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陇”听“亲历者”说——追忆改革开放40周年丨滴答声里话跨越(五)

18-04-08 1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作者:邱裕华

  上世纪七十年代,父亲被选为生产队的队长,浑身好象有使不完的劲。每天,他吹着哨子,带着村民们在哨声里背起锄头、拿着镰刀走向田野,再在哨声里收工回家。

  那时,全生产队的人都没有手表,父亲只是简单的根据太阳的东升西落,大致来判断时间的早晚。后来,父亲东拼西凑下狠心花了好几十元钱,买回了一块上海牌手表。太阳一照,手表闪闪发光,让人爱不释手。晚上,父亲就把他的新手表放在枕头边,在手表清晰的“滴答”声中入睡。自从有了手表,父亲每天可以按照固定的时间来吹哨发令,哨音也更响亮了。

  十一届三中全会如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村里分田到户了,大家不再需要父亲的哨音了。为避免弄脏手表,父亲把它放进了抽屉,和大家一样充满了干劲,没日没夜忙碌在农田里。

  之后,村里的变化越来越明显,也有人和父亲一样买了手表,而更多的人家是买一面座钟,摆放在厅堂内最显眼的正面墙上,一进屋子就看得见几时几分。我的哥哥去英雄城南昌做生意回来时也买了一个,很大,只花了十五元钱,挂在墙上,钟摆叮当叮当作响,时针分针传来十分清脆的“滴答滴答”声。这时的我,已经背着书包上小学了。有时下了课,同学们相互用圆珠笔在自己的左手腕上画上一个手表。表盘、表带、刻度,一样不少;时针、分针、秒针,一应俱全。大家都画得像模像样,有的还把它凑近耳朵听一听,那叫一个认真,仿佛真的听到了时间“嘀嗒嘀嗒”的脚步声一样。

  在这样令人向往的“滴答”声中,我从小学升入了中学。送我去县城读高中时,父亲把他的那个手表也给了我。虽然它走时依旧准确,但已不再光鲜,也显得有些过时。和我同龄的梅子,初中毕业不久,就跟着本村的、外村的年轻人,如鸟一样“呼啦啦”飞到广东去打工了。

  那个时候,改革开放已经是人们心中耳熟能详的一个词语,打工潮波及到了我们那里的每一个村庄。一波一波的年轻人,结伴到了深圳、东莞、中山等一个个城市,每个月都有几千元的工资。春节回来,他们兴高采烈地提着大包、小包,还带回了不少既便宜又好看的电子表。梅子的手上就戴了一只,很是漂亮。后来,村里七十几岁的林老头,他的孙子打工回来也给他买了一个。父亲说,它真好,晚上醒来只要一按,它就会自动报时。父亲便要已在外面读大学的我,什么时候也给母亲买一个,免得母亲每天半夜醒来,总要开灯去厅堂里看座钟上的时间。

  1994年,大学毕业后,我在一所乡下中学教书。拿了工资,特意跑到县城的大商场去买手表。柜台里的手表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我左挑右选,花了一百三十多元买了一只石英表。精美大方的表盘泛着金色的光泽,设计新颖的表链收放自如,比父亲给我的那个好看多了,里面还有日期、星期显示,而且在夜晚也可以看清时间,因为它的时针和分针会发光。真是物美价廉。然后,记着父亲曾经的交待,我给母亲买了一个按键后会自动报时的电子表,而且它还配了小手电装置。母亲见了,很是高兴。

  “滴滴答答”,改革开放的脚步铿锵有力。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社会飞速发展,转眼到了1999年元月,我的女儿出生了。那天夜晚,为了把消息早一点告诉母亲,我特意借了别人的手机。他和我一样,初为人父,我们住在医院的同一个房间。但在外面做生意的他,属于先富一族,用上了当时还不多见的手机,让人很是羡慕。可没想到的是,还不到两年,我自己也用上了手机。很快,仿如雨后春笋,周围用手机的人呈几何倍数增长。有了手机,我那朝夕相伴的手表不知不觉就受了冷遇,因为手机同样可以掌握时间,而且,手机还可以定闹铃,不用担心睡过头上班迟到。2003年元旦,我还花1800多元买了一个手机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妻子。

  但是,我们的想法再活跃,再超前,依旧想象不到国家的发展会如此之快。城里乡下,不仅人人用上了手机,而且很快出现了智能手机,可以随时在手机上查看天下新闻、阅读古今书籍,并且通过微信,亲朋好友之间的交流也更加方便自如了。2016年9月,女儿考取了千里之外的海南大学。每当开学放假,女儿早早就通过手机购买了机票,说多方便就有多方便。平时,通过手机微信,我可以及时把生活费打给她,还可以经常和她视频聊天。我常常对妻子感叹:“真是做梦也想不到,发展会如此迅猛,还可以远距离免费视频聊天。”

  不仅仅于此。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连我深处大山的老家门前那条泥泞小道,也早已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路上来来往往的乡亲们不少都开上了轿车,正朝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坚实迈进。

  毫不夸张地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国家的面貌日新月异,成就举世瞩目。在“滴答滴答”的四十年时光中,我们步履铿锵,告别了贫穷,告别了落后,走向了辉煌;在“滴答滴答”的四十年时光中,我们在多个领域创造了许多“世界最长”“世界最快”等世界之最:载人航天工程迈入“空间站时代”,C919国产大飞机自行研制成功,“中国天眼”成为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射电望远镜,“蛟龙号”创造世界下潜最深作业记录,高铁“复兴号”是世界时速最快的高铁,“神威·太湖之光”是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一项又一项成就,一个又一个奇迹,演绎着中华民族的千古佳话,书写着华夏大地的辉煌传奇。

  “滴滴答答”的时间,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历程。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