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借势新区快速崛起 劳务扶贫现真效 确保“一户一策”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18-03-21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新区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借势新区快速崛起 劳务扶贫现真效

  确保“一户一策”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伴随着兰州新区的批复、建设,新区经济快速成长,背后是新区居民从庄稼汉到城市人的角色转变。相较于我省其他地区,兰州新区有着不可比拟的政策、财力、智力、技术、区位和市场优势。兰州新区扶贫办副主任李虎坦言:“扶贫攻坚我们最害怕的就是新区困难群众安于贫困、习惯贫困、自我放弃,对新区的好政策无动于衷。”现在新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市场容量大,用工需求大,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只要困难群众愿意踏实干,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门路。2018年,新区将继续扎实推进综合扶贫、持续扶贫的理念,重点聚焦2017年底未脱贫的469户1620人贫困户,坚持“长短结合”(确保长期稳定持续增收、短期实现增收见效),到2018年底完成115户424人脱贫目标,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5%以下。用好劳务扶贫这一重要抓手,确保新区“一户一策”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庄稼汉变身保洁员

  每天早上8点,新区团庄村三社村民焦述堂准时出门,带上“家伙什”从村口开始扫垃圾、背羊粪、清洁水沟、运废料。在搞绿化的同时,他还能给新区农投集团育苗赚点“外快”,老焦现在的生活分外充实。和焦述堂一起工作的还有四社“车辆小组”的邓清生等5人,这支6人队伍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团庄村劳务公司绿化小组”。

  “能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按时领到1700元工资,我心里很满足。”邓清生说。“绿化小组”的6个人全部属于团庄村建档立卡户。2017年底,在新区的统一规划下,邓清生所在的团庄村实施了贫困村提升改造项目和全域无垃圾行动,工作队和村两委看到了其中的劳务用工机遇。

  2017年底,团庄村成立了的集体性质的劳务公司,首先就想到了村上的这些困难户。45岁的邓清生3年前打工时落下了残疾,还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女儿,轻体力劳动的转移就业成了最适合邓清生家的帮扶措施。起初老邓还对这份工作有所顾虑,“邻里邻居的出来挣这份钱怪难为情的。”帮扶队郭声义队长多次上门才慢慢打消了邓清生的顾虑。

  打破观念束缚的邓清生如今很满意自己的工作,也找到了成就感。“卫生小组成立前,村上乱扔乱倒垃圾的现象确实比较普遍,现在我们每天转着扫着清理着,潜移默化中大家的卫生习惯都好了很多,第一步我们先把村里面子上的卫生搞好,下一步我们就要把水沟和屋后的卫生死角全部清出来。”邓清生笑着说。

  土车车拉出致富路

  农业机具是农村困难群众家中不小的一笔财富,怎么样把这部分生产资料用好、用活、用出效益,一直是兰州新区团庄村书记杨富祥和村主任邓伟生的心头大事。

  为了把这件事真正办好,2017年年初,杨富祥就做起了自己的“小实验”。5月的新区,各处工地正处于春季复工高峰期,无论从人员、车辆还是原材料方面都用量较大。发现这个市场缺口后,杨富祥赶忙联系了团庄村村民陈增清和范大香。

  陈增清和范大香家里都有一辆单桥自卸车,买了有六七年了。以前帮着村里拉秸秆卸货赚钱,这几年新区种玉米的少了,自卸车也“撂荒”了两年多。2017年5月,团庄村帮扶队和村委会出头与新区农投集团达成协议,以连人带车参与农投公司项目的形式,每日每车工资700元,工资月结。

  2017年上半年,农投集团在高峰期间租用二人车辆累计62天,陈增清和范大香分到拿上了21700元。目前,团庄村已经有5户村民自愿“人车入股”形式参与新区大集团工程。

  团庄村村主任邓伟生说,这两年,村上积极参与新区各项建设,输出劳务、输出农机具,逐步探索出一条实际、稳定的村民增收渠道。下一步,村里上打算继续扩大劳务输出和设备租赁规模,力争以合作社的形式和新区大型企业签订更加稳定长效的用工和农机具租赁形式,让“死机具”变为“活资产”,为困难群众添一条增收路。(周靖博)

精彩推荐

  • [甘肃新闻]甘肃医改: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医疗服务 [甘肃新闻]甘肃医改: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医疗服务
  • [甘肃新闻]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开创新时代光辉业绩 [甘肃新闻]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开创新时代光辉业绩
  • [甘肃新闻]奋进新时代 扛起新使命 甘肃省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甘肃新闻]奋进新时代 扛起新使命 甘肃省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 [甘肃新闻]今日春分 赏花踏青正当时 [甘肃新闻]今日春分 赏花踏青正当时
  • H5 |清明又近也! H5 |清明又近也!
  • H5|书香陇原小播报(04期)读书,让人间不冷,内心不寒 H5|书香陇原小播报(04期)读书,让人间不冷,内心不寒
  • 《新魏体千字文》首发式在兰举行 《新魏体千字文》首发式在兰举行
  • 植树节 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为马莲沟北面山体栽下6000棵树(图) 植树节 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为马莲沟北面山体栽下6000棵树(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