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三年决战奔小康】陇南宕昌:酸菜产业助脱贫

18-03-28 0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酸菜产业助脱贫

  记者 洪文泉 薛砚

  入股4个月,不用下地干活就拿到800元的分红,陇南市宕昌县理川镇尚营村村民赵建娥不再质疑入股酸菜产业合作社的决定了。

  其实最重要的是,多一份收入,她的日子宽裕了些。

  赵建娥的丈夫2015年打工摔伤,干不了重活,子女在外上学,医药费和学费让家里债台高筑,一大家人的生计全靠她一个人苦苦撑着。

  “家里的收入就靠5亩药材,可收药材时我一个人根本刨不完,花钱雇工人成本就变高了,这两年药材行情又不太好,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再不想条出路,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把账还清。”赵建娥说。

  赵建娥种药材费时费工挣钱少,而村里生产酸菜的赵高平则是缺钱缺地发展难。

  赵高平是宕昌县兴旺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13年开始建厂生产袋装浆水酸菜。创业初期,他贷了9万元的款,厂房每月还要交5000元的租费,资金紧张不说,由于当地群众不种菜,菜源也十分紧缺。他只好一方面到市场高价收菜,一方面上门到农户家免费发种子,鼓励农户种菜。

  合作社的浆水酸菜产业慢慢步入正轨。“但想要进一步扩大规模,资金和菜源还是最大的问题。”赵高平坦言。

  如何让赵高平好不容易发展的特色产业,与更多的贫困户对接起来,开辟新的致富增收渠道?

  2017年下半年,我省探索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宕昌县以此为契机,积极引导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力入股合作社,把分散的资源、资金聚合起来,打通了发展血脉。

  “我们从村集体经济中提取5000元,与每一户贫困户提供的5000元合在一起作为入股资金,帮助合作社发展产业,合作社盈利后则以8%的利率进行分红。”

  理川镇副镇长张晓明告诉记者:“为了让‘三变’改革落到实处,我们一方面为贫困户进行资金担保支持,完善政策保障,另一方面对合作社的经营管理进行监督,保障贫困户利益不受损失。”

  今年2月,合作社的15户贫困户拿到了今年的800元分红,赵建娥也在其中。尝到了酸菜带来的“甜头”,她的目光也从药材转到了蔬菜产业上,她说:“拿到分红后,我彻底放了心。我家劳力不足,比起种药材,种菜还是轻松些,而且现在菜价也上涨呢。我打算今年拿出两亩地入股给合作社种菜。这样,一年不仅有土地流转费、种菜的劳务费,年底还有分红,多挣些钱就可以尽早把账还清,我还想着给儿子攒钱买房子呢。”谈着今年的打算,赵建娥的笑容里充满希望。

  和赵建娥一样,前不久,又有10户农户决定入股合作社,“现在有了资金、菜源等多方面的支持,我们打算将产品推广到兰州等地的大型超市,合作社的酸菜产业一定会越来越强。”赵高平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