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 ——武威市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纪实

18-04-03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

  ——武威市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纪实

  本报记者 伏润之

  手机一键遥控日光温室温度、湿度;现代化的监控平台记录着农作物每时每刻的生长状况;运用多种现代化技术掌控果实的大小和质量……初春时节,武威各地的日光温室里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与此同时,各种高科技手段被广泛应用,日光温室的生产方式正在改变。

  武威是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地区,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此,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发展,成为武威市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点方向。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2017年,武威市实现一产增加值114.23亿元,同比增长6.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96元,同比增长8.3%。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因此,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农业生产,突出高质量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产出好质量、创出好牌子、卖出好价钱”的目标,愈加成为武威市农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

  化茧成蝶,现代科技成为农业“标配”

  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犹如化茧成蝶。对此,已和农业打交道有7个年头的韩振友感触颇深。

  7年前,韩振友在武威市凉州区尝试种植葡萄,由于无法做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葡萄坐果率只有60%左右。“由于施肥、温度控制等方面的偏差,导致经济效益大打折扣。”

  在武威很多地区,技术水平偏低成为制约农业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

  过去两年,现代科技的充分应用是工业思维融入农业现代化最显著的特征。武威市农牧局局长李鹏介绍:“我们大力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三元杂交、‘三沼’利用等标准化生产技术,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建成日光温室21.4万亩、设施农牧业万亩乡镇37个、省级蔬菜标准园41个、部省级标准化示范养殖场45个,推动农业由主要依靠物质要素投入的粗放型发展向依靠科技的集约型发展转变,努力走出了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过去凭借经验种植的粗放方式,逐渐被量化有序的科学化种植所代替。

  今年2月,记者在凉州区永昌镇村民韩振友的日光温室里看到,温度传感器、粘虫板、滴灌设备、自动卷帘机等自动化装备一应俱全,就连授粉都由来自以色列的“熊蜂”负责,大大提高了授粉率。

  “工业化设备介入农业,尽量使农作物每一个环节可控,从而实现流程化操作,现在坐果率高达90%,收入自然高。”韩振友随手摘了几颗即将成熟的草莓递给记者,“科学种植的草莓个头相差不大,非常适合反季节销售,无论是收购商还是消费者都很认可。”

  在武威市众多的现代农业项目中,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得到了普遍应用。不少农户手机上装载着温室管家软件,时时提示温室温度、湿度变化,远程操作,手指轻轻滑动即可控制。

  2017年4月一场沙尘暴突袭武威,以往人工卷帘费时费力,根本无法在有效时间内遮盖温室。运用手机,一位农业产业园的负责人仅用了8分钟,就完成了40多座日光温室的降帘任务,从而使农作物毫发无损,农业抗风险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凉州区永昌镇党委书记宁攀学介绍,全镇40%以上的日光温室已经实现现代化操作。据初步测算,一座现代化日光温室的综合成本比传统日光温室降低了30%左右,有效增加了农业生产效益。

  高质高效,增加高端供给打造农业新标准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武威市在农业领域不断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需结构的动态均衡。

  今年春节前后,反季节西瓜成为市场热销的水果。

  记者在武威市凉州区下双镇了解到,地头一斤西瓜的收购价格达2.5元,村民们争相出售,奇怪的是,瓜农张金娥却不慌不忙。原来,她家今年种植的是西瓜新品种——黄瓤西瓜。“普通西瓜论斤卖,黄瓤西瓜论个卖。春节前发往南方的黄瓤西瓜一个就要卖25元以上,几乎比普通西瓜翻一番。”张金娥介绍。

  武威市着力瞄准国内外市场,以优质高效为取向,加快农作物、畜禽品种升级换代和结构优化。大力引进推广精细瓜菜、特色果品、花卉等新品种,推进工厂化育苗基地建设,每年引进试验作物新品种100个以上,农作物良种化率达到90%以上。

  高质量发展催生标准化生产,这一现代工业的理念,在武威农业发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李鹏介绍,全市已制定颁布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地方标准82项,形成了覆盖大宗和特色农产品的地方标准体系。建成国家级绿色食品标准化示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畜禽养殖标准示范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各1个,省级绿色食品标准化示范县1个、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县2个。全市认证“三品一标”有效数量达到193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种植面积占食用农产品面积的60.2%。

  集约发展,再造农业新流程

  发展农业,离不开土地和水资源,而武威,偏偏是资源性缺水地区。数据显示,武威市耕地亩均水资源量220立方米,仅为全省的1/3、全国的1/9。

  面对“先天不足”的劣势,武威市全面推广膜下滴灌、垄膜沟灌等高效农田节水技术,减少资源消耗和投入使用量,自2010年以来,已累计推广1426万亩,亩均节水60-80立方米,实现了农业灌溉区技术全覆盖。

  在凉州区许多乡镇都能看到无立柱的日光温室,这是武威市农业集约发展的一大改革。凉州区下双镇镇长程祥山带记者实地参观时介绍,传统日光温室横向跨度7米左右,内部立柱支撑。新型日光温室无立柱全钢架结构,横向跨度超过10米,在原有土地面积不变的前提下,增加了20%的种植面积。

  在标准化、高质量现代农业的牵引下,2017年,武威市设施农牧业亩均收益达到1.9万元以上,成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富民产业。

  同时,武威市大力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贫困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方式,提高贫困户与产业、市场的利益关联度,把农业生产车间建在地头上,最大限度地提高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的收益。

  记者了解到,天祝县天润白牦牛公司与1000户贫困户签订订单生产协议,销售白牦牛肉350吨。普康集团以合作社为主体,推行“专合寄养”“农户领养”“投母还羔”等养殖模式,贫困户可每年收到贷款红利4000元;古浪为民新村100户贫困户将100座日光温室入股黄花滩产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经营3年,每年向农户分红3000元……

  目前,武威市贫困村新建设施农牧业2.52万亩,累计达到25.08万亩,积极发展高原夏菜、马铃薯、中药材、藜麦、杂粮杂豆等特色产业30万亩,现代农业正成为武威的富民产业和幸福产业。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