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清风劲吹党旗飘——酒泉市创新党组织设置工作走笔

18-04-09 15:1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清风劲吹党旗飘

  ——我市创新党组织设置工作走笔

  记者 郭军 通讯员 黄俊基

  岁月流金,党旗飘扬。今日的酒泉大地,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日益密切,同心协力促发展、风清气正干事业的氛围愈加浓厚。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社区,一片和谐。

  近年来,我市按照“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在各个组织、各种成分、各个阶层中开展党的工作,传递党的声音。

  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不久,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按照市委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部分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流动党员,开展了第四次党组织生活,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据了解,酒泉市流动党员上海联络服务站成立以来,已联系登记在上海经商、务工、退休、上学的各类流动党员50多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26岁。流动党员之家的成立,不仅帮助流动党员协调组织关系、督促流动党员缴纳党费,还积极开展党组织生活,传达省、市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密切了在外流动党员与酒泉的联系。

  为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政治功能,我市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农村在以建制村为主设置党组织的基础上,推进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城市在依托街道、社区设置党组织的同时,在片区、楼宇、商圈市场和流动党员集中点建立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和党的新任务相适应的原则设立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健全完善了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为纽带,各种经济社会组织、服务组织、群众文化组织为补充的“一核多元”组织构架,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打好了坚实基础。

  强化管党治党责任

  玉门市清泉乡因势利导,深入开展“建立落实领导联动责任制、干部服务代理制和党员示范承诺制,联建党群共富品牌农业示范区”的“三制联建”活动,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党员三个先锋群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引领人参果产业发展,打造“祁连清泉人参果”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品牌。

  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是我市基层党建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举措。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并建立1078个产业党组织,这一做法找准了党组织与经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激发了党员先进性,拓宽了群众致富路。

  “社区环境好了,居民的事有人管、有人办了。”瓜州县邮电街社区创业者宗彩萍说。在邮电街社区创业以来,她切身感受到社区党员开展先锋惠民行动带来的变化。

  我市扎实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全市在居民楼院设立党支部231个、单元楼道设立党小组570个,实现了服务管理精细化。与此同时,我市持续扩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撤销“空壳”党支部212个,联合建立117个,稳步提升党组织覆盖率。

  近年来,我市按照便于管理、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及时理顺党组织管理体制,优化调整设置党组、党工委。同时,增设了政府序列部门和人民团体党组织。

  中国电信酒泉分公司、中国烟草酒泉分公司等行业系统单位将各县市区分支机构党组织关系统一调整到市公司党组织管理,做到了管人管事与抓党建的相互统一,强化了管党治党责任。

  党组织运行制度逐步完善

  在我市以“相互查找突出问题、相互学习先进经验、相互引以为鉴”为内容的基层党建工作“互查互学互鉴”活动中,相关部门对互查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推动问题整改。

  瓜州县西湖镇向阳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成收到清单后,立即组织对照整改,不仅解决了支部存在的9个问题,借鉴推行固定党日做法,而且消除了一些模糊认识,纠正了工作偏差。“对照清单整改后,大家都感到支部的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也更加严格了。”李国成说。

  过去的一年,我市各级党组织普遍建立现场观摩交流、督查通报、约谈提醒、述职评议、考核奖惩等制度机制,围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完善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体系,编印党组织工作和党员活动记实手册,对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全程记实,各级党组织运行的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

  围绕整治“灯下黑”问题,市直机关工委制定下发《机关党建考核评价办法》《机关党组织工作规程》等。工商系统建立了定期回访制度,对已建党组织定期回访、跟踪指导,确保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

  围绕提升村班子引领发展能力,各县市区在党员冬训中认真落实“三评一理”制度,评出了干劲、评出了动力。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各县市区还修订完善村和社区干部管理办法,全面推行乡村干部目标责任管理,实行村干部绩效考评管理和任期承诺制,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强化问责问效,强化日常监督,从严管理基层干部。

  充满活力的发展“火车头”

  瓜州县河东镇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建成“党员先锋富民示范基地”2个,万亩甘草产业化示范园区1个,甘草面积达2.32万亩。我市通过支部引领、干部示范、党员带动,形成富民产业铺天盖地、农村面貌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

  过去的一年,我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按照“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职责要求,探索实施“党组织+”模式,依托产业园区、富民基地、专业合作社,挖掘致富能人、培育产业大户,打造“党建+产业+合作社+示范户”“党建+大场大户”发展模式,采取在重点项目上建立临时党支部、攻坚党小组等方式,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参与、主导、监督和保障作用。

  瓜州县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采取“党建+产业”“党建+金融”“党建+光伏”模式,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敦煌市全面推行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群防群治等重点工作入网进格,有力服务了第二届敦煌文博会。

  肃州区在泉湖永久、银达六分、总寨沙河等日光温室产业园区建立党组织,引领推动戈壁农业快速发展,让党员群众聚在产业链上、富在产业链上。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