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省出台十九条具体措施进一步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18-04-10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我省出台十九条具体措施进一步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中国甘肃网4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袁文波)4月9日下午,记者在省非经济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商局召开甘肃省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十九条政策通气会上了解到,为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极营造兴商、富商、安商、护商、亲商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和释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甘肃省委、省政府于2018年3月26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十九条具体措施,力促我省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据介绍,2012年5月,甘肃省委、省政府把非公经济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工商局。此前,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意见》等4份文件、共112条政策,加上此次出台的《意见》,甘肃省促进非公经济增量提质的政策已达131条,组成了我省推动非公经济发展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从而使我省非公经济发展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截至2017年底,全省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146.58万户,同比增长5.9%。当年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20.04万户,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新增从业人员62.44万人。小微企业平均寿命有所上升,由商事制度改革前的26.3%提升到了现在的39%,提高了12.7个百分点。

  严禁擅自设置市场准入门槛

  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肖建胜在会上介绍说,《意见》提出,坚决取消针对民营资本设置的歧视性附加条件和隐性条款,严禁擅自设置市场准入门槛,不得以领导批示、会议纪要、公布歧视性招标公告等任何形式设置或提高民营资本的准入门槛。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电力、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交通等领域准入,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限制条件,鼓励民营资本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民生领域投资兴业。

  加大政策财税等扶持力度

  《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引导优势非公有制企业按市场规律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除国家规定必须保持国有资本控股的企业外,其他企业可根据实际确定国有股权比例,允许民营资本控股。鼓励市州设立支持创新性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子基金。规范稳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落实好专利资助等优惠政策,加强财税支持,对符合规定的非公有制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大幅降低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要素成本等,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上市非公企业给予奖励补助

  在破解融资难题方面,《意见》提出要依法依规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和金融产品,大力拓展非公有制经济融资渠道,提高土地、房产、林权、知识产权等抵押率,扩大信贷投放。探索建立适合非公有制经济特点的授信审批、信用评级、客户准入和利率定价制度。支持发展潜力较大的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上市、“新三板”挂牌、产权转让等方式融资,对挂牌上市的非公有制企业省级财政给予奖励补助。省级签约银行要制定和完善适合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的工作机制,尽快下放审批权限,缩短放贷审批时限,加快放贷速度。

  推行审批“最多跑一次”

  优化发展环境方面,《意见》提出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推行审批“最多跑一次”、“零见面”和“一网通办、一窗核发”,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审核、公示、发照的全程电子化改革,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务环境。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投诉协调解决机制,积极解决企业的合理诉求。坚决杜绝利用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违法查封扣押冻结非公有制企业财产等现象的发生。对优秀的非公有制企业家在推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每三年表彰一批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集体和个人。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