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成我省旅游新名片

18-03-03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成我省旅游新名片

  甘南州香巴拉旅游艺术节 李杨/摄
 陇南文县民俗“池哥昼” 李杨/摄

  “交响丝路”揭示了我省境内长达1600多公里的丝绸之路有着世界4大文明交汇交融、6大宗教互鉴包容的内涵特质,展现了丝绸之路甘肃段的开放性和国际性。

  中国甘肃网3月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李杨) 我省日前重磅推出了全新甘肃旅游形象品牌——“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近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据了解,此次旅游形象品牌是在征集了社会各界多方意见的基础上提炼形成。“交响丝路”揭示了我省境内长达1600多公里的丝绸之路有着世界四大文明交汇交融、六大宗教互鉴包容的内涵特质,展现了丝绸之路甘肃段的开放性和国际性,“交响丝路”又寓意“一带一路”倡议谱写了世界响应、共同繁荣的宏大乐章,甘肃作为古丝绸之路上中西文化交流的咽喉之地,将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中奏响华丽的和弦;“如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元素,“如意甘肃”不仅形似,而且意深:“形态如意”指甘肃犹如一柄精致的“玉如意”镶嵌在祖国大西北;“姿态如意”指甘肃的历史文化、地理地貌、民族风情皆多姿多彩;“心态如意”是指甘肃作为世界四大文明交汇之地,世界各地游客都能在甘肃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慰藉和精神归宿。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教授石培华认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这一旅游形象品牌,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将最强劲的甘肃旅游名片和最有地标性的甘肃品牌形象推出来,而且具有完善的体系支撑,将对甘肃旅游形象整体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今后,我省将把“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作为旅游形象和品牌宣传的龙头和载体,在省级层面加强整合、加大投入进行培育,进一步丰富宣传营销手段,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短平快”的宣传营销,增强品牌聚合力和集中度,提高甘肃旅游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临夏

  1

  八坊十三巷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临夏市八坊十三巷景区、积石山县大墩峡保安族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园成功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据了解,八坊十三巷原是临夏市一片古老的瓦房区,是临夏回族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一种围寺而居,围坊而商的生活格局,所谓寺便是清真寺,所谓坊便是人和清真寺所在的住地。源自唐朝的八坊十三巷历经岁月的洗礼,依旧保留了原始的风貌,尤其是始于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完整留存了八坊民间的自然风貌和生活习俗。让游客充分感受到各种文化相互融合的魅力。

  积石山县大墩峡保安族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园位于积石山县大河家镇,积石雄关峡口处,西临孟达天池,海拔1800米至3300米,面积为4.7万亩。峡内群山叠翠,峰崖奇危,如刀削斧砍;灌木丛生,奇花异草充满山谷,谷底清溪潺潺,流泉飞瀑遍布其间,令人心旷神怡;植物茂盛,景色秀丽,清幽宜人,实为天然佳景。从2015年底开始,该景区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着力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同时,该景区还新增了大墩峡冰挂景观游览产品,丰富了积石山县乃至临夏州冬季旅游产品,已经成为临夏州全季旅游的重要支撑。

  张掖

  2

  大面积地热资源或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从张掖市传来一则好消息:张掖市地区发现大面积地热资源,而该热资源的发现,将填补张掖市境内深部地热勘探工作的空白,对建设生态城市、发展旅游度假和观光农业、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了解到,由甘肃省地矿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负责实施的《张掖城区及外围地热资源普查项目》,日前在张掖市滨河新区中心位置施工的1眼勘探孔经抽水试验,出水量达2640立方米,日出水温度达56℃,初步估算张掖盆地地热面积约2100平方千米,可开采热能660兆瓦。专家验收组对项目进行验收,评定工作质量验收结果为优秀级。地热能是一种清洁能源,其可输送性较低,根据具体地质状况可转变成电能。在地热采暖等生活设施供热,土壤加温以及医疗保健方面都具有利用价值。该热资源的发现,有效填补了张掖市境内深部地热勘探工作的空白,对建设生态城市、发展旅游度假和观光农业、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兰州

  3

  累计投资30亿兰州新区全域旅游格局初显

  近日,记者从兰州新区商务和旅游局获悉,兰州新区近年来文化旅游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已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目前,西部恐龙园、长城影视城、蓝天城儿童体验中心、水上漂索道划水公园等已建成投运,秦王川湿地公园已通过国家验收,这片昔日荒凉广袤的土地上,不仅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全域旅游格局也初步显现。

  “兰州新区根据旅游市场发展,重点发展创意性、参与性、体验性的文化旅游项目,着力以丝路文化、创意文化、休闲文化、生态文化‘四大文化’为核心,着力打造西北特色文化旅游基地,力争到2020年,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路集散基地。”兰州新区商务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自2014年以来,新区相继引进了以建设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VR虚拟现实体验、打造文化摄影制作基地等为主题的长城影视城项目;以恐龙游览、动漫文化创作、室内外水乐园为主题的西部恐龙园项目;以儿童梦幻岛项目等。

  如今,随着西部恐龙园、长城影视城、蓝天儿童城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逐一建成运营,总投资110亿元国际嘉年华文化旅游产业园、西部欢乐颂、民俗文化生态观光旅游博览园等文化旅游项目正在建设中;特色小镇等旅游一批娱乐项目正在建设中。随着公共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文化体验丰富多彩的基本特点初步显现,兰州新区“建设大项目、打造大景区、构建大旅游、形成大品牌、促进大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初见雏形。

精彩推荐

  • 看 秧歌、舞狮、太平鼓 兰州元宵闹得多开心(图) 看 秧歌、舞狮、太平鼓 兰州元宵闹得多开心(图)
  • 甘肃省年内计划建成89家智慧景区 甘肃省年内计划建成89家智慧景区
  • 图说甘肃丨正月十五闹元宵 图说甘肃丨正月十五闹元宵
  • 劈波斩浪勇向前——甘肃省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劈波斩浪勇向前——甘肃省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 【关注全国两会】赴京路上话履职 【关注全国两会】赴京路上话履职
  • 甘肃皋兰:社火闹春 喜迎元宵 甘肃皋兰:社火闹春 喜迎元宵
  • 兰州新区:千灯万彩迷人醉 兰州新区:千灯万彩迷人醉
  • 西固炫灯照夜空 迎春灯会闹元宵 西固炫灯照夜空 迎春灯会闹元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