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清明兰州 春日金城花千树飞韵流彩惹人醉

18-04-02 15: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网络中国节·清明

  原标题:春日金城花千树 飞韵流彩惹人醉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随着气温的回升,春意渐浓,从主城区到郊区,从公园到湿地,从主要干道到巷陌深处,金城的绿植已慢慢吐露出新芽,花期较早的也已绽放出娇艳的花蕾,随处一望皆是花潮涌动、百芳争艳,写意成诗人笔下醉人的别致春景。

  玉兰、樱花、海棠、迎春、连翘争相开放,朴树、榉树、栾树、银杏树长势甚好,一个蓝天永驻、碧水长流、绿润金城、花香满城的城市形象逐渐生动起来。

  A城市在花海中

  “这个花好香啊,老远就闻到了,出来走在这样的路上,心情都不一样了。”

  “妈妈,那一丛粉色的花开得好漂亮啊,可以给我们拍一张合照吗?”

  “您也带孙子出来转了?”“嗯,阳光好,花正好,空气清新,各种颜色的花,你看我孙子看得高兴的,哈哈哈。”

  “爸爸,这花好看我想摘一朵拿回家,可以吗?”“不可以的,花是让每个人欣赏的,不能破坏它。”

  4月1日,兰州晨报记者来到黄河风情线,沿途花景令人目不暇接。伴随着淡香四溢的丁香花气,看着市民们三三两两,或是在洋洋洒洒的阳光下漫步,或是坐在路边的椅上沐浴清风,或是停留在花前用手机记录色彩的美好,抑或是一家人其乐融融、言笑晏晏,一张张笑脸在一株株怒放的花枝下,被映衬得格外灿烂。

  以往,兰州市区内的花一般到3月底逐一绽放,但由于今年气温回升得比较早,所以很多花的花期较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在滨河路沿线可以看到的春季盛放鲜花的开花顺序为:玉兰、探春、连翘、山桃、榆叶梅、碧桃、樱花、紫丁香、白丁香等。

  “都说是‘花可开颜’,真没说错。劳累烦闷之际,漫步公园花丛,看到形态各异、五彩缤纷的花朵往往令人精神一振,烦恼顿失。路过一树树花海的时候,都能闻到阳光的味道。”市民骆小姐正在迫不及待地将拍摄的美景分享到朋友圈。

  B提升景观绿化的高级感

  多元多颜色植物的装点,能为城市带来活力,强烈的视觉效果易于形成群体景观,让市民与游客明显地感觉到因季节而带来的景观改变,在四维空间享受植物之美。

  记者在南关生态小游园内就看到了这一幕,粉色的、白色的、玫红色的、大红色的各种花正在争相初展容颜,有的含苞欲放,花瓣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有的已完全绽放,在枝头上一朵挨着一朵,一朵紧靠一朵,还有的好像马上就要绽破似的花骨朵。

  据悉,这个月已经盛开的主要有榆叶梅、早樱、玉兰、紫叶李、碧桃,这些属于先开花后结叶,独杆月季、珍珠梅,荷包牡丹、芍药也即将在这些花之后绽放。“你看,这个花市民比较少见。它是贴着根长出来的红色的花,属于海棠的一种,故而叫贴梗海棠。”绿化管护站站长王维鼎告诉记者,“陆续还会到新的品种,例如大叶黄杨、金叶女贞、大丽花等。”

  “近年来,景观绿化和城市环境越来越被重视,兰州市内的绿化可以说是上了一个档次,我们生态小游园内花的品种是越来越多。”王维鼎欣慰地笑着。“无论是从树坑开挖、土壤的科学配置,还是栽种的技术上,都进行了严格要求,保证了较高的成活率。”

  C城市进出口点缀“飞花”感

  除了滨河路郁郁葱葱、小游园频现外,记者注意到,城市道路绿化带也逐步运用多年生的宿根花卉点缀出“飞花”之感。例如,庆阳路至胜利宾馆的马路隔离绿化带上,就种满了樱花。到4月中旬就会进入盛花期。

