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新春走基层】甘肃:一个贫困户的三件喜事

18-02-25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专题】2018年甘肃省新春走基层全媒体特别报道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一个贫困户的三件喜事

  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曹应森

  安定区李家堡镇黄金村是定西市33个最难脱贫的贫困村之一,村里有一位名叫孙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被村里人称为“犟板筋”。然而,近几年村民却发现“犟板筋”变了:不仅犟脾气不见了,待人和善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农历腊月廿九,我们前往孙强家,一进大门,就飘来扑鼻的肉香味。为了过好年,孙强和妻子郑建芳已经连续忙了几天,蒸了花卷,炸了油饼,还买了蒜薹、芹菜、辣椒、韭苔等新鲜蔬菜和苹果、梨等水果。偌大的院落里三代人盖的房子形成鲜明的对比:东北角是他爷爷手上挖的窑洞,上面原来还盖有一层房,现在剩下半层,只有墙,没有了房顶;旁边是他父亲手上修建的土坯房,破破烂烂,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最显眼的,是前年当地政府实施危旧房改造项目帮孙强建起的砖木结构新房。孙强热情地把我们迎进门,笑着解释说:“这几年,家像个家了,逢年过节喜庆了,过日子的心劲大了。”

  家,之所以像个家,孙强将之归功于三件喜事。

  第一件喜事,2015年,42岁的他迎娶了媳妇,再不打光棍了。“以前,我也想过好日子,但总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给人的印象就是‘一根筋’‘犟板筋’,不务正业。托媒婆说亲,不是媒婆躲着咱,就是被女方和家长拒绝,连见面的机会都不给。现在心里踏实得很。”孙强说。

  第二件喜事,城里的“亲戚”来帮扶,协调项目建新房,让他家住上了安全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孙强说:“爷爷手里挖窑洞,父亲手里修土坯房,现在我的手里可是砖木房。”

  第三件喜事,帮扶干部和村里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2016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孙强用政府扶持的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修建了标准化圈舍2座,买了2头基础母牛,去年就出栏2头,销售收入达1.3万元。之后,他把原来的秦川牛换成了西门塔尔良种牛,现在存栏数又到了3头,其中基础母牛2头,4月龄的牛犊1头。与此同时,帮扶队帮助村里成立的黄金合作社流转130户贫困户的5000亩土地种植优质牧草,定西市为合作社注入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折股量化”为64户贫困户的股份。孙强除了流转自家耕地25亩给合作社,还持有其中1.09万元的股份。今年年初,黄金合作社兑现2017年度的股金分红和土地流转费,孙强家分红872元,流转费收入2150元。

  孙强83岁高龄的老母亲梁梅英,对儿子的变化看在眼里,夸奖说:“这娃还真会过日子了。”孙强的心劲还不止如此,他说:“这算啥,咱以后日子一定会过得和城里人一样好。”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天水路北口有个“生命救助站”(图) 兰州市天水路北口有个“生命救助站”(图)
  • 兰州南绕城高速今年通车 今年甘肃省要落实178项重点工作任务 兰州南绕城高速今年通车 今年甘肃省要落实178项重点工作任务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更加注重发挥宪法重要作用 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更加注重发挥宪法重要作用 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十二届第二次主席会议时强调:广集众智形成合力 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十二届第二次主席会议时强调:广集众智形成合力 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
  • 今年甘肃省落实178项重点工作任务 兰州南绕城高速今年通车 今年甘肃省落实178项重点工作任务 兰州南绕城高速今年通车
  • 林铎调研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时强调 加快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平台支撑 林铎调研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时强调 加快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平台支撑
  • 《甘肃省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印发  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将被追责 《甘肃省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印发 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将被追责
  • H5 |林铎对广大干部职工寄予四点希望 H5 |林铎对广大干部职工寄予四点希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