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张榆霞夫妇:戈壁温室里勇于“尝鲜”的石油人(图)

18-04-11 11:01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戈壁温室里勇于“尝鲜”的石油人

  在张榆霞与丈夫胡五洲承包的日光温室,颗颗草莓在绿叶的衬托下甚是显眼。通过2年的努力,夫妻俩已从温室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小能手”。

  2016年,同为青海石油管理局职工的张榆霞和丈夫偶然得知,在敦煌市七里镇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有部分温室无人种植。

  夫妻俩便利用周末到产业园考察。期间,从七里镇农办干事秦绪钢那里了解到一些信息:“2016年以前,葡萄销路好,镇上种植葡萄的农户较多。近些年,葡萄价格下跌,种植的人也就少了,农户大多种辣椒、西红柿、茄子等。”听了秦绪钢的讲述,顺应采摘热潮,胡五洲与张榆霞决定在七里镇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承包2座温室试种奶油草莓等。

  “我们不跟风种植。在此之前,我们没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听完七里镇领导对温室种植的总体情况介绍后,才决定种植草莓。目前,草莓长势良好。”张榆霞说。

  为了打理好2座温室,张榆霞与丈夫翻书籍、查资料,在吸取多方成功种植经验的同时不断探索,完成了第一批草莓与蔬菜的种植。在夫妻俩的悉心照料下,草莓进入成熟期。每逢周末、节假日,许多敦煌市民前去采摘。

  2017年,夫妻俩又承包了3座温室。张榆霞也到单位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专心做起了“温室太太”。也许是从事石油工作的缘故,夫妻俩骨子里都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既然要搞温室种植,就一定要做出点样子,这也是石油人一直以来传承的‘铁人精神’。”

  “城里人来镇上搞温室种植的不多,张榆霞和胡五洲的成功更是带动了周边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大家经常在一起探讨学习,交流种植经验。”秦绪钢说。

  草莓种植成功的同时,张榆霞和胡五洲又决定在承包的温室内试种火龙果。

  “火龙果为热带、亚热带水果,喜光耐阴、耐热耐旱。在温暖湿润、光线充足的环境下生长迅速,春夏季栽培时应多浇水,使其根系保持旺盛生长状态,在阴雨连绵天气应及时排水,以免感染病菌造成茎肉腐烂……”张榆霞将火龙果的生长特性等一一写在本上,记在心里。“从作出决定的那一刻,我们就下决心一定要种成功。我们虽不敢与‘铁人’相提并论,但他不服输的精神已根植于每个石油人心中。”张榆霞说。

  火龙果在我国的栽培历史较短,目前我国也只有在海南、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种植,栽培面积还小。要想在敦煌成功种植火龙果,张榆霞夫妇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心血。火龙果栽后12至14个月开花结果,每年可开花12至15次,栽植后第2年每柱产果20个以上,第3年进入盛果期。每年采果后剪除结过果的枝条,让其重新发芽,确保来年产量。

  如今,在张榆霞夫妇的努力下,火龙果长势良好,即将进入产果期。

  记者 谢沛宏 通讯员 陈珊珊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