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市全域无垃圾治理总体成效明显

18-04-08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市全域无垃圾治理总体成效明显一些县区背街小巷及偏远地方垃圾问题不容忽视

  中国甘肃网4月8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 (记者 李旺旺 马放) 近日,市全域无垃圾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市建设局、市委农工部、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组成督查组,分两路深入五县两区,对全市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进行了第二次督查。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县区对第一次督查问题整改落实较好,在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中采取了一定的举措,但在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新问题,仍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改进。

  各县区全域无垃圾治理积极推进

  3月20日至23日,督查组分别深入五县两区,通过现场察看、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各县区铁路、公路沿线、河道,县域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段;乡镇政府驻地镇容镇貌,行政村生产生活资料堆放情况、废旧农膜和牲畜粪便处置,长效机制建立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督查。督查发现,秦州区娘娘坝镇、齐寿镇等乡镇,结合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全区“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片区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筐两桶”收集机制,开展了“示范户”“示范巷”“示范村”等示范引领机制,推动了各项治理任务保质保量完成。麦积区在东柯河、颍川河流域建立每周清扫的长效机制,垃圾清理及时、彻底;马跑泉镇花南村组织清扫队,对村内公路、河道沿线等每天清扫,村内所有垃圾,采取垃圾分类收集机制,统一清运处理,保障了全域无垃圾治理有力有序开展。清水县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制度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健全了垃圾收容、中转、运输和处理等机制,按照全县统一规划,全县各乡镇将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站,红堡镇已开始建设。

  张家川县张家川镇袁川村,后川河胡川至刘堡段河道沿线,村镇组织专人对村内巷道、河道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清扫和处理,村内和河道卫生环境明显改善。武山县城关下街村、洛门镇旱坪村、裴庄村等地在主要公路沿线、垃圾收集点设置了宣传牌和警示牌,利用广播,在全村进行宣传,营造全域无垃圾创建浓厚氛围。甘谷县全面配备“两筐一桶”,组建村庄保洁队伍,在一些村组建立了门前三包和定期巡查制度,促进了全域无垃圾治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秦安县西川镇吴川村、叶堡镇庞宋村、兴丰镇杨河村等地在主要公路沿线、垃圾收集点设置了宣传牌和警示牌,天巉公路临时停车点消除了占道为市现象,结合开展文明农户、卫生家庭、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成立环卫队,在辖区内公路、高铁、河流沿线每天清扫保洁,做到日产日清。

  一些地方垃圾治理存在死角和肓区

  督查中发现,尽管各县区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中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一些背街小巷和偏远地方,垃圾治理还存在死角和肓区。其中在秦州区皂郊镇兴隆村集市河口段,河道内生活垃圾清扫不及时,不彻底,同时该镇贾家山村位置偏僻,生活垃圾随坡乱到,垃圾无人清理。麦积区花牛镇罗家沟村,生活垃圾处理不及时,建筑垃圾轻率处理,原地用土掩埋了事;清水县部分村镇群众自觉规范垃圾投放意识不高,“边整治、边反弹”的现象依然存在。张家川县龙山镇官泉村及城郊部分区域群众缺乏公共意识,垃圾投放自觉性差,废旧农膜和柴草乱堆乱放,牲畜粪便随意堆放晾晒。武山县城关镇景明街管理不到位,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没有及时清理,水渠里生活垃圾没有及时清理,两处围墙里的生活垃圾乱倒。

  甘谷县新兴镇大王村河道边有部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没有清理干净,安远镇加油站排洪沟生活垃圾清理不彻底;秦安县兴丰镇槐树村位置偏僻,山上有一处生活垃圾随坡乱到,无人清理;王尹镇胡家底排洪沟内有生活垃圾没有清理干净。

  市全域无垃圾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全域垃圾治理工作总体进展较好,但与省、市工作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市全域无垃圾治理办公室将通过跟踪督查、随机抽查、定期检查、暗访等方式,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措施不力、行动严重滞后的县区和整治效果不明显的路段、河道、镇(乡、街道、村),将紧盯不放,跟踪报道整改情况。通过督查检查,消除全域无垃圾活动仅仅停留在清扫街道、清理垃圾等表层工作的认识,引导各县区进一步加强督查检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广大民众人人知晓、积极参与、自觉维护环境的浓厚氛围,合力打造文明、有序、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促进全域无垃圾治理不断迈上新台阶。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