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夏永靖县:山区农户喜领“扶贫牛”

18-04-08 1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郭红

  “哞……哞……”

  正是四月,笔者来到王台镇湾子村,远远听见牛叫声。再看,一辆车上满载着拉运来的良种西蒙塔尔基础母牛。而村委会门前,早已挤满了等待的农户。他们每个人洋溢着笑容,脸上散发着掩饰不住的光彩,都希望领到中意的良种牛。

  抓阄,登记,签字,确认……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个九岁的小姑娘兴冲冲地在现场签字:“姥姥发牛啦,我帮着给您签字!我上二年级啦,会写字呢!”53岁的马文英笑眯眯地看着帮她签字的外孙女。

  “为保证公平公正,发放工作在群众的监督下,按照现场抓阄的方式进行。群众在箱中随机抓取写有牛编号的纸条,经镇村干部现场查验后登记造册,并由户代表签字确认。”湾子村的一名包村干部边登记边说。

  登记工作结束后,基础母牛的发放开始了。几位来自远路的“牛客人”不适应陌生的环境,刚一下车,便使劲挣脱绳子,几度试图开溜。在村民合力围堵下,才将它们用绳子栓好。领到牛的农户心满意足地牵着自己领到的牛往家走,笑得合不拢嘴。

  59岁的张哈麦将牛牵进自家的牛圈,便忙着给牛添草喂水。看着牛乖乖吃草的模样,她忍不住用手抚摸着牛头,喜滋滋地说:“这头牛真乖啊,身体也不错,我很喜欢。看着我家发的牛,我就特别高兴!”

  在村民马尕木的家中,笔者同样看到了欣喜的一幕:“姑娘你看,这是去年政府给我的一头牛,当年就见了效益,让我一下子收入了7000多元。这次政府又给了我一头牛,我今年的收入肯定还会增加。政府政策好,我们对发展养殖充满了信心。我决心花大力气学习更多的养牛知识,让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47的岁马尕木,面孔黑黑的,笑起来一嘴白牙。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永靖县王台镇根据农户需求,把发展养殖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点产业,从武威凉州区引进了222头西蒙塔尔基础母牛,分发到户养殖繁育,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牛产业。湾子村的农户具有丰富的养殖经验和传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王台镇结合各村实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养殖业发展规划,坚持“高标准引进、全方位监管、群众满意”的工作理念引进良种母牛,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满意和认可。此次产业提升工程,为扶贫注入了新的动力,为群众致富增收开辟了新的途径。

  正如湾子村村主任马兴龙所说,好项目不仅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而且增加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现在,湾子村每户至少有一头政府发放的母牛。这次引进的基础母牛品种好,个头大,村民们将精心饲养,努力把牛产业做大,过上更红火的日子。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