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与市民见面交流(图)

18-03-29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汇聚同行人温暖一座城

  我市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与市民见面交流

  十佳志愿者合影

  志愿者风采

  3月28日下午,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主办,兰州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同心志愿文明兰州”——兰州市第二届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与市民见面交流活动在兰州音乐厅拉开了帷幕。傅连鸿等十佳志愿者、甘肃蓝天救援队等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困境家庭儿童音乐艺术教育等十佳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等十佳优秀志愿服务社区与广大市民面对面,向大家讲述了他们平凡又动人的故事。

  省文明办副主任董平、副市长刘荣等参加活动。

  现场故事篇

  全场同唱《再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首熟悉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很多人都会哼唱。雷锋精神与时俱进到今日,变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精神。于是,当孩子们唱起全新的《再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时,大家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

  “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永远记心上,闪闪红星放光芒,雷锋精神永不忘;

  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天天把歌唱,我们把雷锋事迹来传扬,雷锋精神世世代代永传唱……”歌声中,坐在记者身旁的西北师范大学的志愿服务者赵玮深有感触:“我们这些90后、00后,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老一辈还是很不一样的。但是有一点一定是一样的,那就是雷锋精神中的奉献精神和助人为乐的品质永远也不会过时,它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人传承下去。”

  “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为“四个十佳”颁奖

  此次见面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为“四个十佳”现场颁奖。值得一提的是,担任现场颁奖嘉宾的身份比较特殊,他们不是领导,而是“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

  因此,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碎胜和中国好人榜好人张森为获得荣誉的十佳志愿者们颁奖时,全场更是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好人和道德模范为先进典型颁奖,让正能量在全场一次又一次激荡。

  特别出场环节让志愿者帅气十足

  交流活动进行到中场环节时,一个特别出场环节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用高空速降的方式从绳索上落下,现场观众对一些特定专业领域的志愿服务团队有了更深刻的印象。笔挺的制服、明亮的双眼、满满的自信,让这支年轻而又强大的专业救援志愿服务团队显得活力十足。

  “我们兰州市有很多专业技能非常丰富的志愿服务团队,甘肃蓝天救援队就是其中的一支。还有医疗行业、特教行业、养老行业等等一些比较专业的领域,都需要这些具备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去进行服务。”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微公益梦想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圆梦

  与第一届活动相同的是,此次活动也设置了微公益环节,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帮助,也让想奉献爱心的企业得到了奉献爱心的机会。

  此次来到现场奉献爱心的爱心公益团体是来自广州乐助会兰州办事处的志愿者代表,他们为一些热爱音乐的特殊家庭的孩子送来了崭新的电子琴,为孩子们的音乐梦想点起了一盏希望的灯。在交流活动现场,很多爱心公益团体都纷纷表示,会积极融入兰州市志愿服务活动中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浓浓的爱心也让现场充满了暖暖的情意。

  典型风采篇

  傅连鸿:身残志坚用大爱回馈社会

  说起傅连鸿,很多人都不由地竖起大拇指。这个从小身患残疾却能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直至产值千万的志愿者,从艰辛谋生到帮扶他人、回馈社会;从诚信经营、树立自己的品牌进而到心系食品安全、情牵社会养老;从担任兰州市残联肢残协会副主席,到城关区人大代表、兰州市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委员……一路走来,傅连鸿用28年的时间绘就了一幅颇不平凡的人生画卷。他常说:“这世界上比我有能力有本事的人多的是,幸运的是我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机遇,也抓住了这个机遇,是时代、机遇造就了我,我更应该回报社会”。

  自从担任农工党城关区直属总支副主委、城关区政协委员、兰州市残联肢残协会副主席以来,傅连鸿就积极围绕着残疾人的生活、就业、康复、保障等切身利益向政府提建议献良策,他的《提高残协委待遇》等提案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已落到实处,使万名残疾同胞受益。身残志坚,艰苦创业的傅连鸿,还个人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兰州市城关区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可一次托养200名重度残疾人。在自己的企业安置残疾人20名,辅助性残疾人100名。

