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连诗明:“快递+”之路越走越宽阔

18-04-13 0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连诗明:“快递+”之路越走越宽阔

  “连诗明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熟悉的人都这样说。卖过鞋,开过网店,做过电商,在快递行业谋求更大发展,作为圆通速递安宁分拣中心的领头人,年轻的他“不安分”地探索市场,走出一条“快递+”的路子,“+”的内容很丰富,农产品、生鲜、电商……他在这条融合发展路上越走越踏实,路也越走越宽阔。

  建立我省民营快递第一个代理点

  连诗明来自福建,2007年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在校期间,他做起了卖鞋的生意。“2008年回厦门时发现很多品牌运动鞋有折扣,而兰州这边没有折扣,看到其中的市场,就从福建进了五六千双鞋子。在兰州交通大学进行了线下展销,效果很好。同时开通了淘宝店,2008年淘宝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没有想到订单量很大。”忆起此事,连诗明仍难掩欣喜。

  网上订单量大,但邮费是笔不小的开支。“我清楚记得,一双鞋子邮费花了42块钱。”连诗明说,当时榆中没有民营快递点,于是坐车来到兰州,咨询过顺风、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等民营快递公司,运费报价均不一样,有的20多元钱,有的6、7七元钱,连诗明觉得不可思议,一双鞋子的邮费从42元钱降到几元钱,这样一来运费省了很多。“当时我想,榆中没有民营快递公司,何不把它引进来?”连诗明说干就干,2008年首家民营快递圆通速递进榆中,生意逐渐火了起来,业务量从每天的几票增长到几百票,这是我省建立的民营快递第一个代理点。

  快递+特色农产品另辟蹊径促增收

  2010年,连诗明被安排到圆通速递安宁分拣中心,当时,整个分拣中心业务量很小,一天投递几百票,揽件30票左右。如今,业务量在兰州圆通所有网点中排名第一,网点每天进港业务量8000余票,出港600余票。遇到双“十一”、双“十二”高峰期,每天投递量超过1.6万票,收件达到1500票。

  前年,连诗明尝试结合快递推广农产品,取得不错成绩。三月份的百合、五月份的樱桃、八月份的白凤桃……跟着季节推出不同的特色农产品。连诗明说,第一年通过快递员直接推销白凤桃1.3万斤,百合就更多了,大约20吨。樱桃7000多单,达1.4万多斤。

  “快递员不只是收件派件,还要推广产品,也有不错的提成。这为他们增加了额外收入,业务好的快递员每月光农产品这一项能够多拿一千多元。”连诗明说。

  快递+生鲜提供差异化服务

  去年12月,连诗明在小区建立聚鲜坊生鲜店,开启了快递+生鲜的尝试。一边免费代收快递,一边经营生鲜店,顾客取快递时会随机在店里买一些东西。“除去人工成本、租金成本等,我们是盈利的。”连诗明说,现在很多快递代收点是付费的,而聚鲜坊免费代收快递,而且免费向其他快递公司开放,现在聚鲜坊代收的快递包裹越来越多,平均每天来取包裹的顾客达到两百多人。

  当然,具有快递基因的生鲜店不止于此,凭借得天独厚的配送优势,他们在线上“开疆拓土”,发动快递员全员营销,推销微店和商品。“不要求每个快递员都做好,身边有一部分人做好了,会带动其他人做起来。”连诗明朴实的话语里,透着睿智。十个年头一步一个脚印走来,让他感触很深,如果目标方向准确,那就坚持去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刚开始接手圆通安宁片区工作时,老员工们看到连诗明还是在校学生,心生疑虑:跟着他干,工资能不能按时发放?能不能靠得住?老员工罢工的有,唱反调的也有。如今,由他带队的快递队伍稳定,大家团结一心,并肩作战。统计数据显示,圆通安宁片区三月份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连诗明说,网购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作为快递人,能够为这么多人服务,他颇感幸福。

  记者 马艳玲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