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为中小学生减负 白银市教育局立下“十严禁”“六不准”

18-03-14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严禁要求家长检查签字书面作业 严禁通过网络通讯手段布置作业

  为中小学生减负 白银市教育局立下“十严禁”“六不准”

  中国甘肃网3月1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首席记者 张鹏翔) 3月13日,记者从白银市教育局获悉,3月12日,白银市教育局向各县区教育局正式下发《白银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县区教育局要加强和改进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相关工作,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通知》要求严禁家长对书面作业检查签字、严禁通过微信群、QQ群、校迅通等网络通讯手段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通过微信群、QQ群等通讯手段上传作业完成情况。

  教师是批阅学生作业的主要责任人

  这份《通知》在3月12日由白银市教育局向白银区、平川区、会宁县、靖远县、景泰县教育局下发。

  《通知》要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组织教师认真研读各学科课程标准,掌握以课程标准为根本的作业设计布置依据和方法,准确把握作业的性质和功能,创新作业设计。坚持学生是完成作业的主体性原则,教师是设计、批阅和评价学生作业的主要责任人。教师设计、布置作业要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和发展需求,要加强科学性、目的性、灵活性和实效性,求精勿滥。

  坚持“凡布置,必批阅”原则

  《通知》强调,坚持“凡布置,必批阅”的原则,对布置的作业原则上要做到全批全改,及时批改。坚持总批与眉批相结合、面批与集体讲评相结合的多样化作业批改方式,增强作业批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总批要有等级评价、批阅时间以及激励性或指导性评语,把批改作业的过程作为学法指导和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要对学生作业存在问题或不足进行分析讲评,找到学生学习困难的症结,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方案,改进教学方法。眉批要结合学科特点,做到细致具体,逐题批改,批改规范,防止漏批、错批。教师应及时向学生反馈作业批阅结果,并根据作业情况分析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查找问题根源,寻求解决方法。对共性问题集体讲评,个别问题要面批矫正或予以个别辅导,努力帮助学生理清思路,克服障碍。

  初中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1.5小时

  如何进一步强化作业的控制与检查,该《通知》也做了安排。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健全完善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要建立教务处牵头、年级组长协调、班主任负责、各科教师会商的工作机制,严格控制日作业总量、学期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以培养学生阅读习惯为主,可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书面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其他学科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初中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鼓励课堂消化,课后有效巩固;双休日、节假日每天作业量不得超过日常日作业量两倍。

  白银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各学校要把通知精神传达到义务教育阶段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自通知下发之日起严格执行,并于3月20日前将各县区贯彻落实具体细则、曝光台设立情况及举报邮箱、举报电话报白银市教育局。白银市教育局还公布了举报邮箱:3390917044@qq.com和举报电话:0943-8246414,欢迎家长举报。

  “十严禁”

  严禁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

  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任何学生作业;

  严禁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

  严禁要求家长对书面作业检查签字;

  严禁学校或教师把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等有关素质教育的作业交由家长完成;

  严禁通过微信群、QQ群、校迅通等网络通讯手段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通过微信群、QQ群等通讯手段上传作业完成情况;

  严禁不加选择地成册、成套布置作业;

  严禁指定或变相指定(暗示)购买教辅资料作为家庭作业;

  严禁教师以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

  严禁布置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作业。

  “六不准”

  教师不准隔日批改学生课堂作业;

  教师不准不批改学生作业;

  眉批学生作业时不准只批不改;

  教师不准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或纠正学生作业错误;

  教师不准要求家长或学生通过微信、QQ群等网络通讯手段上传评比作业;

  教师不准让学生代教师批改作业。

精彩推荐

  • 【大美甘肃】北迁候鸟过境“丝路古城” 群鸟翔集浴春光 【大美甘肃】北迁候鸟过境“丝路古城” 群鸟翔集浴春光
  • 第五届甘肃青年诗会百人诗歌朗诵会首场刘山诗歌朗诵会在兰举办 第五届甘肃青年诗会百人诗歌朗诵会首场刘山诗歌朗诵会在兰举办
  • 兰州水源地建设工程输水主隧洞全线贯通(图) 兰州水源地建设工程输水主隧洞全线贯通(图)
  • 兰州:民警辗转 失忆女青年找到家人(图) 兰州:民警辗转 失忆女青年找到家人(图)
  • 甘肃省政府网站抽查34家不合格 主要为首页长期不更新 互动回应差 甘肃省政府网站抽查34家不合格 主要为首页长期不更新 互动回应差
  • 兰州:交警开道 2岁女童获及时救治(图) 兰州:交警开道 2岁女童获及时救治(图)
  • 牢记领袖嘱托 甘肃砥砺奋进之生态篇 牢记领袖嘱托 甘肃砥砺奋进之生态篇
  • 兰州红古区:民警奔波 15岁少年终于有了户口(图) 兰州红古区:民警奔波 15岁少年终于有了户口(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