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在荒滩上播撒新希望——酒泉市大力发展戈壁农业见闻

18-04-02 10: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在荒滩上播撒新希望——酒泉市大力发展戈壁农业见闻

种植户在金塔县金塔镇西沟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日光温室内采摘西红柿。酒泉日报记者 孙欣

  工作人员在查看牧草长势。今年,肃北县投资35万元,实施工业化有机牧草试验项目——移动集装箱式“牧草工厂”,以满足大规模养殖需求。本报通讯员

李彬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技术人员观察棚内蔬菜。酒泉日报记者 王国全

肃州区戈壁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农户查看菜苗长势。酒泉日报记者 王丽君

敦煌市七里镇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农户打理人参果。酒泉日报记者 谢沛宏

  酒泉日报记者 杨阳 通讯员 康录 王玲凤

  今年,酒泉市抢抓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发展机遇,把戈壁资源利用与设施种植、有机质栽培、高效节水等先进技术结合起来,推动绿色农业创新发展,农村改革稳步推进。

  近日,记者在肃州区西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温室内看到,一棵棵爬藤番茄硕果累累,一株株西葫芦长势喜人,它们生长在由两条黑色塑料管串起的营养包里。据介绍,黑色塑料管是高效精准滴灌管,营养包则叫有机基质枕,枕内的基质就是供作物生长的“土壤”。

  距离园区不远处,有一家建在戈壁滩上的“土壤工厂”——酒泉康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每年生产3万立方米有机基质枕。“利用秸秆、畜禽粪便等生产的基质枕生态有机,并且外包装可循环、可降解。基质枕使用到期后,我们会将包装连同剩余基材回收加工再利用,避免环境污染。”酒泉康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由于基质枕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养分配比精确,没有土传病害,保温保水保墒效果好,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还能改善戈壁土壤环境,很受欢迎。

  通过推广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技术,每座温室可转化利用秸秆、牛粪、鸡粪、菌渣等40立方米,使肃州区农村大量的农废资源得到循环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蔬菜品质。同时,肃州区大力推广设施轻简化建造、生态栽培、水肥一体化、光电能源温室利用等现代农业高效生产技术,推进“互联网+”戈壁农业,积极推动种植、养殖业发展,实现了农产品加工和流通全程智能化、信息化。

  “发展戈壁农业优势明显。一是充分利用了闲置的戈壁荒滩,不占耕地,为有效解决菜粮争地矛盾找到了突破口。二是蔬菜品质好。由于采用有机生态无土栽培和物理防虫技术,按照无公害蔬菜标准生产,隔绝了土传病害,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了劳动力。”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国森说。

  目前,酒泉市戈壁农业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责任机制上,各县市区均成立了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在基地建设上,敦煌种业、山东大境集团、鲁农集团、甘肃祁连清泉等企业已于去年冬季入驻肃州区东洞、总寨和玉门清泉等戈壁农业园区;在科技支撑上,酒泉市成立了戈壁农业研发推广服务中心,制定了建造、生产、产品质量监管等技术标准,抽调市县两级专业技术人员390名,开展戈壁农业技术研发推广服务、农产品营销、品牌培育打造等工作;在市场体系建设和品牌培育上,积极拓展外销市场,与上海江桥、广州御品鲜等企业签订对接协议,其中,巨龙集团成为酒泉首家为上海供应优质蔬菜的企业。

  “发展戈壁农业不能光靠农口部门单打独斗,只有各部门、各行业、全社会‘九牛爬坡、各个出力’,形成强大的政策合力,才能保障戈壁农业顺利推进。”在酒泉市戈壁农业建设情况汇报会上,大家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截至目前,东洞戈壁农业园区共落实入园企业8家,划分建设用地9000亩,开挖温室基坑62座,开挖绿化带3.9公里,换土600米,各企业建设规划方案正在紧张设计、评审。

  总寨戈壁农业园区道路规划设计已完成、供水设计方案已通过评审,电网建设已完成前期勘测。该农业园区先后与6家企业进行了洽谈,敦煌种业1000亩建设用地已完成水网、电网建设和路网基础平整,计划于近日正式签订入园协议,其余1000亩建设用地基础设施项目投资380万元,已与肃州区国土资源局进行了对接,将尽快进行招投标建设。下一步,推进组将以敦煌种业、省供销联社为重点进行对接联系。

  西洞戈壁农业推进组各新建温室小区已陆续启动前期工作,已完成小区场地平整及道路基础铺垫工程,水电等基础设施均开始开工建设。这个农业园区与昊沃生态、生德农业、春旺种业、金易农业等4家入园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初步达成了搭建意向,确定新建4个百亩日光温室小区,总面积为505亩,改建现有4个百亩小区,总面积为476亩。

  银达戈壁农业推进组在戈壁农业产业园现场办公,与合作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就今年日光温室搭建进行实地论证,落实具体搭建任务,规划日光温室区域布局,并就近期产业园绿化、供水等基础设施制定了具体措施。

  据了解,今年酒泉市将完成5万亩的戈壁农业建设任务,其中新建日光温室3万亩、钢架大棚1万亩,改造提升日光温室1万亩。同时,酒泉市还将按照市县组合加盟的方式,加快打造“戈壁雪润”区域专用品牌。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