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精准扶贫

【聚焦两会】为精准脱贫开良方出对策

18-03-19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为精准脱贫开良方出对策

  全国两会期间,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杨君杰除了每天处理村里的日常工作,还和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与帮扶户一起收看两会盛况。

  “今年两会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工作,给出了方向,明确了目标。”3月12日中午,长期驻守泾川县芮丰镇焦家会村的帮扶工作队长杨君杰和村里的种植大户、村干部利用午休时间,热烈地讨论起来。

  杨君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这对焦家会这样的贫困村而言,很有现实意义。以焦家会村为例,2014年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36户961人,分别占全村总户数和总人口的70%、72%,通过近年脱贫攻坚,截至2017年底,全村贫困户还有24户87人,分别占7%、6%,而这些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有6户是重病患者,4户为留守老人,还有一些贫困户是残疾人。所以,政府工作报告列举的这些特定贫困人口,具有典型的代表性,是下一步重点攻坚的对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杨君杰说,目前,焦家会村公共基础设施较差,没有形成让群众能够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致贫原因多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灾致贫”“因学致贫”等,而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可谓立足扶贫工作实际,开出了良方,给出了对策。

  在杨君杰看来,目前,在扶贫攻坚中,为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中央和省市都出台了诸多政策措施,已经基本做到了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要求,而在实际扶贫攻坚工作中,如果脱贫政策不延续,一些脱贫户往往会出现返贫现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新产生的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要及时纳入帮扶”,这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之策,为提高脱贫攻坚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夯实了基础,也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吃了一颗“定心丸”。(记者 朱宇鲲)

精彩推荐

  • 一周看甘肃|甘肃省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组图) 一周看甘肃|甘肃省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组图)
  • 临夏州:春潮涌动农耕忙 临夏州:春潮涌动农耕忙
  • 碧水清流入画来——酒泉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综述 碧水清流入画来——酒泉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综述
  • H5 |陇上花海之约 H5 |陇上花海之约
  • 众手呵护美丽家园 ——白银市白银区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纪实 众手呵护美丽家园 ——白银市白银区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纪实
  • 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实施重点交通建设项目30项 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实施重点交通建设项目30项
  • 兰州皋兰:好政策助力村民诗意栖居 兰州皋兰:好政策助力村民诗意栖居
  • 张掖山丹县民俗文化节盛大开幕 张掖山丹县民俗文化节盛大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