  细心的市民或许会发现,进入4月以来,天水路一路的马路隔离带有了大变化。金叶垂榆树冠蓬松、枝条下垂、树叶金黄,与中间隔离绿化带中的各色花卉组成了一幅多彩的锦缎。这明艳的花卉造景、错落有致的绿化配搭,无疑成为金城街头养眼的景观。

  “运用色彩和季节变化,合理搭配色叶及开花类植物,形成了春季各类花木绚丽多彩,夏季绿树成荫与花草交织,秋季和风悠悠与色叶植物相融的‘多彩金城’。”城关区绿化管理所生产办科员冯林告诉记者,天水路绿化景观提升主要是以1300余株独杆月季、200余株金叶垂榆、200余株重瓣榆叶梅以及部分大叶冬青、金叶女贞、紫叶矮樱等3万多株灌木类栽种提升效果,在乔木、灌木和地被的搭配上,也更加注重植物的多样性和色彩搭配。

  D赏花可别认错花

  不少市民在赏花时,总是叫不出花的名字。为了让市民赏花之余,更多地认识并了解春季里家乡有哪些花种,记者走访了兰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

  “滨河路沿线那些灌木丛中,一簇簇开得正艳的黄色小花,很多市民都叫它迎春花,但这并不是真正的迎春花,它的学名叫连翘。”园林工程师曹效东说,“真正的迎春花是匍匐茎生长,市区较为少见。兰州市区内的公共绿地主要以连翘为主,属于灌木,它也有迎春之意,但与迎春花是有区别的。”

  再如,市民常见的散发着清淡香气的丁香花在兰州也有不同的品种。“丁香是一个属,但类别很多种,有紫丁香、白丁香、暴马丁香、什锦丁香,现在开的是紫丁香、白丁香,花呈现出长筒形;暴马丁香一般到5月底,花开后则呈现出短筒形。”

  “桃花和榆叶梅,都呈现粉色,桃花的颜色比榆叶梅颜色淡,会发白,而榆叶梅的叶子看上去和榆树的叶子雷同。”据了解,桃、李、梅以及樱花的花形与颜色都有所接近,肉眼是很难分清的。市民可根据花期、花梗及花的着生位置进行区分。

  据悉,兰州市园林科研所经过数年的引进试种,包括紫薇、金银花、树状月季、木槿等在内的品种景观效果理想,不用特殊保护也可在兰州户外安全越冬。此外,北美海棠在兰州试种成功,表现良好;美国红枫在兰州植物园也已进行试种,随后将陆续应用于兰州市园林绿化,为兰州市增添新的园林风景。

  记者 王思璇

  赏花推荐

  目前,兰州市区开的花主要以木本为主,灌木类的花,滨河路上最多的连翘、榆叶梅、红叶李以及各色的丁香为主,小游园内则以榆叶梅、丁香、碧桃、紫叶李、玉兰为主。除了黄河风情线之外,想要观赏专属花种的市民可以前往以下几处“花道”。

  玉兰大道:从西部欢乐园至西固二支路兰炼火炬附近,有一条长长的玉兰大道,没有绿叶陪衬,一朵朵白的、紫红色的玉兰花竞相绽放在枝头。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紫的像茄,姹紫嫣红,争俏闹春,宛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樱花大道:在都市春天至中海河山郡这段路上,每年4月初就会开满樱花。樱花与烂漫两个词一直相伴相生,粉红亮白花瓣点缀枝头,落霞般的樱潮在春光明媚的金城,显得特别和顺浪漫。

  西府海棠:在北滨河路甘肃农业大学北门附近,有着成片的西府海棠。“西府海棠”既香且艳,是海棠中的上品。其花含苞时,花蕾红艳欲滴,似胭脂点点,绽放后渐变粉红,有如晓天明霞,娇嫩无比。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