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州区果园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解民忧促和谐

18-04-02 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解决大麻烦

  调解室

  ——肃州区果园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解民忧促和谐

  很多事情都是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你去当和事老,不是去找骂吗?”有人这样问石晓波。

  石晓波是肃州区果园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专职调解员,他对自己的工作有独到的见解。“我不是和事老,调解更不是‘和稀泥’。我只是希望通过调解,化干戈为玉帛,让双方心里都舒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和石晓波有同样想法的人,在果园镇还有不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调解员。在他们的努力下,果园镇自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成立以来,有力维护了辖区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未发生一起赴区、赴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和群体性讨要工资案件。

  2017年,果园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被评为全国乡镇街道劳动保障调解组织建设综合示范单位。

  2017年9月,5名张掖籍农民工到果园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状告酒泉育梁种子有限公司拖欠工钱。

  果园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高度重视,立即派人协调解决。“我们从上午调解到下午,双方终于同意各让一步。当天,酒泉育梁种子有限公司在调解员的监督下,把16000元工钱现场支付给了5名农民工。”石晓波说,该起案件不仅是简单的工资拖欠问题,还夹杂着劳务纠纷。

  近年来,制种产业和劳务输转已成为果园镇农民增收的重要方式,辖区各类企业快速增多。至目前,果园镇企业、工商户达138家,用工人数逾1100人。制种款兑付纠纷、劳务工资纠纷成为果园镇群众矛盾纠纷的主要形式。

  2016年以来,果园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42件,涉及劳动者140余人,其中,集体案件2件,涉及90多人。

  “农民工挣钱不容易,为他们讨回血汗钱是理所应当的。”石晓波说,仅2017年,果园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为26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5万余元。

  “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一走进果园镇果园沟村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室,一块蓝色的宣传标语牌格外醒目。

  环顾一周,小小的调解室挂满了“调解流程图”“调解员行为规范”等。翻开矛盾纠纷调处登记册,“树木产权”“土地归属”“拖欠工资”等村民纠纷一目了然。

  果园沟村党支部书记谢明生说:“我们建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主任,村组小组长为调解员的调解委员会。村民有矛盾,先找小组长调解,如果不行,再找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只要我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基本上都能把小纠纷解决了。”

  目前,果园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配备主任1名,专职调解员2名,兼职调解员3名,下设9个村、企业调解工作站。2017年,村、企业工作站调解各类小纠纷30余个。

  此外,果园镇还逐步规范调解流程,建立健全调解受理登记、调解处理登记、回访反馈、告知引导、档案管理等制度,以制度约束行为、以制度推进调解。

  为有效解决劳动人事争议,果园镇根据争议的涉事范围、涉及人数、标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建立了5级联调为主、多元调解为补充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石晓波简单介绍了5级联调:涉及人数少、争议简单的,由村民小组调解;一般性的争议由各村或企业工作站调解;情况较为复杂的,由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调解;情况复杂的,邀请驻镇民警、法官、检察官或上级专门机构工作人员指导,进行人民调解或司法调解;确实调解无效、情况特别复杂的,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诉讼渠道解决。

  “在我眼里,调解双方都是受害人,站在他们的角度看问题,就能看得明白,调解起来也更顺利。”石晓波认为,调解的时候要细心、耐心、诚心、热心、公心“五心”俱全,缺一不可。

  石晓波承认,干了专职调解员后,挨了不少骂。“刚开始,被调解人认为我多管闲事。但后来,经过调解,双方矛盾化解了,又和我成了朋友。这个活儿很难,但我能迎难而上。”

  记者 韩蕾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