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 平凉:奋起直追打好县域经济这张牌

18-03-01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提振信心力促增长】 平凉:奋起直追打好县域经济这张牌

  记者 朱宇鲲

  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单元,是区域发展的基石,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7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平凉市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的战略举措,推行了一系列创新的工作机制,以县域经济发展为抓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县域经济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为加快发展、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举措助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2月26日一大早,家住泾川县城区的王存英早餐后换好工作服,按时来到泾川天纤棉业公司生产车间上班。

  “从腊月二十五放假到今天上班,在家休息了15天。”43岁的王存英说,今年春节前夕,厂里给员工们还发了米、面、油和四个季节的工作服。王存英在厂里上班已有8个年头了,她从事的是挑拣棉花里的化纤、羽毛、头发等杂物,简称“捡三丝”,每天工作12小时,每月收入3800元左右。

  9年前,泾川天纤棉业公司坐落泾川县城后,先后投资6.4亿元,解决就业830多人。2017年前10个月,共生产棉纱1.2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58亿元,上缴税金460万元。

  “目前能看到的这些生产线是一期工程,二期20万锭棉纱生产线项目于2015年启动建设,计划投资7.2亿元,目前累计投资1.2亿元,完成主厂房、钢构安装、厂房吊顶、附房设施等工程建设,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和屋顶铺设。”泾川天纤棉业公司总经理王云介绍道。

  “发展县域经济就是要结合本县的特色优势产业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以拉动经济增长。”泾川县发改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泾川天纤棉业公司就是泾川县招商引资的成果,这家企业二期20万锭棉纱生产线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8亿元,上缴税金2000万元,带动就业2000多人。

  在发展县域经济的过程中,平凉市结合各地实际,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注重聚焦发展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后采取了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等多种措施,使新型工业化发展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

  同时,依托园区集聚效应,深入推进工业园区(集中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突出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的产业定位,配套完善道路、供电、供水、环保等设施,增强平台载体功能。从2018年开始,平凉市上设立不低于5000万元的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重大项目贴息、项目前期补助、规上企业培育奖补、招商引资等,以此撬动金融信贷、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助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全域旅游促进三产提质提速

  春节期间,前来崇信县“汭龙堡”农耕文化生态苑观光旅游的游客约4万人,实现综合收入约36万元。

  走进“汭龙堡”农耕文化生态苑,独具特色的农艺坊、工坊区、展览馆、小吃街、美食小苑已全部建成运营,成为游客们青睐的好去处。

  崇信县发改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崇信县“汭龙堡”农耕文化生态苑建设项目是着眼延伸产业链条、加快经济转型、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引进的集民俗体验、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田园养生、养老服务于一体的综合类项目,也是第21届“兰洽会”签约的重点项目之一。

  至目前,“汭龙堡”农耕文化生态苑已累计完成投资2.69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190多万人次,年营业收入预计达1.5亿元以上,对于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开发,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突出文化旅游产业带动,融合多元做大做强三产,是平凉市依托文化旅游资源,推进全域旅游,促进三产提质提速的一个缩影。

  平凉市围绕省里确定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陇东南核心区、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战略定位,全力实施生态环境、城镇化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带动发展,以加速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2018年,平凉市将继续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围绕三个大景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实施“旅游+”行动,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康养、生态等深度融合,健全旅游要素,打造一批A级景区,促使市内精品景区、乡村旅游连点成线,开发寻根访祖、休闲度假、养生体验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形成与西北旅游协作区、关天经济区、秦巴旅游协作区等相对接的旅游经济圈。

  拉伸产业链条提“身价”

  作为我省重要的资源富集区和全省煤炭产业重点县,华亭县面对国家节能减排、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大环境,大力实施产业升级战略,推动能源工业向多元工业升级,在拉伸煤炭产业链条、提高煤炭产品附加值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简单来说,我们把煤炭送进生产设备,加工后生产出的是‘塑料颗粒’。”华煤集团20万吨聚丙烯项目部工程技术科副科长沈有强告诉记者,由原煤制甲醇,再由甲醇制丙烯,一条煤化工产业循环链就地让原煤增值数十倍,产业效益翻几番。

  至2017年11月底,华煤集团20万吨聚丙烯项目累计实际完成14.8亿元,完成项目总投资26.42亿元的61.3%。项目建成投产后,年消耗甲醇60万吨,可实现年产聚丙烯16万吨,液化气1.9万吨……最新技经分析显示年营业收入21.57亿元,利润总额2.24亿元。

  沈有强介绍,目前生产准备人员培训工作已转入对口化工企业跟班实习阶段,安排70人分别到神华宁煤烯烃一分公司、中煤榆林公司实习已培训结束,已组织协调第二批员工39人外出培训。项目预计2019年7月实现联动试车,10月建成投产。

  让能耗降下去,让效益升上来,让煤化工产业“有中生新,新中有特”,这是华亭县在打造传统煤炭产业升级版中谋划的新思路。

  “经济总量小、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创新发展能力和开放程度低,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与改变发展后位状态的愿望矛盾突出。”平凉市正在准确把脉县域经济发展的形势,积极探索一条适合各县区具有县域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村里有了文化大舞台 兰州西固村里有了文化大舞台
  • 【网络媒体走转改】定西香泉镇:蔬菜产业致富 脱贫户朱宗义的幸福生活(组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定西香泉镇:蔬菜产业致富 脱贫户朱宗义的幸福生活(组图)
  • 平凉崆峒山大景区举办的为期8天的社火展演 平凉崆峒山大景区举办的为期8天的社火展演
  •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听百姓心声 感受幸福生活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听百姓心声 感受幸福生活
  • 兰州市开展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和文明家庭走访慰问活动 兰州市开展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和文明家庭走访慰问活动
  • 兰州:耍社火、猜灯谜、闹元宵 全市祈福新生活(图) 兰州:耍社火、猜灯谜、闹元宵 全市祈福新生活(图)
  • 共享纸巾亮相兰州靠啥赚钱能走多远 共享纸巾亮相兰州靠啥赚钱能走多远
  • 兰州:街头现做的元宵新鲜便宜不一定安全 兰州:街头现做的元宵新鲜便宜不一定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