明降10分录取。

  少数民族学生凭户口簿降5分录取,报考民族中学和西北中学降20分录取。

  归侨、华侨、台胞直系子女凭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出具的证明和相关证件降10分录取(报考师大附中和兰州一中的考生须提供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出具的证明)。

  农村两女结扎户和独生子女领证户凭县级以上计生部门证明或证件和农户户口簿降10分录取。

  考生2017年3月31日之前在初中阶段获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含提名奖),国家或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学竞赛项目一、二等奖,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学竞赛项目一等奖,凭获奖证书和文件降10分录取。

  高校教职工直系子女报考本校附中,降10分录取。

  据悉,中考成绩7月3日公布。考生可在成绩公布当日直接从报考学校和毕业学校查询。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7月9日开始,录取结果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系统”(http://zkbm.lanzhou.edu.cn/或http://www.lanzhou.edu.cn/)进行查询。

  记者 孙亚斐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