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今日精读】一目越时空 一馆窥丝路

18-02-08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一目越时空 一馆窥丝路

  兰州晨报记者带你探寻五泉山公园蜡像文化馆背后的故事

霍去病

小僧

法显

丝路渡口

土豆辣椒非常逼真

赵充国

蜡像人物栩栩如生

  兰州,这座黄河上游的雄关,像一枚镶嵌在丝路上的明珠,辉映着丝路岁月流年。两汉以来,丝绸之路中道从兰州渡过黄河,天马东来,丝绸西去,驼铃悠扬,胡商结队,使节往来,军旅过往,僧侣苦行,都要小住金城,补充给养,渡河而行……

  历史纵横二千多年,掠掠雄师、啸啸铁骑、叮当驼铃,已绝尘远去,金城关垣、浮船古渡、茶马互市,已淹没在如今的盛世繁华中。

  但丝绸之路依然和兰州这座城市相互辉映。

  去年,兰州五泉山公园开启“一带一路”蜡像文化馆项目,用15组历史故事,25个鲜明的蜡像人物,重现丝路传奇。让我们从这些逼真的蜡像中,一窥繁荣贸易,缅怀勇往直前的凿空之旅。

  1 时空邂逅:一目越时空一馆聚英雄

  在五泉山公园的蜡像馆内,我们会邂逅哪些大神级的人物呢?莫急,让我们轻轻地踏进蜡像馆所在的文昌宫,来一次“一目越时空、一馆聚英雄”的别样邂逅。

  说起丝绸之路,西汉的张骞、霍去病,东汉的班超可谓是功垂史册。他们,用智慧和勇敢铸就了人生的传奇。

  公元前139年,张骞受汉武帝派遣,出使西域,联络大月支,共同抗击匈奴。此后,战功“不可一世”的霍去病对匈奴实行合围,经此一役,汉朝控制了河西地区,为打通西域道路奠定基础。班超一路下鄯善、抚于阗、克疏勒,南征北战,经营西域三十年,捍卫了“丝绸之路”,书写了经略西域的传奇。

  拉伸镜头,更多的大神级人物出现其中。从丝绸之路上走来的鸠摩罗什,他传奇的经历成就了他一生的事业,也点亮了丝绸之路上的灿烂佛光。200多年后,玄奘从长安出发,从梦回西域的起点,西行取经,在途中经兰州到凉州(姑藏),至瓜州,再经玉门关,越过五烽,渡流沙,抵达伊吾(哈密),至高昌国。他翻译的佛经,达到了四十七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造就了惊世骇俗的“玄奘之路”。

  此外,为人勇略,熟悉匈奴和氐羌习性的赵充国;下嫁乌孙国王昆莫猎骄靡的乌孙公主刘细君;早在399年就从长安出发,经西域至天竺收集了大批梵文经典的法显;以巡行诸国之名征讨犬戎的周穆王。

  除了经典人物之外,蜡像馆内的丝路渡口、丝路驼队、粟特商人等场景的设置更是还原了当时丝绸之路的繁荣。15组历史故事,25个鲜明的蜡像人物,不但重现丝路传奇,更彰显了兰州这座丝绸之路上的文化重镇独特的文化秉性和厚重的历史传承。

  2 馆内探访:一切仿佛被压下了暂停键

  在位于五泉山公园中轴线的文昌宫院内记者看到,蜡像馆有两层,面积大概有400平方米,共展出25个蜡像人物,涉及到战争、和亲、贸易、文化、平民生活等方方面面。其中第一层主要呈现的是穆王西巡、赵充国、乌孙公主、班超、张骞;第二层主要呈现的是丝路驼队、玄奘西行、鸠摩罗什、粟特商人、丝路渡口、法显、霍去病。

  当你置身于蜡像馆内,仿佛如同穿越了一般,每一组蜡像都栩栩如生,十分逼真,特别是用手触碰的瞬间,皮肤的质感的确与真人无异。每个蜡像的头发、胡须、眉毛,甚至较粗密的汗毛,皮肤上的皱纹、身体上的斑痕以及晶莹透亮的眼珠都展现得淋漓尽致。

  譬如几尊高僧的蜡像,乍眼看来除了服装外,大同小异,但只要细心观察,便可发现每一尊蜡像,不仅仪态不同,而且皮肤的粗糙细腻程度也不尽一样。年迈高僧脸部略显松弛的肌肉、眼角的皱纹以及颈部的层层褶皱都一目了然,就连剃光的胡须也可以看到短短的须根。

  而如果说某些人物大都是静态的,那丝路渡口的平民生活造像以及粟特商人的繁荣场景,则以动态动作的刹那捕捉,塑造得活灵活现。蜡像馆内的一切仿佛被压下了暂停键,只待你启动播放,时间就会立马倒回当时的繁荣。

  3 人物考证:尽可能还原每个人物

  作为兰州史志专家,邓明先生参与到了此次蜡像人物服饰、配饰的设计研究中。

  从翻阅沈从文的《中国服饰史》到敦煌壁画、塑像、汉魏晋隋唐壁画,如唐永泰公主墓壁画等,再到粟特人围屏石榻上的浮雕……邓明对于人物的造型、服饰、道具,给予了最详细的参考意见,希望尽可能贴近历史还原每个人物。

