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全力跑出创新“加速度”

18-04-05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甘肃:全力跑出创新“加速度”

  记者 秦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甘肃,拥有较为雄厚的科研基础和实力,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位居全国第18位,跻身全国第二梯队,如何把科技水平排位优势转化为创新驱动发展优势,是甘肃面临的一个大课题。回答好这一课题,既要从顶层设计上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系统谋划,还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校的创新主力军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共同发力,跑出创新“加速度”。

  布局:打造西部创新发展高地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就我省而言,兰白试验区建设就是一次成功的实践。2014年,兰白试验区获批建设之初,我省就与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达成了共建协议,此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在双方引导下,上海久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兰州高新区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兰州高新久有投资基金,用于支持从张江引入兰州高新区的企业和项目。上海与兰州的合作使欠发达的甘肃找到依靠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3年多来,兰白试验区全面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通过实施“六个一百”技术创新工程,科技型企业达到4674家,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76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占全省6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投入占全省39.5%,试验区内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在兰白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我省提出了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构想。今年2月1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西北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月24日,省委书记林铎在调研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时指出,努力把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平台和支撑。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和部署,今后我省将以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重要抓手,引领全省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同时积极寻求与深圳自创区、天津自创区、绵阳科技城等开展广泛合作,为欠发达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探索经验、作出示范,力争建设成为西部创新枢纽,形成创新资源、产业资源和人才资源高度聚集的西部重要创新发展高地。

  发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科研院所是创新体系的重要一环。甘肃科研院所众多,充分调动科研院所积极性,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全省创新发展至关重要。

  “作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基础研究院所,经过多年积累,我们取得了很多成果和技术,目前正处于成果转移转化应用的‘爆发期’”。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成果与产业处处长蔡晓红研究员介绍,以重离子治癌为例,在前期细胞和动物实验的基础上,近代物理所从2006年开始开展重离子浅层肿瘤临床前期试验研究,取得了显著效果,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第四个掌握重离子治癌技术的国家。2012年近代物理所先后与武威、兰州签订了重离子治癌示范项目合同。

  目前,武威装置已通过国家医疗器械注册检测,正在准备开展临床试验,预计今年年内可以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也就相当于拿到医疗器械进入市场的“准入证”,对于打破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市场被国外企业的垄断,推进重离子治癌装置的产业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兰州装置已完成了主要硬件设备安装,将在年底前调试出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研究,推进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我们要把握机遇,结合国家重大导向进行产业布局,争取签下更多订单,推进国产重离子治癌装置在多地落地。”蔡晓红说,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近代物理所还计划在丝绸之路沿线重点城市布局重离子治癌项目,一方面为肿瘤患者提供先进的诊疗服务,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另一方面可以利用重离子治疗装置平台,开展重离子辐照等应用服务,并与康养旅游相结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打造“重离子科技走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之所以能在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与近代物理所重视人才、鼓励创新密不可分。多年来,近代物理所坚持通过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项目、提高科研人员待遇、营造良好的科研硬件条件和软环境等方式,下大力气吸引人才,稳定人才。特别是近几年,结合重离子治癌项目的开展,在人才激励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更值得借鉴。蔡晓红介绍,2017年,近代物理所结合国家相关法规出台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细则,成立了重离子治癌平台化运营公司,实现了对重离子治癌团队百余名骨干科研人员的股权激励。这一创新之举对于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稳定科研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未来重离子治癌的产业化推广奠定了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对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着墨颇多,近年来我省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省农科院副院长马忠明表示,目前还存在科研人员激励、评价等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下一步关键是把现有政策运用好、落实好,让好政策真正发挥作用。

  突破: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一定是企业先行。目前,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还不够多,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刻不容缓。

  “近年来我们广泛与国内外开展技术合作,先后取得了800多项科技成果,近3年来企业的科技投入均保持在销售收入的5%以上,每年都有3至5项新产品推向市场,新产品对销售收入的贡献率达到了82%以上。”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科技项目办公室主任刘鑫介绍。

  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电气传动及其自动化、煤炭开采、石油钻采等行业专用设备的主要研发生产基地,产品不但畅销国内,还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也逐渐走出了一条科研产业化发展之路。在刘鑫看来,企业的不断发展得益于长期以来对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以及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重视,同时,及时围绕产业调整进行技术创新,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活力。

  刘鑫告诉记者,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布局,企业聚焦绿色、智能、高效的石油钻机电控系统、粒子加速器特种电源、工矿企业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智慧城市产业等,成功转型为现代服务业企业,并取得行业的多项认证资质,提高了企业系统集成及服务能力,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围绕新兴市场加强技术开发,使企业2017年超额完成预订经济指标,新兴产业对完成指标的贡献率初步估计达到82%。其中,仅兰州市公共租赁电动汽车项目建设工程EPC总包项目一项,合同总额达2.6亿元。

  企业还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大型电气传动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内电气传动系统行业唯一一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进入国家技术创新体系行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对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领带动行业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刘鑫说。

  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政府工作报告》中支持企业创新的举措让刘鑫充满干劲。在他看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除了政策方面的支持外,企业自身要不断提高创新意识,推动包括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等在内的全面创新,培育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同时要加强行业内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聚焦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进行重点突破。此外,要坚持市场主导,在全社会层面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最大程度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