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我的中国梦】甘肃岷县:转移就业拔穷根

18-04-06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叶满山

  本报通讯员 马明义

  “这次我们去新疆考察,主要就是帮大家把关,确保到那边能够住得安心、过得舒心,让大家彻底走出大山,过上好日子……”日前,岷县维新镇大花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发胜一从新疆考察回来后,就迫不及待地向群众宣传在兵团就业安置的政策和优势。

  大花门村地处大山深处,沟壑纵横、耕地稀缺、资源匮乏。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这里相较以前有了很大发展。但由于受制于恶劣的自然环境,要想彻底斩断穷根还面临很大困难。

  2017年,岷县把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招录职工作为“转移就业脱贫一批”的重要举措和“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有效补充,积极对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用工团场,分批组织乡镇负责人带领村社干部、贫困群众代表赴各兵团进行考察,详细了解乡土风情和生产生活状况,激发贫困群众通过就业安置实现脱贫的内生动力。

  岷县紧盯贫困户和D级危房户,把地处最偏远、条件最落后的自然村作为重点,力争实现整村、整社迁转。同时,对愿意落户的群众给予相应的补助,并按照各团场招录条件和招录人数,结合群众意愿及实际需求,精准界定就业方向。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岷县将户内具有一技之长的群众转移安置到工业基础相对较好的团场,通过申请创业和技术性劳务等方式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将户内文化技能水平不高的群众安置到土地较多、农业发展规模较大的团场,通过参加设施农业经营、土地承包和务工等方式实现稳步脱贫。

  清水镇小湾村村民杨芊芊是贫困户,今年1月,杨芊芊全家4口落户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一团。他们从团场提供的楼房里面选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简装房,租金可以折算成购房款;而杨芊芊和丈夫,正在参加团场举办的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将成为产业工人,每人平均月工资3000元以上;他们的孩子,不仅能在团场接受15年免费义务教育,而且住校还有生活补贴。接受电话采访时,杨芊芊动情地说:“这辈子能够走出大山,过上这样的好生活,真是太幸福啦!”

  截至目前,岷县已有798户2827人落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贫困户248户936人。岷县劳务办负责人包映宏说:“县里还在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驻疆劳务工作站,随时随地准备为落户群众排忧解困。”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