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人文

小陇画报|民间救援者养成记(43期)

18-04-08 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每当出现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坠崖等灾害事故的时候,你总能看到紧急救援队的身影,在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他们便会奔赴灾区,开展专业的搜寻与救护任务。

救援人员在灾难模拟现场切割木材

  由于灾害现场复杂的救援环境,灾害事故的救援除了要具备巨大的勇气与超乎常人的心理素质,参与紧急救援的志愿者们还要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在具体的救援工作中得心应手。

在灾难模拟现场救援人员相互配合完成救援任务

  在2017社会救援组织技能竞赛的现场,来自全国的6支救援队,在现场模拟的各种灾害环境中开展障碍物移除、震后支撑、顶撑、破拆综合训练、绳索技术等比拼。接下来就随小编去看看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救援人员。

顶撑演练

救援队员在观察废墟内部情况

  这是顶撑科目演练,在灾难模拟现场,由于楼房的倒塌,形成了叠饼型废墟,此时救援队正在用顶撑、破拆技术打开生命通道,救出被困者。

在灾难的模拟现场救援队员根据现场测量结果制作木支撑

救援队员制作木支撑

  这是支撑科目演练,在灾难模拟现场部分厂房倒塌,地面发现大量裸露高压线,其中某工作间工作人员小腿骨折被困,由于震后房屋受损,结构很不稳定,需要做木支撑,保证结构稳定后进人空间救出被困者。

在灾难的模拟现场救援队员使用切割机破拆水泥板

救援队员彼此配合切割水泥板

  这是破拆科目演练,在地震发生后房屋发生局部倒塌,部分建筑物悬而未倒,随时有掉落的危险。经确认有人员被困房屋,要求进行破拆打通通道,救出被困者。

救援者在楼顶与地面间利用绳索搭建救援通道

救援者利用绳索搭建救援通道运送伤员

  这是绳索技术演练,地震引起了建筑物楼层的整体倾斜,所有入口破坏,初步确定有人被困在楼内(怀疑伤者脊柱受伤),要求借助于综合楼横渡至该斜楼并通过搭建斜向救援系统将伤员救出。

救援者通过铺设导轨等方法移动预制块

  这是障碍物移除演练,在地震后,某救援通道口堆积大量预制块,需要根据预先设定的路线,通过铺设导轨等方法将预制块移动至指定位置。

搜救犬在进行训练

  犬对气味的辨别能力比人高出百万倍,听力是人的18倍,视野广阔,有在光线微弱条件下视物的能力,经过专业培训后,成为配合救援人员开展救援工作的重要助手。

  每一次成功的救援,都来自背后无数次的努力,但为了生命,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