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市崇信县千年古槐下的百年“弦子腔”

18-03-21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千年古槐下的百年“弦子腔”

  中国甘肃网3月21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记者 刘咸平)说起崇信县铜城乡关河村的“华夏古槐王”,平凉人都不陌生,这棵树龄超过3200多年的古槐,已经被载入《全国百株人文古树名录》,是目前国内发现的体型最大、树龄最长的古槐。崇信古槐年代久远,挺拔高大,虬枝如龙,健壮茂盛,在国内屈指可数。更为奇特的是,古树上还寄生着杨树、花椒、五倍子、小麦、玉米等9种植物,极为罕见。

  崇信县还是民间戏曲“弦子腔”的故乡,柏树乡白羊洼就是“弦子腔”的发源地,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弦子腔”唱腔流畅优美,字音清晰,富有浓厚的陇东乡土气息,有《八仙拜寿》等代表曲目,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它是在地摊子“文社火”基础上演变而来,2007年被列入平凉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去年9月,受中国民间体育文化交流促进会邀请,以32名演职人员的阵容赴香港演出“迎香港回归20周年”,并获银奖。赴港前崇信县弦子腔传习演艺公司负责人王宏荣曾邀请我一起去香港,因公务未能成行。

  春节前后,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何霞和我在拍摄剪纸等年俗时说,她准备正月二十三去崇信县柏树乡搜集和拍摄燎疳民俗,那里的群众对燎疳特别讲究,活动很隆重。于是我想与何霞一起顺道去柏树乡羊洼拍“弦子腔”,便萌生了拍摄千年古槐下弦子腔的念头。这个创意既增添了大槐树的文化氛围,又提升了“弦子腔”的知名度。

  随后与王宏荣电话联系,一拍即合。

  正月二十三的一大早,戏班子的演员就开始兴高采烈的化妆准备。早饭后,我和何霞、刘众等几位影友同演职人员50多人,从崇信的北塬下芮河川直奔南山,来了到了大槐树下。

  与大槐树管理部门说明来意后,他们很高兴,破例让演员在树下近距离演出。平日里种田劳作的村民,换上了戏装,粉墨登场,在千年大槐树下演绎属于崇信县民间独有的“弦子腔”……

精彩推荐

  • H5|你知道3月22日是什么节日吗?有奖问答 H5|你知道3月22日是什么节日吗?有奖问答
  • 疏勒河畔春潮涌 以水为墨谱华章——记最美家乡河疏勒河(图) 疏勒河畔春潮涌 以水为墨谱华章——记最美家乡河疏勒河(图)
  • 人勤春早备耕忙 酒泉肃州区三春生产全面铺开(图) 人勤春早备耕忙 酒泉肃州区三春生产全面铺开(图)
  • 酒泉肃州区:戈壁滩上开启新征程(图) 酒泉肃州区:戈壁滩上开启新征程(图)
  • 憧憬无限 干劲十足——酒泉肃州区干部群众热议全国“两会”(图) 憧憬无限 干劲十足——酒泉肃州区干部群众热议全国“两会”(图)
  • 甘南舟曲:找准“穷根”开脱贫良方 甘南舟曲:找准“穷根”开脱贫良方
  • 纪录片《生命的行走》研讨会在兰举行 纪录片《生命的行走》研讨会在兰举行
  •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打造兰西全国性综合开放门户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打造兰西全国性综合开放门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兰州市民政局殡管办:4项专项行动确保
3   H5 |省长唐仁健划重点!甘肃省乡村振兴
4   H5 |宪法修改前后内容对照表来啦!
5   H5 |数读:为什么说这5年我国发生了历
6   一周看甘肃|甘肃省举行“3.15国际消费
7   H5 |我是第8856858位为祖国点赞的人
8   H5 |陇上花海之约
9   H5 |国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领路人习近平2
10   余建在天祝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以敢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