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托起绿色发展之梦——张掖市肃南县产业转型发展侧记

18-03-27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托起绿色发展之梦——肃南县产业转型发展侧记

美丽的肃南县城。(资料图)本报通讯员 郎文瑞

  去年以来,在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行动中,肃南县痛定思痛,以壮士断腕、猛药去疴的决心,对保护区范围内的矿山企业实施全面关停、水电站生态基流下泄监控全面覆盖、开发性生产经营活动全部停止,同时还对居住在核心区的149户牧民实施搬离,整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肃南县58.4%的面积处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过去数十年乃至更长时间里,这里频频敲响生态警钟。对于肃南县而言,坚决不能再重蹈覆辙,走过去依靠资源开发、扩大牲畜养殖数量推动经济粗放式发展的老路,产业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记者 齐兴福

  促进产业转型保持特色优势

  肃南县是全国四大高山细毛羊基地之一,也是全省牛羊产业大县。该县培育的“甘肃高山细毛羊”是当地畜种资源中科技含量最高、经济效益最显著、发展潜力最大的优势畜种。

  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以来,地处保护区核心区的牧民卖掉了牛羊,搬离了草原。

  “产业转型,特色不能丢。”马蹄乡正南沟牧民秦学峰从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搬离出来后,租了一处院舍,修起了棚圈,搞起了舍饲养殖,“放了一辈子的牛羊,还是干老本行踏实。”

  跟秦学峰一样,从祁连山核心区搬离出来的许多牧民选择了牛羊舍饲养殖。

  从过去的游牧到现在的舍饲养殖,怎样才能加快畜牧业发展?

  肃南县把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供给作为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设立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了24户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合作社+牧民”协同发展模式,培育互联网+绿色畜牧业开发示范点5个,全县冬春季小畜舍饲半舍饲率达到7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2%以上。同时,依托现代农牧业示范工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4700多万元,建设养殖小区(场)10个,各类舍饲养殖棚圈1200余座,建成防疫、细毛羊改良等设施70处。县里还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努力提升农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不久前召开的肃南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全县将重点扶持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细毛羊养殖基地和高原牦牛、肉羊、肉牛养殖基地,重点培育一批带动力强、产业化水平高的新型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组织,推动绿色有机畜产品“进城”“上网”,真正把“高原”“绿色”的优势巩固下去,把纯天然、无污染的品牌打出去。

  突出低碳循环重构工业体系

  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中,保护区内的大量矿山企业关停、退出,肃南县的工业体系结构由此发生很大变化,构建新的工业体系迫在眉睫。去年,该县在全力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同时,加快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持调整结构与提高质量并举、培育新兴产业与改造传统产业并行、培育骨干企业与加强财源建设并重,进一步提升工业产业聚集发展水平。

  肃南县祁青工业园区地处县城西北200公里处,属祁连山保护区外围地带。园区内矿藏、水能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钨、钼、铁、铜、铅、锌、白云岩等10多个矿种,是肃南县矿产资源相对富集的地区。

  眼下,该工业园区内正在建设一个年处理100万吨尾矿综合回收的环保项目。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促进钨尾矿固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还能节约资源、降低能耗。

  祁青工业园区负责人表示,今年,园区将以“钨钼铜铁”等优势资源为重点,促进集中区工业向资源精深加工为主的新型工业、循环工业转变,借助大企业、大项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行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和园区大循环模式,推动园区内企业废物交换利用、废水循环利用、能源梯级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促进企业、园区、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据了解,肃南县将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支持重点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试验,为新认定的省级众创空间、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落实奖励引导资金,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今年春节刚过,肃南县举办的冰沟丹霞徒步活动暨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吸引了省内外众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去冬今春以来,肃南县依托当地自然资源、民族风情举办了游牧体验、石窟探秘、雪地徒步、踏雪登山等一系列主题旅游活动,激活了冬春季旅游市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肃南县是我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拥有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全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集中力量在精品景区打造、服务设施完善、新兴业态开发、旅游市场整顿、对外宣传推介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养生深度融合发展,旅游接待人数增幅连续三年保持在30%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幅达20%以上。

  旅游业是一个绿色生态产业,也是一个带动性极强的富民产业,进入新时代,如何在生态环境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发展好这一产业?

  肃南县委提出,今年,县里将进一步强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主导地位,着力推动第三产业向“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转变,在规范提升现有7个4A级景区的同时,加快重点集镇周边旅游资源开发建设,积极创新旅游业发展模式、营销方式、新兴业态和旅游产品,吸引、鼓励更多的农牧民加入到旅游服务当中,使旅游业成为全县调整产业结构的主抓手、壮大三产规模的主引擎和群众增收的主渠道。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