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提高服务水平 打造“阳光统计”——甘肃全省统计工作回顾与展望

18-02-08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提高服务水平 打造“阳光统计” ——全省统计工作回顾与展望

  记者 沈丽莉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统计系统扎实推进统计改革,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不断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统计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

  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过去一年,作为三个国家级试点省份之一,全省统计系统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试点《方案》和《制度》要求,研究问题,探索方法,总结经验,为全国全面推行投资统计改革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建立了《甘肃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制定《甘肃省绿色发展统计报表制度(试行)》,2017年12月,国家发布全国绿色发展评价指数,我省在全国排名第16位,位列西北五省区第1位。积极推进核算制度改革。认真落实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问题整改,完成了祁连山地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得到国家统计局肯定。同时,积极探索推进“三新”统计工作,试编试算服务业生产指数,稳步推进兰白试验区统计监测评价工作,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统计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重”“三一”工作方案部署,深入实地调研,加强部门沟通,超前预判分析经济运行态势,按数据上报时间节点,每月两次呈送最新分析报告,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效的统计服务。

  特别是先行开拓实践,以大数据统计平台建设为统一改革突破口,助推甘肃省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全面推进现代统计体系建设进程,发挥统计拥有大数据的优势,自主研发建成“甘肃宏观经济分析平台”及“甘肃省社情民意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统计系统的大数据布局,在大数据应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农业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国务院农普办和省政府统一部署,10万多名普查工作人员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470多万农户、近4万个农业经营单位、1298个乡级单位、1.6万个村级单位的普查登记工作。农业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国务院农普办充分肯定。

  紧跟新时代服务新时代

  回首2017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全省经济逆势下滑,给统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面对挑战,我省统计工作仍存在统计内容还不够全面,统计方法和手段还不够科学等问题。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完善统计体制”,把统计工作放在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定位,对统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随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计事业步入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提质量的新阶段。为此,2018年全省统计工作将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核心,着力深化统计改革,着力提高数据质量,着力打造“阳光统计”,着力强化统计行风建设,为实现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建成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全面推进各项统计改革。认真落实核算改革,不断提高国民经济核算的统一性、科学性和透明度,客观真实反映我省经济运行成果。继续深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和完善“三新”统计,全面贯彻落实局队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工作和组织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

  ——加强经济社会运行预警预判分析,增强经济运行分析的时效性,强化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做好宏观经济、重点领域运行情况及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分析。深入把握经济社会运行走势,增强对苗头性、趋势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的监测和分析,努力提高分析研判的精准性和服务的针对性。

  ——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准备和第三次农业普查收官工作,严格按照普查的时间表、路线图,各级政府要加强对第四次经济普查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力量,组建普查机构,开展普查试点。

  ——完善统计监测体系,着力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依据国家统计局新修订的监测体系,组织开展“全国体系”下省级统计监测,切实做好社情民意调查,不断拓展和丰富统计查民情、知民意的渠道。

  ——加强部门统计建设,形成政府统计合力。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和保障,加强统计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部门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发布部门统计数据。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食药监局加大承办“年夜饭”酒店监管集中检查节前食品市场(图) 兰州市食药监局加大承办“年夜饭”酒店监管集中检查节前食品市场(图)
  • 兰州榆中文成广场项目升格为“国家级” 兰州榆中文成广场项目升格为“国家级”
  • 记者对话丨为这一派姹紫嫣红 手上生满冻疮的异乡做灯人 记者对话丨为这一派姹紫嫣红 手上生满冻疮的异乡做灯人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今日精读】一目越时空 一馆窥丝路 【今日精读】一目越时空 一馆窥丝路
  • 定西陇西出现冰瀑奇观 定西陇西出现冰瀑奇观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每天巡查10小时步行十几公里——记者走进兰州市西固区执法局体验城管奋战一线的点滴 每天巡查10小时步行十几公里——记者走进兰州市西固区执法局体验城管奋战一线的点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