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传承太平鼓是我毕生的愿望——访“太平鼓王”魏永宏(图)

18-03-29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传承太平鼓是我毕生的愿望——访“太平鼓王”魏永宏

  魏永宏讲解太平鼓要领

  魏永宏为制做好的太平鼓签名

  魏永宏教孩子们打太平鼓

  魏永宏

  1952年生,兰州市皋兰县人,从改革开放后一直生产、销售太平鼓,他制作出的太平鼓具有“神韵”,能舞出西北人的生活和情感。

  他被省、市、县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非遗传承人”。2017年被兰州市政府评为“金城文化名家”、2017年3月被评为“兰州好人”、5月份被评为“中国好人”,2017年12月28日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走进“太平鼓王”魏永宏位于中山林十字的店面,满眼望去都是鼓,各式各样、种类繁多,其中尤以太平鼓最多。魏永宏笑着告诉记者:“我的专长就是做鼓,所以根据市场需求我什么鼓都会做,但太平鼓是我的根,制作好、传承好太平鼓是我毕生的愿望。”

  魏永宏出生在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他小时候说起来其实与太平鼓并没有什么缘分,最多就是在逢年过节的社火中看到过太平鼓,但他从小就喜欢木工,也因此在16岁时考入了皋兰县的“五七学校”木工班学习。魏永宏回忆说:“当时‘五七学校’设有木工班,全班有三十多名学生,我岁数最小,但学得最认真,老师也对我很青睐,传授了不少木工的本事。”

  木工,看似与太平鼓没有什么联系,但魏永宏正是因为木工这门手艺,与太平鼓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分。那是在1980年,土地下放,生活好了起来,人们也开始想方设法去挣钱,魏永宏在“五七学校”木工班的同学基本上都转行了。当时的魏永宏思想也发生了变化,但他并不想放弃木工这门手艺,因为他是真心喜欢这个行业,学得也比较透彻,将这门手艺丢了,对他而言太可惜了。于是,魏永宏就想着如何将这门手艺不要荒废,又可以做的独特,终于在皋兰县各乡村打起来的太平鼓进入了他的视线。魏永宏告诉记者:“乡亲们要打太平鼓,总要有鼓才行,当时皋兰已经没有人能做太平鼓,只能从上海去订做,但他们并不了解太平鼓,虽有其型但并不好用,没多久买来的鼓就破了。我找来一面打破的‘上海鼓’开始与自家村上老祖先留下老鼓进行对比,通过对两面鼓取长补短的细致研究,我终于做出了自己的太平鼓。”

  “不仅是在兰州本地,即使是西北五省,靠手工制鼓的人也寥寥无几。”这是魏永宏做鼓几十年来为之骄傲的事情,在做太平鼓的初期,正是这个“手工活”,让魏永宏的太平鼓受到了大家的喜爱。魏永宏说:“做鼓除了不想丢掉手艺,就是要进行销售。记得在1986年,县文化馆负责人来到我家,他们对我设计制作的太平鼓非常看好,就签署了售卖协议,这才让我做的太平鼓开始有了市场。”

  魏永宏研究太平鼓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开始到现在有过三次较大的改变。魏永宏说:“做太平鼓为了什么?不就是表演吗?但老祖宗留下的鼓都要二三十斤,不要说表演现在的套路了,就是背着边走边打都不容易。因此,我一开始研究太平鼓首先做的就是给它‘减肥’,为此我有过3次改变,第一次把鼓的直径改为42厘米,长72厘米,鼓重只有不到6公斤;第二次把鼓改为直径40厘米,长70厘米,鼓重只有5公斤;第三次是为参加亚运会进行的改造,改成直径38厘米,长70厘米,鼓重只有4.5公斤,而且为了方便表演者打高鼓做出翻鹞子、二踢腿等高难度动作,还在鼓身的中间加了两个环子,方便表演者把握。”给鼓“减肥”,听似简单,但“减肥”的工艺非常复杂。魏永宏介绍说:“老鼓为什么重,不仅鼓筒子的木皮厚,做好鼓筒子还要在外面缠一层麻,缠了麻表面不平又打腻子,这能不重吗,我们现在将麻改成了布,重量一下就减下来了。再如,我做的鼓不仅要将鼓筒子里面刨光,还要裱三层麻纸,就是为了密封,而且不变形。再刷一层涂层,有了这层涂层对着鼓筒子说话就有了‘空音’。总之,所有改动就是为了让太平鼓更能展示它的魅力。”

  现如今的太平鼓样式,是在1990年成型的,这个年份为何如此重要呢?因为在用上了当地自己生产的太平鼓后,皋兰的太平鼓表演也在被广泛传播并受到关注,1990年是皋兰太平鼓最扬眉吐气的一年,作为表演项目皋兰太平鼓表演走上了亚运会的舞台,魏永宏做的100多面兰州太平鼓第一次代表中国登上了亚洲舞台,一度被誉为“天下第一鼓”。魏永宏对这段经历异常难忘,他告诉记者:“太平鼓能上亚运会,这本身就是一种荣誉。更是对太平鼓表演、甚至是太平鼓本身的一种肯定。那一年推荐太平鼓的许琪老师为太平鼓做了很多的事,首先是集多种鼓的打法,为太平鼓设计出了属于自己的阵法、套路。其次提议为太平鼓进行了一次改动,适合演出、适合表演。”

  亚运会上的一鸣惊人,让太平鼓名声大噪,关注的人越来越多,魏永宏此时也发现仅仅是制作和销售太平鼓已经不足以满足太平鼓的发展。2000年,在儿子的帮助下,魏永宏成立了太平鼓队,将参加亚运会的鼓手都吸纳进队伍,真正开始了制作、销售、表演的一条龙服务。也正因为魏永宏为太平鼓做出的贡献,2006年,兰州太平鼓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魏永宏更是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金城名家”、“兰州好人”、“中国好人”,并与2017年12月28日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荣誉也代表着责任,有着“匠人精神”的魏永宏在拥有了众多荣誉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他告诉记者:“我是个‘匠人’,一开始心里想的就是如何把太平鼓做好,现在我有了很多荣誉,心里想的是在做好鼓的同时,如何将太平鼓传承下去。现在农村里留不住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了,太平鼓的传承一度非常困难,也让我忧心忡忡。好在2015年开始的‘非遗进校园活动’终于让我找到方向,现在很多学校都开展了太平鼓课程,我表演队的队员、教练经常要到学校去授课,老师、家长、孩子都非常喜欢,‘一切从娃娃抓起’是很好的事情啊!为了能满足孩子们打鼓的需求,我生产的鼓现在分5个型号,一是给成年男子用的;二是给女子用的;三是给高年级学生用的;四是给低年级学生用的;五号鼓只有腰鼓那么大,是专门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用的。每当看着孩子们拿着自己的太平鼓在那里敲敲打打,我的心里就特别的高兴。”

  说起太平鼓走进校园时,魏永宏的脸上始终带着兴奋,可以看出他真正找到了将太平鼓这门技艺传承下去的方法与方向。魏永宏告诉记者:“现在我计划出三本书,其一是关于太平鼓最古老打法的研究和整理。其二是现在太平鼓的打法,其中还将包含太平鼓制作的内容。其三就是学生教材,让学生们有理论的依据。现在三本书的写作进展都不错,预计最快今年年底关于现在太平鼓制作和打法的书将出版发行。

  记者 孔德胜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