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新春走基层】小餐桌大变化(甘肃报道)

18-02-26 0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2018年甘肃省新春走基层全媒体特别报道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小餐桌大变化

  记者 徐爱龙 张富贵

  杀鸡、宰羊、炸麻花、蒸馒头……一到腊月,家家户户就开始忙着准备过年的各种美味佳肴了;

  糖醋鱼、拌牛肉、炖土鸡、猪肘子……色味俱佳的精美菜品摆满了除夕夜的餐桌;

  白酒、啤酒、红酒、黄酒……丰富多样的酒水斟满了收获的喜悦和幸福的好生活。

  ……

  从渴望过年吃一口白面馍到美味汇集的日常餐桌,小餐桌上的变化,反映出改革开放40年,农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着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家住华池县悦乐镇店坪村66岁的何占贵感叹道:“做梦都想不到能有今天这样的好生活,过年能有这么丰盛的年夜饭。”何占贵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过去因为孩子小,家庭负担重,辛辛苦苦劳动一年,到年底了还是有些捉襟见肘,过年更是囊中羞涩。“三十晚上一碟咸菜、炒个土豆丝就把年过了,如果能有一碟肉菜就算是过了个好年。”何占贵告诉记者。

  “以前辛苦一年粮食还是不够吃,过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上一口白面馍。”何占贵回忆道,自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自己种自己收,精耕细作,收成最好的一年打了18石小麦,从此就再没有缺过口粮,不仅过年吃上了白面馍,而且平日里也以白面为主,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饭桌上的肉也逐渐多了。“现在随便吃个饭都是三四个菜,而且顿顿有肉,天天像过年。”何占贵说道。

  何占贵的三个女儿如今已成家立业,去年他家搬进了新房子,儿子大学毕业并顺利就业、结婚,年前还添了个胖孙子,可谓是四喜临门,何占贵的心里乐开了花,幸福的喜悦溢于言表:“今年好运连连,是我们家的幸福年,说啥也要过好这个年。”刚到腊月他就忙得不亦乐乎,杀年猪,榨胡麻油;置办过年用的鸡、虾、鱼、牛肉、芹菜等十多样荤素菜品及各类水果、酒水,足足花了3000多元。

  除夕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丰盛美味的年夜饭,看着精彩纷呈的春晚,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天水路北口有个“生命救助站”(图) 兰州市天水路北口有个“生命救助站”(图)
  • 兰州南绕城高速今年通车 今年甘肃省要落实178项重点工作任务 兰州南绕城高速今年通车 今年甘肃省要落实178项重点工作任务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更加注重发挥宪法重要作用 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更加注重发挥宪法重要作用 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十二届第二次主席会议时强调:广集众智形成合力 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十二届第二次主席会议时强调:广集众智形成合力 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
  • 今年甘肃省落实178项重点工作任务 兰州南绕城高速今年通车 今年甘肃省落实178项重点工作任务 兰州南绕城高速今年通车
  • 林铎调研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时强调 加快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平台支撑 林铎调研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时强调 加快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平台支撑
  • 《甘肃省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印发  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将被追责 《甘肃省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印发 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将被追责
  • H5 |林铎对广大干部职工寄予四点希望 H5 |林铎对广大干部职工寄予四点希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