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人文

小陇画报 | 飞“阅”平凉崇信龙泉寺

18-04-08 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崇信龙泉寺位于甘肃平凉市芮河北岸,背依风翥山,山高300多米,沟壑纵横,松柏成荫。

  龙泉寺原名殿子坡,亦名芮谷。据初步考察,元朝此山就有寺庙,凤翥山上有泉,泉在磬石古柏之下,柏形如龙,文人雅士称“古柏龙蟠”,因龙伏于泉故称龙泉寺。

  龙泉寺建于元代,山上腹部水溢岩石,形成贯珠泉等自然泉群10多处,清泉汩汩,碧流淙淙,古树名木摇红叠翠,亭台楼阁流光溢彩,贯珠泉边石岩上龙柏鳞爪森然,神形兼备,堪称奇观,素有“龙泉美景胜江南”之美誉。

  山涧有一雕塑飞龙,口吐喷泉,声震四野,雾起山谷,阳光一照,成彩虹挂与山腰,映与龙侧,使人大有身临仙境之感,这就是著名的龙吐彩虹奇观。

  龙泉寺景区内芳树碧藤成荫,泉系湖桥相连,亭台殿阁相望,道观洞府相毗,是一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交流、宗教活动于一体的自然生态休闲旅游景区。

  崇信县志载,芮谷山环水抱,怪石嶙峋,苍松挺秀,古柏参天,为名胜地矣。

  明崇信知县柳仲庭曾赋诗曰:“龙泉山中古佛堂,流水潺潺绕后廊,人道蓬莱无处觅,谁知仙境在斯方。”

  龙泉寺以山闻名,以泉著称。一年四季水长流不涸,即是大旱年间,数泉亦然悬出盈池,漫流河谷。

崇信博物馆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