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多个街道社区倡导环保清明(图)

18-03-30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网络中国节·清明

  原标题:鲜花植树网上祭扫成文明新风我市多个街道社区倡导环保清明

  资料照片

  杨柳风轻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每每到了这个时候,人们都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寄托哀思怀念逝去的亲人。伴随着这个时刻的到来,我市多个街道社区也都以多种方式开展了文明祭扫活动,倡导辖区居民度过一个环保绿色的清明。

  社区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宣传活动

  为摒弃祭祀陋习,树立绿色、文明祭祀新风,西城巷社区于3月24日开展了以“文明祭祀,环保清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在活动中,社区书记和社区的网格员向居民发出倡议,号召居民不要放鞭炮、焚香烧纸,并提倡居民们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祭祀方式寄托对故人的哀思。在开展倡议的同时,社区还利用社区的微信公众平台发出了网络倡议信,通过微信的方式,让更多的居民得知文明祭祀的内容。

  在白银路街道西北新村社区,除了开展常规的宣传外,社区还号召广大党员和社区干部要以身作则,做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倡导广大居民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文明祭祀。而雁北街道的雁滩路社区则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宣传横幅等载体弘扬祭祀活动的文明新风,让文明祭祀的观念深入人心。

  安定门社区则通过在居民小区宣传栏张贴“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宣传引导文明祭祀,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做到理性祭祀,鼓励大家通过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召开家庭追思会、网上祭奠等多种文明、环保、安全、便捷的祭奠方式。

  倡议市民开展网上祭祀鲜花祭奠等活动

  这几日,雁北街道的工作人员向辖区的工作人员推介了几个网上祭奠亲人的网页,辖区居民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寄托哀思,文明祭祀。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临近清明节,许多居民在自家附近烧纸钱,这种方式容易引发火灾,烟雾缭绕也影响居民生活。今年,社区借鉴外地做法推行网上祭奠,倡导文明祭祀。打开一个网络祭奠平台,记者看到除了可以在网上为逝去的亲人祭奠送去鲜花等,还能为逝去的亲人点播他们生前喜欢的音乐,电影等,用一种特别的方式祭奠亲人。

  同样在雁北街道的多个社区,大家还利用文明网等网站开设的“网上祭英烈”专栏,组织辖区广大未成年人及流动人口儿童上网开展祭奠英烈活动。

  社区网格员做好服务工作倡导平安文明清明

  西园街道的华林社区地处烈士陵园附近,扫墓高峰临近。社区特意开展了多项服务活动,向上山扫墓的居民宣传文明祭祀行为,并且主动提供部分鲜花等给路人,引领身边群众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在上山的路上,社区还主动为上山的居民提供茶水等,为上山扫墓的居民做好服务工作。

  八里镇辖区也有一部分祭祀扫墓的地点,在市民路过的地方,社区制作以“倡导文明祭祀共创文明家园”为主题的展板,向过往市民群众介绍清明节有关知识和民俗文化,宣传文明祭祀的重要意义。并在市民祭扫路过的重点拥堵路段帮助疏导交通,让出行祭祀的人有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记者 颜娜 见习记者 周言文 周栋楠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