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红古区经济转型“转”出新天地

18-03-01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红古经济转型“转”出新天地

  中国甘肃网3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李漾)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实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以来,红古区立足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加大对产业培育和民生、污染、生态等历史遗留问题治理力度,有力地推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经济转型转出了一片发展的新天地。

  据了解,针对资源逐步枯竭、产业结构演进缓慢的状况,红古区以促进产业聚集发展、承接产业转移为抓手,以产业链延伸和园区循环化改造为突破口,加快从过度依赖资源型产业向支撑产业多元格局转变。煤炭行业方面,依托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总部)的产业基础和专业优势,转变以“采、洗、选”为特征的传统煤炭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了煤—电—化—冶—建—材—运等多层级、一体化发展格局。电解铝行业方面,以甘棠铝箔、兰亚二期铝型材为基础,通过发展铝精深加工等相关产品,链式开发实现产业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和就地循环。提升铝精深加工水平,打造新型铝产业集群发展基地。碳素行业方面,积极引导龙头企业推进高端电极、高炉炭砖、特种石墨制品、生物炭制品、炭毡和炭复合材料等炭素新材料产品升级改造。在循环化发展方面,依托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推进兰铝炭素厂焙烧一、二作业区南焙烧炉改造循环化项目建设落地,构建起以“电解铝—铝加工”、“城市矿产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为主导,多元化产业有机融合发展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新兴产业方面,以阿敏生物科技、高端炭素制品等生产领域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家,新兴产业企业效益提升明显,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步上升。

  在种植业方面,该区进一步加大了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压粮扩经,规模提升。新增蔬菜种植面积5500亩,新发展苹果标准园2000亩和樱桃、葡萄采摘园各1000亩,完成玫瑰种植面积1000亩,新增设施农业面积600亩。新建、扩建规模养殖场15个。累计投资3.5亿元,全力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步伐,新建了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罗金台有机观光农业示范园等4个集种植、养殖、观光、示范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农业园。初步形成了窑街煤炭及煤化工、海石湾商贸、红古镇清真产业、花庄新材料、平安有色冶金及再生资源“五大”特色物流基地建设。去年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30亿元大关,增长8.5%;第一产业增加值突破10亿元大关,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79.12亿元,增长9.7%;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40亿元大关,增长7.7%。

  该区的民生、污染、生态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绩,实施了大砂村、海石村、虎头崖等一批棚户区改造工程,改善了2300多户群众的住房条件;解决了因重大项目建设征地产生的9931名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加强了对湟水河两岸企业清查与规范整治,并对流域断面水质进行监测。同时,在以窑街沉陷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中,退耕还林270亩,实施10.23万亩国家级公益林管护,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7.5%,林业总产值1.38亿元。投资1.3亿元,集中实施了以危房搬迁、煤场清理、道路拓建、绿化美化为重点的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搬迁居民525户,整理土地1700亩,造林绿化1080亩,建成了千亩“森林公园”,沉陷区生态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启动了投资1.13亿元的海石湾北山绿化和北山公园提升改造工程。

  经济转型工作的不断发展,促使该区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各项社会事业统筹发展,城乡人居环境有力改善,为确保今年上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村里有了文化大舞台 兰州西固村里有了文化大舞台
  • 【网络媒体走转改】定西香泉镇:蔬菜产业致富 脱贫户朱宗义的幸福生活(组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定西香泉镇:蔬菜产业致富 脱贫户朱宗义的幸福生活(组图)
  • 平凉崆峒山大景区举办的为期8天的社火展演 平凉崆峒山大景区举办的为期8天的社火展演
  •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听百姓心声 感受幸福生活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听百姓心声 感受幸福生活
  • 兰州市开展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和文明家庭走访慰问活动 兰州市开展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和文明家庭走访慰问活动
  • 兰州:耍社火、猜灯谜、闹元宵 全市祈福新生活(图) 兰州:耍社火、猜灯谜、闹元宵 全市祈福新生活(图)
  • 共享纸巾亮相兰州靠啥赚钱能走多远 共享纸巾亮相兰州靠啥赚钱能走多远
  • 兰州:街头现做的元宵新鲜便宜不一定安全 兰州:街头现做的元宵新鲜便宜不一定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