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中考诊断试题命题点在课本 试题难易适中贴近生活

18-04-12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中考诊断试题命题点在课本试题难易适中贴近生活

  中国甘肃网4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王巧灵) 2018年兰州市中考一诊4月11日继续开考,第二天开考的科目是数学与化学。数学与化学试题的难度往往决定着诊断成绩的区分度。那么,今年的中考诊断成绩这两科的难度究竟如何?昨天,记者从兰州三中与兰州五中一线教师处了解到,今年这两科试题考得都比较“基础”,能很好地检测学生的复习情况。同时,两位老师的感受是,不论数学还是化学,强调知识与生活的联系已成为趋势,因此考生要活学活用。

  化学:试题与生活紧密相连

  兰州三中初三教师刘雁玲

  刘老师介绍,2018年兰州市中考一诊化学试题,题量适中,难度适中。整张试卷考查了学习化学必备的知识,强调基础的重要性。涉及考点均为核心主干知识,立足基础,面向全体。由于客观原因,兰州市各校化学学科课程结束不久,所以还未做到全面复习,但是平时扎实的功底、知识的丰富积累显得尤为重要。也很好地指导老师和学生的后期中考复习的目标,在重视双基的同时,也体现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要求学生通过图形图表的观察,考查学生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

  试题与生产、生活及环境相互联系,体现了化学即生活,背景材料贴近学生熟悉的生活,与考核要求紧密联系,与学生的实践活动紧密联系,关注化学知识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其中涉及了营养素、空气污染、能源、材料等与生活紧密相连的化学知识。此外,试题在考察学生对实验过程了解的同时,考查了学生对实验原理、实验条件、学科思考与方法及科学探究能力等层面。实验题权重较大,凸显了化学学科特点。

  ●备考建议:

  一诊结束离中考还有两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是对化学知识全面整合的重要阶段,把握好这段时间的复习工作,能有效提高成绩。

  首先,要重视基础,提高分析能力。义务教育阶段化学课程标准和学业水平考试说明明确指出,对基础知识考查时,试题不过多地纠缠概念术语,不是对知识概念进行简单的识记和辨析,而是结合具体的情境,运用已有的知识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重点考查学生阅读分析能力、处理信息能力、实验操作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综合计算能力等等。因此我们既要加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也要重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体验,没有概念、理论、技能的建立,能力将会变成无水之源。

  其次,注重实验,提高探究能力。化学实验考查的是学生的学科探究能力,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近几年的中考,我们发现:如今的中考试题不再是知识点的简单记忆和重现,而是将化学知识贯穿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境中,注重探究、体现开放。

  此外,训练方法,提高规范能力。复习中要加强学习方法训练,加强分析、提取信息,与自己的已有知识加以有效整合,运用适当的方法加以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答题叙述的规范化。

  数学:课本例题为命题的“生成点”

  兰州五中初三年级组组长王凯

  王凯老师说,兰州市2018年初中数学一诊试题以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基本活动经验掌握情况为重点,突出数与式、方程、函数、基本图形等初中数学核心知识的考查。全卷共28题,由12道选择题、4道填空题和12道解答题三大块组成,满分150分。其中选择48分、填空16分,合计64分,约占总分的42.7%;解答题部分共86分,占总分的57.3%。

  试卷整体平稳,题型比较基础,知识面涵盖广泛,难度分布有序。基础知识稳扎稳打,难度不高,拔高部分试题立题新颖,思维深度和难度灵活多变,如选择、填空、解答的最后一题,即12、16、28题都较灵活,提升了思维的区分度。试卷考查内容涵盖了《课程标准》知识领域中的主要部分:数与代数约71分左右,所占比例为47.3%;图形与几何约占65分左右,所占比例为43.3%;统计与概率14分,约占比例为9.3%。

  与以往不同的是兼顾了七、八年级的知识考查,加大了对教材试题的挖掘和提升,课本例题成为命题的“生成点”。所以感觉虽然基础,但做不了全对。试题中除了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注重了数学基本思想方法的渗透。考查学生通过观察、尝试探索、推理演绎,完成数学知识的发现过程,强化运用数学思想方法分析、处理问题。

  ●备考策略

  再现课本,提高基础

  近几年中考数学试题坚持新题不难、难题不怪的命题方向,有的知识点看起来在课本中没有出现过,但它属于“一捅就破”的情况,就是说中考最重视的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方法和相关的知识。我们有限的复习,仍然要注重课本。以课本为主,重新全面梳理知识、方法,注意知识结构的重组与概括,揭示其内在的联系与规律,从中提炼出思想方法,提升基础;提炼课本例题时注重典型性、目的性、针对性、灵活性,同时突出重点,真正做到“解一题,会一类”;结合课本多进行解题的回顾、总结、概括,提炼基本思想、方法;注意针对弱点以及易迷惑、易出错的问题,加强训练,逐步解决“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问题,切忌刻意追求资料上的偏题、怪题和技巧过强的难题。良好的知识结构是高效应用知识的保证,只有吃透课本上的例题、习题,才能全面、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构建数学的知识网络,以不变应万变。

  研究试题,预测趋势

  (1)重视归纳梳理,突出“双基”要求

  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是学生继续学习和进一步发展的基石,中考试卷中来源于课本的基础题占大多数,预测把课本例题、习题作适当地调换和引申的知识点。

  (2)注重数学应用,突出自主探究

  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是《数学课程标准》的一个重要目标。预测中考数学重视对学生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设计各种开放性考题,让学生进行多方位、多角度自主探索,分析解决各种实际应用问题,是一种必然趋势。

  制定计划,抓“三阶段”

  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能让复习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剩下的时间依然应该进行三个阶段的复习

  (1)第一阶段:基础串烧,提升兴趣

  第一阶段复习是大面积提高数学成绩的关键时期,此时知识已有完整的体系,学生能够在一条知识线上豁然搞懂好多知识链,所以应该抓住时机,即提升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又将知识结构完整地刻在学生脑海中。按初中数学知识体系,把全部内容归纳成:数与式、方程与不等式、函数及其图像、三角形和四边形、锐角三角函数及其应用、圆、统计概率这些模块,概念串烧,精炼题型,让知识内容生动立体起来。以基础题型的复习和基本数学思想、数学方法等的训练为主,穿插少量的综合复习。同时各种题型、各种知识点间及各种数学方法进行穿插、融合,利用实际问题、探索性问题、开放性问题等激发学习的主动性,增强学习的内驱力,提高复习效率。

  (2)第二阶段:专题复习,丰富题型

  针对热点,抓住弱点,开展难点知识专题复习。根据历年中考试卷命题的特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专项训练:①实际应用型问题;②图表信息题;③体现自学能力考查的阅读理解题;④考查学生应变能力的图形变化题、开放性试题;⑤考查学生思维能力、创新意识的归纳猜想、操作探究性试题;⑥几何代数综合型试题等。少而精的进行专题复习,将近几年中考题按这些专题进行归类、分析和研究,真正把握其命题方向和规律,为下一步的“强化训练”复习打下坚实基础。

  (3)第三阶段:综合模拟,提高素质

  这一轮主要是做中考模拟题,在模拟训练时,还要训练自己合理分配考试时间和考试时的心态调整的方法,提高应试能力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所在、及时解决问题。离中考还有四五天时应进行一些适应性的训练,做些难度不大的题目,自我心理调节,让自己在愉快的氛围中,轻松地做题,增强自信心。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