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清明临近兰州市战役纪念馆接待超两万人 “红色清明”让英烈精神有效传承

18-04-02 10:40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杨成

网络中国节·清明

  原标题:清明临近兰州战役纪念馆接待超两万人 “红色清明”让英烈精神有效传承

  中国甘肃网4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谯喜龙) 年年祭扫英雄墓,处处犹存浩然气。清明节临近,兰州战役纪念馆也迎来参观学习高峰,连日来,采取不同的方式悼念缅怀革命先烈,来馆举行纪念活动的社会各界群众和学生超过2万人,真实感受革命先烈的丰功伟业。

  纪念馆的展厅里,众多游客井然有序地参观。兰州战役纪念馆内陈列了上千件实物、百余幅照片,全面、形象、生动地展示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一些观众边听边记,许多游客在听到讲解员们讲到王学礼的家书后不禁落泪。兰州军区幼儿园的王老师说:“过去虽然也了解一些革命家的事迹,但这次亲眼看到他们用过的东西,聆听他们的故事,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伟大,让人很受震撼”。一位12岁的小朋友在跟着妈妈参观了纪念馆后说,以前只是从课本上学过邱少云、黄继光、小萝卜头、雷锋的故事,这次亲眼见到这么多革命先烈用过的东西,听了甘肃小萝卜头的故事,这么多照片,特别是12岁的山西娃娃王悦的故事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自己也要向小王悦学习,做勇敢机智的孩子。”

  “从参观学习情况来看,与往年相比,今年清明期间来馆的人群出现了一个新特点,就是来参观的小朋友人数大幅增多。”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瓮志义表示,这里的故事鲜活,影像资料真实,通过现场参观革命先烈的事迹可以用生动的事例,质朴的语言感染这些年轻的心。这种爱国主义情怀要从小开始培养,潜移默化,这对于孩子们以后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培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又讯】近日,兰州战役纪念馆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参加兰州战役的老兵高学华的儿子高兰军一家,并向兰州战役纪念馆捐赠了高学华从抗战时期一直用到兰州战役的一只珍贵皮箱。

  高兰军的父亲高学华,在兰州战役时是一野二兵团四军十一师三十一团的一名营长,也就是英雄王学礼团长所在的营。兰州战役时,三十一团血战沈家岭,团长王学礼、副团长马克忠,三十团政委李希贵壮烈牺牲,高学华营长也倒在阵地上,苏醒后爬起来继续投入战斗。高学华去世后,这只伴随了他一生的皮箱一直由儿子高兰军保管。一次偶然的机会,高兰军在东北四野指挥部的纪念馆看到陈列品中的箱子,和其父的皮箱一模一样,回到家里,他就决定将皮箱捐赠给兰州战役纪念馆。

  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瓮志义表示,这次捐赠是今年的第一、第二批捐赠,馆里将严格按照文物部门的规范,为这些珍贵的藏品建档立卡,专业保养,严格专人保管,并尽快展出,将来报请上级文物部门评估定级。同时,讲好文物故事,发挥革命文物缅怀烈士功绩,教育群众的作用。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