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各地各校要成立防范校园欺凌机构 严防师生携带管制刀具入校

18-03-01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我省各地各校要成立防范校园欺凌机构

  严防师生携带管制刀具入校

  中国甘肃网3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张鹏伟)2月28日,省教育厅举办了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会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严肃问责工作,做到专项督查和全面督查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对学校各项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对措施不得力,责任不靠实,问题突出的学校(幼儿园)要进行通报,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倒逼学校(幼儿园)主体责任的落实。同时,各地各校要成立防范校园欺凌机构,建立校园欺凌班级信息员制度,狠抓校园欺凌防范。

  彻查:彻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

  会议要求,中小学校要严格完成安全教育实验平台授课内容,通过活动真正使学生安全知识入脑入心,真正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书面提醒家长不让孩子乘坐无营运资质、无安全保障的“黑车”出行。要加强校车驾驶员和随车照管人员的安全教育,熟悉校车安全预案,掌握必要的救护知识。加强防踩踏教育,提醒学生注意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

  同时,加强食品安全和疾病预防教育,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加强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教育,教育学生不贪图小利,不轻信陌生人,提高防范能力水平。学校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使之切实可行,并定期举行演练。

  春季开学前后,各地各校要对本地区、本学校安全情况展开一次地毯式大排查,逐个学校查找安全隐患,逐个部位评估安全系数,全面彻底地把存在的安全隐患点找出来,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丢掉一个盲点、留下一个死角。

  防范:狠抓校园欺凌防范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成立防范校园欺凌机构,强化对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工作的组织和领导。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邀请法制副校长、司法干警对师生进行法制教育。要开展以案说法等警示教育,提高学生防范校园欺凌和暴力的意识,自觉抵制欺凌。

  同时,要建立校园欺凌班级信息员制度,通过班级信息员及时发现学生之间存在的矛盾,及时化解矛盾。加强对管制刀具管理,要采取明查、暗查、重视师生反映等方式收缴管制刀具,严防师生携带管制刀具进入校园。对构成违法犯罪的学生及时交由当地公安、检察、审判机关依法处理,对遭受欺凌和暴力的学生提供帮助,及时开展相应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心理阴影,树立自信,恢复正常学习生活。同时,加强人防,要健全学校保卫组织,充实校园保卫力量,加强校园保卫、校内巡逻和安全检查,坚决防止不法分子进入校园制造事端。

  取缔:逐步取缔现有的非标准校车

  会议指出,义务教育阶段配备校车的学校,要严格落实《甘肃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和《甘肃省校车服务方案》,要通过加大校车配置和运行投入,通过购置新型标准校车,逐步取缔现有的非标准校车,改善校车服务能力,满足本地学生上下学乘车需求和安全管理要求。健全和完善“一车一档”校车基本信息数据库。要建立动态监管机制,为校车安装和更新安全监控系统,实现与市州、县区安全管理监控平台的联网,达到全程跟踪定位和动态实时监控的目标。

  此外,继续加强校车安全检测和保险等各项保障措施,加强校车安全运行附属设施建设。要定期开展对校车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把校车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有通勤车的其他学校,要按照交管部门的要求,强化管理,确保安全。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区:村里有了文化大舞台(图) 兰州西固区:村里有了文化大舞台(图)
  • 兰州西固村里有了文化大舞台 兰州西固村里有了文化大舞台
  • 【网络媒体走转改】定西香泉镇:蔬菜产业致富 脱贫户朱宗义的幸福生活(组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定西香泉镇:蔬菜产业致富 脱贫户朱宗义的幸福生活(组图)
  • 平凉崆峒山大景区举办的为期8天的社火展演 平凉崆峒山大景区举办的为期8天的社火展演
  •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听百姓心声 感受幸福生活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听百姓心声 感受幸福生活
  • 兰州市开展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和文明家庭走访慰问活动 兰州市开展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和文明家庭走访慰问活动
  • 兰州:耍社火、猜灯谜、闹元宵 全市祈福新生活(图) 兰州:耍社火、猜灯谜、闹元宵 全市祈福新生活(图)
  • 共享纸巾亮相兰州靠啥赚钱能走多远 共享纸巾亮相兰州靠啥赚钱能走多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