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年”有了新味道——酒泉市民花样过年(图)

18-02-27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年”有了新味道

  ——酒泉市民花样过年

  市民在影城购买电影票。记者 杨阳 摄

  ◎今日看点

  现在过年,别说其他日子了,就是除夕夜也听不到几声鞭炮响了。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走亲访友了,更别说磕头拜年了……”春节期间,酒泉市民李静的不少亲朋好友纷纷感慨“年味”越来越淡了。

  但李静不这样认为,她觉得新年有新意。随着时代进步,大家不再拘泥于传统的风俗习惯,“年味”没有变淡,反而因为增添了“新味道”更浓了。

  烟花爆竹声渐弱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过年放上一挂鞭炮迎春纳福,是传统年俗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但如今,这项年俗也在悄悄改变。

  “我们家新添了小宝宝,全家人可担心除夕夜鞭炮声噼里啪啦、不绝于耳,把小宝宝吓坏了。”李静说,“没想到呀,今年的除夕夜静悄悄的,偶尔有几声鞭炮响,关着门窗也没多大声,小宝宝熟睡了,我们过了个安稳年。”

  变化皆因近年来国家重拳治理空气污染,我市积极响应,不断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在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关于加强城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不断提高市民文明意识与安全意识。

  “我们都支持过年期间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虽然可以增加节日气氛,但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李静说。

  对这一观点,出租车司机赵师傅也表示赞同:“现在,很多小区都使用天然气,燃放烟花爆竹很危险。我们家已经两三年不放鞭炮了,周围邻居也很少放。”

  “指尖”拜年祝福浓

  “大家准备好,我要发红包啦。”除夕(2月15日)下午,酒泉市民王勇在家人微信群里率先发了一个红包。不到30秒,红包就被抢光了。

  “以前,都是长辈给小辈包红包、给压岁钱。现在,微信群里发一个红包,父母、姑姑、哥哥、妹妹、侄子、外甥女都在抢。虽然钱不多,但都乐在其中。”王勇说。

  现代科技,让世界成了地球村。电话、微信、QQ、短信拜年替代了部分传统拜年形式。仅2月15日一天,王勇就收到同事、亲友近百条拜年信息,绝大部分都是通过微信拜年,也有通过短信和QQ拜年的。

  王勇告诉记者,动动“指尖”就能拜年,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不仅成了真,还越来越方便。在同学群里发个红包、拜个年,即使几年不见的同学,通过抢红包,你一言、我一语,关系也热络了。

  除夕晚上,王勇还通过微信视频,给远在东北的二舅拜了年;通过语音电话,和分布在全国不同地方的铁哥们互致问候、共贺新春。

  旅游过年成风潮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里总有年夜饭……”这首歌唱出了多少人心中的“年味”。在中国,回家过年是最具感召力的社会动员令。但如今,“团聚”不再拘泥于家里,旅游过年也已成为一种新潮流。

  “90后”李维嘉平日里工作繁忙。春节期间,他请了几天假,带父母和女朋友到四川、云南旅游过节。

  第一站到成都,逛了杜甫草堂、宽窄巷子、武侯祠和锦里。除夕夜在春熙路吃了火锅。正月初三(2月18日)李维嘉一家到达山城重庆,游磁器口古镇和洪崖洞。

  “带父母旅游过年,是我的一个心愿。”李维嘉说,“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和父母一起旅游。如今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出去的机会越来越少,我要趁这个假期,多带他们转转,让他们看看别人是怎么过年的。”

  “看到国宝大熊猫,爸妈别提多高兴了。”李维嘉还随时把旅游的所见所闻发到微信朋友圈中,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喜悦。

  李维嘉说:“我表妹看见我发的朋友圈可羡慕了,也鼓动姨妈一家明年旅游过年呢。”

  看电影过年成趋势

  春节期间,《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等多部影片同期上映,吸引大批消费者抢鲜,酒泉城区各电影院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现象。

  “想带孩子看场电影,结果好几个影厅都是满场,当天根本订不上票,得提前一天预约。”市民刘女士一边从“淘票票”取票一边说,“就这都订完了,没有什么好座位了。”

  正月初六(2月21日),记者在酒泉飞天数字影城看到,前来观影的年轻人多,还有好多是全家总动员,和父母、孩子一起来的。

  大四女生李薇说,今年春节期间,已经和家人、朋友看了3场电影了。《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都看过了,接下来还想看《西游记女儿国》。

  “我不喜欢过年期间走亲访友,不是到你家吃吃喝喝,就是在我家吃吃喝喝,不仅累还长肉,一点意思都没有。”李薇说,“我们全家都喜欢看看电影、看看书,安安静静过年。”

  “过年,就是为了团聚。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过年都无可厚非,我更喜欢现在的‘年味’。”谈起“年味”,李薇有自己的看法。

  记者 韩蕾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布隆吉乡农民表演社火(图) 酒泉瓜州县布隆吉乡农民表演社火(图)
  • 国网酒泉市肃州区供电公司巡查输电线路(图) 国网酒泉市肃州区供电公司巡查输电线路(图)
  • 吴仰东: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发展始终 不断加快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步伐 吴仰东: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发展始终 不断加快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步伐
  • 元宵节兰州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赏社火 观科技 猜灯谜 元宵节兰州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赏社火 观科技 猜灯谜
  • 古城天水伏羲庙元宵之夜迎接盛大灯海人流(图) 古城天水伏羲庙元宵之夜迎接盛大灯海人流(图)
  • 元宵佳节:天水秦安凤山灯会游人如织(图) 元宵佳节:天水秦安凤山灯会游人如织(图)
  • 临夏:刘家峡滑翔基地迎来新年首飞 临夏:刘家峡滑翔基地迎来新年首飞
  •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别样风俗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别样风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