  历经坎坷也让他更懂得感恩,也更能体会生活中遭遇不幸的人们心中的叹息。像这样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正是源于这样的大爱无疆、无私奉献,2012年9月,傅连鸿被农工党中央授予“2010至2012年度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3月,傅连鸿又被评为助人为乐“兰州好人”。

  甘肃蓝天救援队用专业技能充实草根救援力量

  在甘肃,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日里和大家一样正常上班、工作、生活,但只要接到被困人员的求助信息,他们立即挺身而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甘肃蓝天救援队。虽然都是志愿者,却有着专业的救援技能,他们汇聚在一起,使草根救援力量成为政府救援的有益补充。

  2013年5月,蓝天救援队在甘肃落地生根,致力于人道主义救援的无偿奉献。在省、市级各部门的支持和培养下,甘肃蓝天救援队于2015年5月在甘肃省民政厅登记注册,成为我省第一支注册的民间公益性人道救援队。目前致力于三大领域的志愿服务:自然灾害及生命救援、大型活动赛事公共安全保障、防灾减灾宣传普及。甘肃蓝天救援队现有队员83人,预备队员181人,志愿者1200余人。救援队根据每位队员擅长的技能领域及灾害救援技术种类划分为城市救援、山野救援、医疗救援、空中救援、水域救援、搜救犬、车辆保障、综合后勤保障和救援后方平台9大类。

  在自然灾害救援方面,甘肃蓝天救援队共参与岷县地震、甘南火灾、云南鲁甸地震、临洮地震、尼泊尔地震、缅甸洪水等多次自然灾害救援,还参与救援青海门源地震、赴迭部森林大火现场进行后勤服务等。

  天籁志愿服务中心帮助孩子圆他们的艺术梦

  困境家庭儿童的音乐艺术教育项目,秉承“奉献爱心,关注儿童文化艺术教育”的宗旨,面向兰州市城乡范围内的低保户、残疾人、廉租房、特困家庭等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及儿童,免费进行艺术文化教育,旨在通过这个项目来增进残障家庭的交流与互动,更好的构建残障家庭间的和谐共处。而这个项目的实施者,就是兰州天籁志愿服务中心。

  据悉,兰州天籁志愿服务中心是由兰州市一群热爱音乐、热衷公益事业的音乐教师与志愿者自发组建而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该组织主要针对兰州市城乡地区范围内低保户、残疾人、廉租房、留守儿童等特困家庭的孩子,免费为孩子们教授古典吉他、提琴、钢琴、绘画、声乐、琵琶、音乐素养、舞蹈、国学诵读等艺术门类。通过这样的活动,使残障家庭的融合得到专业的指导;孩子们能够敢于自主进入社会,并且心里有想要走上社会的欲望,通过呼吁社会来减少社会上的偏见,能够逐渐接受这些孩子。

  自2013年11月天籁公益成立以来,先后成功主办了各类艺术交流会、大师班、国际音乐大师专场音乐会等,为近百名贫困家庭儿童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艺术之窗,不仅为他们燃起了生命的激情与希望,还给他们募集到了购置及维修乐器的专项善款。

  山字石社区志愿服务为居民排忧解难

  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是位于城市中心的一个代表性社区。该社区以坚持自愿,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为原则,以真情为他人,志愿献爱心的指导思想,建立了党员、计划生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并且联合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组织,成立了以社区书记为组长的志愿者服务领导小组,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站,每月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便民服务、卫生清洁服务、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山字石社区发挥市民学校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健康教育、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等活动,提高广大居民的素质。开展每月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做好“兰州好人”评选工作,每月在辖区开展一次“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扶贫助困献爱心、关爱帮扶流动人口家庭子女、小小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为未成年人创造了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记者 李晓霞 文/图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