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庄浪走出“非遗”文化新路子

18-04-08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走出庄浪“非遗”文化新路子

  通讯员 席啸

  庄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很多独特的民间艺术在这里生存、传承、发展、变迁。泥金纸织画、毛笔、马尾荷包等庄浪非物质文化遗产曾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但由于制作成本高、市场化低等因素,这些老手工艺曾面临着传承与发展的挑战。这几年,随着传统文化的回温,这些“老古董”不仅保存下来,而且“火起来”,成了文化市场上的香饽饽。这些“非遗”产品能在市场上起死回生,离不开庄浪文化产业带头人——魏巍。

  今年50岁的魏巍先生,能唱能画,14岁就进了县秦剧团。在剧团,他除了唱戏,一有时间就学画画。当时庄浪秦剧团一些大型历史剧,像《狸猫换太子》、《窦娥冤》、《封神演义》等里面很多布景都是魏巍画的,其中《钟馗嫁妹》里主题布景受到省文化厅的表彰。

  在从事美术工作中,魏巍广泛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当地的一些地方文化让他爱不释手。上世纪八十年代,庄浪画家王天波通过翻阅大量资料,研究制造古纸织机,制出了庄浪纸织画。但因为当时很多人不认识,没有市场,加之制作工序复杂、从艺人员稀少,纸织画濒临失传。为了保护传承好这一民间瑰宝,魏巍成立了纸织画社,开始培训人员,设计制作纸织画。有一次看电视剧《红楼梦》,贾母八十大寿的礼品“泥金屏风”,让他顿时有了灵感,立即想到了泥金宣纸。他在王天波纸织画的基础上不断摸索研究,用泥金宣纸制出了具有庄浪特色的庄浪泥金纸织画。泥金纸织画既保持了国画的韵味,也体现了泥金纸织画的工艺特点,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有些被香港、台湾、韩国、美国收藏家收藏,曾多次在浙江义乌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展出并获奖,在甘肃旅游商品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年销量达到300万元以上。

  庄浪是书画大县,制笔历史悠久,做工精细,兼备“尖、齐、圆、健”笔之“四德”,以刚柔相宜、得心应手之独特的风格著称,享誉省内外书画界,远销各地。然而随着现代制笔业的兴起,曾一度美名远扬的庄浪毛笔,也因造价高受到市场冷遇,毛笔厂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停产。魏巍对庄浪毛笔有一份舍不下的情感,他召集庄浪原毛笔厂的师傅,重新建起制笔车间,恢复了毛笔全套制作流程,并根据市场需求研习制笔工艺,更新包装,推出了“刘将军牌”,“魏巍牌”等书画毛笔,将其推向了更大的舞台,使庄浪毛笔成了馈赠嘉宾的高雅礼品,受到国内外友人的青睐,年生产达10多万支,并在西安举办的《秦勇杯》国际书画大展上荣获金奖,并在深圳、浙江义乌举办的国际博览会和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获奖。

  “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国人要做中国事,说中国话。身为一个庄浪文化人,我要为庄浪做点事,让庄浪璀璨的地方文化登上大舞台,把庄浪故事讲出去。”魏巍经常说。

  为了保护开发一些庄浪濒临失传的非遗文化,他成立了甘肃省华胥氏传承文化公司,为毛笔、马尾荷包、镇尺、版画、木雕画、皮影画等十多种庄浪非遗文化产品注册了商标。为让庄浪非遗文化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魏巍除了积极开拓电子商务外,还参加了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天津河西区庄浪产品推介会等各种大型商务会,展示推销庄浪文化产品,提高了庄浪非遗产品的对外知名度,促进了庄浪文化产品的发展,使庄浪2000多名群众依靠文化产业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圆了致富梦。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