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全国在建最长单线、单洞、单面坡隧道敦格铁路当金山隧道平导昨日顺利贯通

18-04-01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3月31日8时06分,全国在建最长单线、单洞、单面坡隧道

  ——敦格铁路当金山隧道平导顺利贯通

  3月31日8时06分,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承建的敦格铁路建设项目——全国在建最长单线、单洞、单面坡隧道当金山隧道平导顺利贯通,创下了国内隧道施工独头掘进8528米、高原施工通风最难的新纪录,为隧道正洞贯通及敦格铁路全线通车提供了“加速度”。

  据悉,平导是在隧道施工中,为增加正洞工作面和供正洞排水、出碴、进料以及通风而开挖的平行导洞。当金山隧道全长20.14公里,是全国在建最长单线、单洞、单面坡隧道,被称为“高寒、高原、高危、高难”的“四高”隧道,是敦格铁路的控制性工程。该隧道穿越了国内最长的断层825米和1900米长的大变形段落,云母石英片岩广泛散布,地质条件相当复杂。

  为解决在最大埋深780米的独头掘进隧道里的通风排水难题,中国铁路敦煌铁路公司用8台大功率风机采取独头通风、接力通风等手段畅通输氧管线,创造了国内高原隧道最难通风的纪录。在隧道施工中首次探索使用了无人下井、安全系数高、施工速度快的“反井法”,并建设了442米深通风竖井,取得了良好的通风效果。为了提高排水效率,综合坡率达到10.98%的2号斜井共设置了7级泵站,相当于将水位垂直抬升了286米。

  目前,当金山隧道正洞剩余约2100米,预计今年7月底可实现贯通。

  此外,敦煌公司筹建的“云龙高原隧道工作室”,联合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单线单洞高原特长隧道修建及运营保障技术》项目研究,隧道盲管结晶堵塞化学清理技术获得重大突破,现场试验成功,下一步将在工程实践中进行推广应用。

  记者 王思璇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