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记忙碌在春运一线的共青团兰州市委志愿者

18-03-01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记忙碌在春运一线的共青团兰州市委志愿者

忙碌在春运一线的团市委志愿者

  “阿姨,我帮您提行李!大妈,帮您倒杯水吧?爷爷,3号检票口在您右前方”……在兰州客运中心站、兰州汽车东站的每个角落,哪里有旅客需要,哪里就不时闪现出志愿者的身影和贴心的话语。2月26日上午,在兰州客运中心,部分旅客焦急地等待着进站客车,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一边帮旅客添开水,一边疏解旅客等车的情绪。这些年轻人就是参加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们。

  返乡聋哑老人遇困难志愿者热心帮助

  在兰州客运中心,来自兰州市青联委员们和爱心驿站、阳光公益的志愿者用爱心和热情,演绎了动人的一幕。当天,一位患有先天性聋哑的残障老人,拿着救助站给的车票准备返乡,但他怎么也找不到进站口,急得直抹泪。老人家异样的举动引起了兰州爱心驿站公益协会高立锋的注意。他来到老人身边,示意老人不要着急,招呼志愿者帮老人把行李搬运到候车室。志愿者们为老人买来午餐,高立峰还掏出自己的200元塞给老人,希望他过个温暖年。

  日前,繁忙的春运路上,发生了感人的一幕。一名旅客刚做完手术,行动不便,志愿者刘维曦看见后二话不说,转身背起这位旅客。“背起来虽然有些吃力,但很值得。”刘维曦回忆当天的情形说道。大约中午14时,刘维曦当时正在帮旅客指路。刚一回头,就看到一个特别瘦弱的老人扶着他的儿子从安检口进来。刘维曦走到这对父子身旁时才知道,老人的儿子做手术了,腿脚不太方便,老人又十分瘦弱,刘维曦索性便自己直接背起了眼前的这位旅客。

  团队里的鲁子玮是兰州某中学高一年级学生,16岁的他不仅在校学习成绩优秀,而且还是个“小小科学家”,2015年以来陆续在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斩获大奖,更是在2017年第6届全国“未来创客”青少年创新大赛中一举获得金奖。这次“暖冬行动”是他和自己的志愿团队在志愿汇上看到的,作为一个公益达人,他几乎是毫不犹豫就报名了这项活动。活动期间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当他把免费的推车送到一位老大爷的手中时,这位大爷不停的对他说着感谢的话,说志愿者的服务非常周到热情。

  2月20日,星期二,大年初五,客运中心的人越来越多,游子们与家人短暂团聚后,又匆匆奔赴工作的城市,为新的明天继续打拼。而在客运中心候车室,青年志愿者们鲜红的马甲依然准时出现,身影继续忙碌着……

  民警下班“换角色”当春运志愿者

  2月16日,星期五,春节第一天。新年红红火火地来了。早上8时,城关区团委和阳光公益的志愿者张文君、张凝睿等人已经准时来到了客运中心,时刻准备着为旅客服务。

  早上9时,志愿者赵世俊、祁凤桃、梁晶晶等准时来到客运中心,照例展开一天的志愿活动,这群年轻的志愿者,不知不觉间已经坚守了二十六天,也许有疲惫,也许有苦涩,但是展现出来的却永远是青春的活力和饱满的精神。团队里的梁晶晶是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大二的一名学生。空乘专业的她可以说是一名“准空姐”了。在校期间,她就时常参加一些志愿活动。看到她自然而娴熟地在候车大厅忙碌的身影,为来往旅客指引路线,提供咨询,眼神澄澈而坚定……一举一动无不展现着青年志愿者的朝气和活力。

  在客运中心的团市委志愿者队伍里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名叫丁红军,四十刚出头,满脸洋溢着阳光的笑容。他是一名狱警,值完夜班后就直接过来参加志愿服务。丁红军说:“这次参加志愿者活动,主要是了解他们的事迹,以增强自我工作的动力。”

  祁凤桃家住兰州榆中县高崖镇,是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攻读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她拥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学素质,身为一名共青团员,她在学校读书时经常参与各种社团活动,不断提升自己,丰富经验。放假前她在志愿汇上看到本次志愿活动正在招募志愿者,她立刻生出想要参加的念头,和家人说了自己的想法之后,自然是得到了大力支持,爸爸对她说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希望她能积极报名参加,更重要的是要好好锻炼自己,多于社会接触。家人与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这当然是最好的支持了。她当即联系志愿团队,做好一切准备之后信心满满地开始了她的假期志愿生活。

  小小志愿者也参与春运服务

  26日上午8时12分,兰州市东郊学校五年级的成正嵘同学已经提前来到了位于兰州火车站对面的兰州客运中心,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成正嵘的母亲告诉他,有一个志愿服务活动,是帮助春节回家的叔叔阿姨提行李、倒开水的,问他愿不愿意参加,他想了半天问:“妈妈,扛行李,我怕扛不动,其他的我都能干”。朴实的话语流露出孩子善良的想法。

  晚上9时,孩子早早的就睡了,平时这个时候他不是在写作业就是在看动画片,今天的举动有点反常,“儿子,你今天怎么不看动画片了?”“妈妈,明天不是8时就要到车站给叔叔阿姨们指路、倒水吗?我早点睡,不然明天起不来……”第二天他不到7时就睡起来了,到客运中心的时候,他的两个小姨已经到那里了。截至到2月20日,成正嵘家的7名成员已经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2天,全家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这次暖冬行动有超过60名“小小志愿者”踊跃报名参与到春运志愿者的活动中。

  共青团兰州市委书记丁肃静说,在春运队伍中,还有一些小朋友的身影,自春运志愿服务行动发起后短短3天时间,就有60名“小小志愿者”报名参与到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中。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开展20多天来,每天都有乘客感受到暖心的服务,而乘客们一声简单的“谢谢”、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不标准的敬礼,也温暖着每一位志愿者记者徐晓君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ETC用户实现网上申办 功能多:充值、查询、注销等都能办 甘肃:ETC用户实现网上申办 功能多:充值、查询、注销等都能办
  • 甘肃:迎元宵记录红红火火年 甘肃:迎元宵记录红红火火年
  • 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吃早餐 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吃早餐
  • 深读丨蓝天救援 为了生命的尊严(图) 深读丨蓝天救援 为了生命的尊严(图)
  • 民谣里的“兰州” 是深入到骨子里的情 民谣里的“兰州” 是深入到骨子里的情
  • 图说甘肃丨看,这场600年前的“铁花火雨” 图说甘肃丨看,这场600年前的“铁花火雨”
  • “幸福6+N”托起“夕阳红”—兰州积极探索多种养老服务发展模式 “幸福6+N”托起“夕阳红”—兰州积极探索多种养老服务发展模式
  • 孙伟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决打好革命老区精准脱贫攻坚战 孙伟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决打好革命老区精准脱贫攻坚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