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情系百姓自芬芳一心为民树丰碑 追记兰州河口镇“拼命镇长”朱峻甫

18-04-10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情系百姓自芬芳一心为民树丰追记河口镇“拼命镇长”朱峻甫

  朱峻甫(左二)生前工作照百度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4月1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丁炜娜) 正在开发建设中的河口古镇方兴未艾,可是为这一砖一瓦努力过的朱峻甫再也看不到了。

  时间定格在2018年2月1日,农历腊月十六,还不到37岁的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副镇长兼咸水村党支部书记朱峻甫,因劳累过度,倒在了自己的办公室……

  一心为民的好干部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到2月1日,腊月的西北寒风凛凛,村里家家户户忙着办年货、买新衣,小孩子们在村落里追逐嬉戏,小村子里弥漫着过年的味道。

  这一天,朱峻甫还在忙于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咸水村集体征地款发放、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办理、单位年终奖分配等工作。已经连续工作多日的他突然感觉到胸闷不适,但他只是吃了一点儿药继续工作。“过几天就是小年了,我得赶在小年前把村民该发的集体款和干部们的年终奖都发了,好让大家过个舒心的年!”晚上7时许,他还站在冷风中连打3个电话,询问全村村民集体款的发放情况。

  晚10时左右,37岁的朱峻甫因过度劳累引发心肌梗塞,倒在了单位的办公桌前,再也没有站起来。奔忙了一年多的朱峻甫终于歇下来了,永远地离开他年轻的妻子,他不到6岁的女儿,离开了白发苍苍的双亲,离开了他热爱的这片故土。

  曾经和朱峻甫一起共事的咸水村村主任张柱吉说,“谁也想不到啊,朱书记就这么走了,才37岁,我真是接受不了啊。”曾经多次受到朱书记照顾、今年已83岁的五保户张大爷老泪纵横地哭诉道:“老天爷啊,这孩子太年轻了,太可惜了,要是能换,用我的这条老命把我们的小朱书记给换回来啊……”

  一年休息6天为古镇建设倾尽心血

  2016年5月,朱峻甫从西固区发改局调任河口镇副镇长。

  在刚开始实施河口古镇二期市政设施综合配套工程时,面对16户坚决不同意施工的村民,朱峻甫带领党员先锋队,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一遍又一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步步打消了村民心中的顾虑。朱峻甫知道征地拆迁的难度,但他更明白农民对土地的挚爱。正因为深深地理解这一点,所以每一个拆迁环节他都更谨慎、更耐心、更细致,在项目建设、发展经济和保护农民权益方面寻找结合点。“征地拆迁太难搞了,既然来了,还怕吗?要退缩吗?绝不!”朱峻甫在工作笔记中写道,“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必须融入百姓,了解民意,要时时处处为群众利益着想,为他们今后的生活着想。”一户户跑、一家家说,就这样,朱峻甫用三天时间做通了16户村民的思想工作。

  谈起朱峻甫,河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宁无比惋惜,“在河口镇工作,朱峻甫承担了很多事情,成了我工作上非常得力的好助手。”每天,他都会很早赶到办公室,经常到晚上十一二点还坐在办公桌前。尤其在2017年3月兼任咸水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河口古镇项目建设和咸水村的大小事务上,一年多来休息的时间加起来总共只有6天!

  把河口古镇打造成西北地区知名的旅游景点,这是西固区委、区政府的长远建设目标,更是朱峻甫分管项目建设工作以来最大的心愿。

  在争取特色小城镇建设前期专项经费时,由于这笔资金的申请难度相当大,不但其他县区申报的项目多,在河口古镇还有一项申报条件还未达到的情况下,朱峻甫再一次迎难而上。四天的时间,他不分白天黑夜,带着镇文化站的干部们连续加班包装项目、反复修改申报材料。四天的时间,他吃住在单位,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当他在第五天把所有的申报材料完整地放在马宁面前,在朱峻甫那双充满了血丝的眼中马宁看到的却是成功的喜悦和兴奋。申报材料上报后不久,市建设局顺利地为河口镇特色小城镇建设安排了2500万元的前期专项资金。

  即使青春遗憾远去至少不负韶华

  80后的朱峻甫,父母都是兰州炼油厂的干部。父亲的工作忙,小时候的朱峻甫受母亲的教育和影响比较多。

  2017年3月,朱峻甫兼任了西固区河口镇咸水村的支书,他比以前更忙了。妈妈赵瑛含着眼泪说,“2017年一整年我见到儿子的日子,用一双手就能数得过来。”有时候看到儿子实在太忙,赵瑛心疼地劝儿子休息休息,“工作明天再做也不迟。”朱峻甫憨笑着对妈妈说,“今天的事情留到明天,我还不是这样的性格。”

  有一次,朱妈妈因病住进了医院,而朱峻甫经常是白天忙着河口镇的工作,晚上忙着村上的具体事务,吃住都在单位,一天都没有在病床前陪陪妈妈。事后,朱峻甫内疚地对妻子说,“身为人子不能侍候于母亲病榻前,我很愧疚,等我以后有了闲暇时间,一定要多陪陪爸爸妈妈。”

  然后,这份陪伴,爸爸妈妈再也等不到了。

  直到朱峻甫因心脏病突发而去世之前,老两口已有近一个月没见到儿子了。“他本来答应我冬至节回家吃饺子,我眼巴巴地包好了等着他,结果他还是没来。”朱峻甫的母亲赵瑛说。

  在河口镇工作主管项目建设,父亲朱家义一再叮嘱儿子两件事:“一是要管好自己,不能犯错误,尤其是和那些工程、项目上的人打交道,要守规矩,做干干净净的人;二是要随和,不能端架子,尤其是和老百姓打交道,不要那种高高在上的样子。”而朱峻甫,自始至终也是用这两条原则来要求自己的。

  2月1日当天,朱家义还给儿子打了电话,“儿子,马上小年了,你还在单位上忙吗?”朱峻甫正在忙着清算咸水村集体征地款的发放,接起父亲的电话,只顾得上说一句,“我忙着呢,过一会给您回电话。”就匆匆挂断了电话,谁知道,这个仅仅维持了10秒的电话成了父子间最后一次对话。

  一面是对于儿子爱岗敬业、克己奉公的骄傲,一面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两位老人至今不敢告诉朱峻甫93岁高龄的姥爷和87岁卧病在床的奶奶。

  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有的是每一件小事都把百姓系在心间的情感,有的是清清白白、从不计私利的坦荡。朱峻甫一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以他的生命展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百姓情怀,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在村民心中树起了一块丰碑。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