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富贵花变身致富花 兰州新区秦川镇新昌村种植油用牡丹探索出一条增收脱贫的新路子

18-04-10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富贵花变身致富花 新区秦川镇新昌村种植油用牡丹探索出一条增收脱贫的新路子

  新昌村杜志杰在种植基地

  根可入药、籽可榨油、花可制茶,油用牡丹可谓“浑身是宝”。2015年,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甘肃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的投资带动下,新区秦川镇新昌村大面积种植油用牡丹。3年过去了,如今2000余亩标准化油用牡丹育苗基地成了新昌村产业致富的最大保障。油用牡丹一次栽植,多年受益,产量越来越大,收入逐年递增,新昌牡丹探索出一条社员增收、企业盈利的产业脱贫新路子。记者 周靖博 文/图

  从“心有顾虑”到“主动种植”

  如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一直是新昌村村主任杜志杰的心病。在全村大面积种植油用牡丹之前,老杜和村上的老党员们也没少想办法,可最后增收效果并不好。杜志杰说,新昌村海拔高、气候冷、霜期长及农作物生长周期长、产量低,苛刻的自然条件,一直是限制村民们增收的拦路虎。

  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木本油料作物,具备突出的“三高一低”的特点,即高产出、高含油率、高品质、低成本,其耐寒耐旱耐贫瘠的特性,极其适合新区各项自然条件,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中川牡丹园的技术员告诉记者,不同于大豆、玉米等年收作物,油用牡丹种植到第三年才进入收获期,第四年为收益期,也就是说,前三年,种植户和种植基地处于“只投入无产出”的状态,这也是油用牡丹种植推广的一个难题。

  从2015年起,甘肃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选定了新昌村大规模推广油用牡丹种植,采取的是“公司+农户”形式。中川牡丹园赵国清经理说,种植了两年后进入收益期,农户心中的顾虑完全被打消。

  牡丹种植大户杨彭忠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中川牡丹园公司给我们每亩地3100元土地流转承包费和劳务费,种地的农资、种子、技术都由公司送到地头,牡丹收获了车直接开到村里拉走,不愁卖,种子也是公司给的,我家的35亩地每年保底收入就有将近11万。”

  每年八九月牡丹采摘季节,村上组织贫困户和建档立卡户成立劳务合作社,帮村上的种植大户摘牡丹,在家门口就能赚到每天100元的劳务费,一个收获期能存下近6000元收入。新昌村村主任杜志杰说,截至2017年底,中川牡丹园公司已经给村上126个种植户发放现金近310万元,户均达到11580元,个别种植大户达到了5万余元。2017年年底向社员支付160余万元,可以说一朵牡丹彻底让全村打了一场脱贫翻身仗。

  已开发出6大类200多种产品

  油用牡丹进入收益期,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原料为牡丹产业“助力”。记者来到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探访了“牡丹系列”产品是如何诞生的。

  负责人告诉记者,果荚里的牡丹籽经过晾晒、去壳,将大部分用于育种,其余用于销售和榨油。在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台牡丹籽榨油“神器”正在工作,出油口处不时有金黄色的牡丹籽油流出。“这是牡丹籽油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设备。”车间负责人介绍,这种压榨方法非常先进,通过改变气压和温度,只留下牡丹籽油,且整个过程不会改变牡丹籽油的成分。冷库内摆放着牡丹花瓣,牡丹精油就是从花瓣中间萃取而来。在另外一个车间内,一台貌似“磨面机”加工出细腻如面粉的牡丹粉,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它们可以作为“添加剂”,做成点心、面粉配料等。记者了解到,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已开发出牡丹饮品、化妆品、精油、食用油、食品、保健品6大类200多种产品,牡丹产业从业人员约2万人,牡丹产业产值近3亿元。

  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中川牡丹名片

  “这一行业的前景非常好,但目前还处于起步和积累阶段,如何扩大种植量是最大的问题。”甘肃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12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把油用牡丹作为三大木本油料之一。“根据现在的情况来看,预计3至5年后,牡丹深加工产品的原材料供应量会有质的改善,到那个时候,牡丹产品也有望走进更多的家庭。”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7年下半年起,公司确立了以园林苗木、生态旅游、深加工产品为一体的三大支柱产业,并发展成为集生产、科研、产品销售、园林建设、海外出口及观赏旅游为核心业务的大型综合产业链。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