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古稀老太落水 男子跳入黄河激流救人(图)

18-03-29 0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古稀老太落水男子跳入黄河激流救人

  上岸后和另两人根据电视上学到的知识急救老人转危为安,家属通过本报向好心人致谢

下河救人者封小勇在现场指着救人的水域。

  3月28日上午10时许,兰州市七里河区大庆木器厂附近黄河水域,一位老太太落入滔滔黄河,一男子奋勇下河将老人安全救出。随后,该男子和现场另两名好心人又根据电视上学到的知识现场展开施救,由于施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28日中午,老人的家属特意委托本报向几位好心人表示感谢。

  1有人落水,男子奋勇跳河救人

  “快救人呀!”3月28日上午10时许,七里河区大庆木器厂滨河路段,传来一阵紧急的呼救声,一名中年男子一边沿着黄河奔跑一边大声呼救。

  距离黄河岸边二三十米的水域中,一位老太太已被卷入滔滔激流。喊声中,一位中年男子脱下外衣,奋不顾身跳入黄河水中,在游动了几十米后将老人救出。男子将老人拖上岸边,现场呼救的男子和一名女士也赶到了,3人开始紧急施救。

  记者从现场目击者处了解到,在距离老人获救地点以西约300米处,有老人的衣物和塑料袋等物,怀疑老人是从该处落水的。

  接到报警后,建兰路派出所民警和兰州地方海事局水上搜救中心吴家园义务搜救点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救援。在几位好心人的施救下,老人口中的异物被排出,逐渐恢复了气息。随后被赶来的120救护车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2老人已无大碍,家属感谢救人者

  3月28日中午,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来到西部战区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兰州总医院急诊科看到,老人正躺在病床上。据其女儿介绍,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今年78岁,经过救治已经恢复了意识。

  老人的大女儿李女士告诉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老人平时住在吴家园,早晨10时许还给大女儿打了电话,说她一切都很好。没想到随后李女士接到妹妹电话,得知老母亲在黄河边落水。原来老人趁着家人不备溜出家门,没想到掉入黄河之中了。

  警方从老人身上携带的电费单据和卡上联系到家属。“我到医院后,救人的好心人已离开,几名警察一直等到我们来,然后亲自将老人交给我们后离开。”当着记者的面,李女士通过警方找到报警人陈先生的电话号码,亲自道谢。李女士得知还有两位好心人现场施救,特意委托记者通过本报表示感谢。

  3看电视学来的急救知识派上了用场

  陈有强是第一个发现老人落入黄河中并报警的。“当时我看到河中漂着个人,赶紧报警,并跑着追赶,生怕老人漂远了找不见。”陈有强说,看到有一个男子脱下外衣跳入河中将老人救出。当时还有一位女士在现场,3个人立即对老人进行了急救。

  “解开溺水者的衣服和腰带,清除溺水者口鼻异物、将溺水者脸部转向下方,在其后背拍,将阻塞物拍出气管、人工呼吸、为老人做心肺复苏,慢慢地,老人吐出了异物,也有了气息。”谈到对溺水者上岸后的施救,几个人都称是平时从电视中学来的,没想到派上了用场。在救护车赶来后,看到老人得到了有效急救,急救人员对好心人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了解到,下水救人者叫封小勇,是甘肃省委老干部活动中心工勤人员。28日早晨他原本是请假去医院看病的,在途经黄河边时听到呼救,便毫不犹豫地下水救人。封小勇称他虽然水性不好,但见到这种情况还是觉得救人第一。

  文/图 首席记者 张学江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