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老人马国忠义务当“交通劝导员”十年 我们为你点赞

18-04-03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义务当“交通劝导员”十年 马国忠老人,我们为你点赞

马国忠劝导乘客有序上车。

  每天早晨6时30分,退休老人马国忠总会准时出现在兰州市七里河区杨家桥公交车站。10年来,他义务为行人指路、疏导乘客有序上车、指挥车辆安全进出站,这一做就再也难以放下。

  马国忠老人发挥余热、服务社会的故事在兰州龚家湾一带被传为佳话。

  1义务“交通劝导员”

  3月30日早晨6时30分,兰州的天刚蒙蒙亮,马国忠老人准时“上班”了。

  “早,今天您早呀!”他到站后,立即投入热情紧张的“交通劝导”工作。记者观察发现,这里的每一位公交车司机、大多数乘客都与他非常熟络。他一边与乘客打着招呼,一边引导进站公交车安全准确靠站,指挥乘客有序上下车。

  “快,麻烦您跑两步。”“往里走,好关门走了!”在老人的指挥下,乘客们井然有序地上车,公交车也顺着老人的手势靠近站台。

  记者在杨家桥公交车站看到,这位身体略瘦、中等个头、一副善良面孔的兰州老人,在这里很受公交司机和乘客们的欢迎。

  2难以放下的牵挂

  据了解,目前龚家湾居住人口约20万人,车少人多问题依然存在,尤其高峰期车辆非常紧张。最近正逢清明节来临,很多市民清早出行扫墓,因此车辆更加拥挤,老人在这里指挥交通,显得尤为必要。

  马国忠71岁,是兰州机车厂退休工人。“刚开始我送孙子上学,那时还是308路小中巴车,坐车很难,人多车少。公交车站被等候的乘客们堵得水泄不通,等候的学生你追我打;公交车还未停稳,乘客们就互相推推搡搡争抢着上车,非常危险。”老人告诉记者,他送孙子上车后,也顺带帮忙疏导指挥乘客上车。后来孙子长大了,不再需要他送了,但他依然难以放下这份牵挂。

  3 “闲事”管了10年

  马国忠老人告诉记者,刚开始,不只是乘客不理解,一些司机也不理解,嘲讽他多管闲事。他也曾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家人也劝他不要多管闲事,但他还是放心不下。

  就这样,每天早晨6时许,他还是照例去“上班”,一转眼快10年了。如今,老人在龚家湾一带,义务当交通劝导员的事被传为佳话。有些家长将孩子送到车站后便离开,因为有老人在,他们都很放心。一位公交司机告诉记者,老人虽然只是一个义务交通劝导员,但大家都很信任他。

  “老人真的不容易,这种精神很难得。”老人的热心,得到了乘客们的尊重和赞许。他义务当交通劝导员,更是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诺言,在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观。

  “马国忠老人义务当交通劝导员,心怀热忱、无私奉献、服务社会。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乘客的文明和自觉意识,投诉没了,乘车的麻烦事少了。老人为规范乘车和车站交通秩序做出了贡献,我们很感谢他。”在公交集团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何宏基眼里,马国忠老人就是活雷锋,热心的兰州好人。

  文/图 首席记者 张学江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