  邓明告诉记者,此次人物的选择由兰州市生态局及五泉山公园组织省城大学教授、考古所、地方史志专家及美术家,从丝绸之路历史事件、人物故事中反复遴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并突出甘肃段内的事与人物。随后拟出方案,由教授、专家、学者据史料加以考订,筛选出入选的事与人。最后,再经市生态局及市上有关领导定夺,产生最后方案。

  4 蜡像制作:人物皆为硅胶蜡像一尊蜡像耗时一个多月

  据参与此次创作人之一,蜡像工艺大师张文强介绍,此次人物皆为硅胶蜡像,即高分子硅胶材质的硅胶像,表面的弹性皮肤质感更强,质感和色泽更接近人体皮肤,表情更有神韵。

  “每一尊蜡像,都有严格的人物档案,完全按照本人的身材、体态、相貌去创作。每一个人物从人物资料采集到最后的蜡像完成,要经过80多个工艺。”对于人物的制作过程,张文强表示,历史人物需要收集相关人物的历史背景、历史资料图片、性格特征及服装资料,并根据人物的身份、职业及特定经历和生活环境中形成的性格和爱好进行二次深化设计。

  首先考验技术的便是泥稿创作了,泥塑做得好不好,决定了后面的硅胶像蜡像的仿真度。例如,手部的胖瘦、手势要与人物的特征相匹配,且能够辅助表现人物的情绪和意图。

  身体部位则是按照人体实际比例结构塑造而成,雕塑师根据测量数据和相关图片文字资料进行创作,用树脂搭建成人物的骨架,像人的骨骼一样,起支撑作用。并充分展示了该人物的肌肉感、饱满度等方面。

  蜡膜精修是泥塑完成后特别关键一步。脸部很多细节要在这里体现。五官及脸部皮肤是精修的关键,特别是耳朵和眼睛,蜡像的皮纹都要很真实地修出来,以追求人物表情的神似。

  “皮肤质感是我们所精益求精的,尤其是毛孔的塑造,细致到每个毛孔都要淋漓尽致地体现,才能让真实感一览无余。”张文强说,一般完成一尊蜡像耗时一个多月,蜡像头部精修就需要10-15天。

  在经过硅胶浇注后,就要给人物上妆了。在化妆的过程中,还要把真人胡须、头发、眉毛、睫毛,用镊子一根一根植入硅胶皮肤。“一般约需植入10万根毛发。”

  5 项目沉淀:丝路故事我们继续探究

  “‘丝路十分美,九分在甘肃’。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节点城市,以蜡像文化的方式纪念这段源远流长的历史。”兰州五泉山公园基建科马琰说。

  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和商埠重地。横跨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总长8000多公里,其中甘肃境内就有1600多公里,是古丝绸之路的“锁钥之地”和“黄金段”。早在2000多年前,满载着丝绸、瓷器、茶叶的驼队就穿行于狭窄的河西走廊,打通了中原与西域的商业贸易。

  为了做好这个项目,马琰对这段历史也是研究深刻,说起来也头头是道。“法国布尔努瓦的《丝绸之路》有记载,在600—650年之间(隋朝到唐高宗时期),粟特人也在蒲昌海(今罗布泊)以南地区建立了四个聚落……最后,他们在兰州建立了一个大型的商人聚落。可见,大约到西晋时,粟特商队沿丝绸之路往来,并且在金城等地都有聚落。到了隋唐时期,兰州已形成大型的粟特商聚落。”

  “不仅军队和商旅视兰州为西去行旅安歇补给的重镇,僧侣们除了安歇,更是将兰州视为弘法之途的要地。东晋安帝隆安二年(399年)三月,六十五岁的高僧法显,与慧景、道整、慧应、慧嵬,从长安出发,赴天竺(今印度)寻求戒律,沿丝绸之路西行,四月抵西秦都城苑川城(今榆中县苑川河流域),在这里‘夏坐’。”

  马琰罗列考证这些历史,但他最重要的落脚点是基于历史所激发出人们对兰州、对丝绸之路的更多兴趣。他表示: “蜡像馆所能呈现的毕竟有限,其实丝绸之路一路上有讲不完的故事。这些需要我们继续探究,这也是我们建立蜡像馆的基本考量。希望能以此为契机,让参观者在参观蜡像馆后,激发起他们对丝绸之路更大兴趣,更多的探究。”

  文/图 记者 王思璇

精彩推荐

  • 定西陇西出现冰瀑奇观 定西陇西出现冰瀑奇观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每天巡查10小时步行十几公里——记者走进兰州市西固区执法局体验城管奋战一线的点滴 每天巡查10小时步行十几公里——记者走进兰州市西固区执法局体验城管奋战一线的点滴
  • 兰州:水管被冻居民没水吃 街道社区协调解难题 兰州:水管被冻居民没水吃 街道社区协调解难题
  • 兰州:春节临近花市旺销 兰州:春节临近花市旺销
  • 甘肃张家寺高速交警向辖区居民“送春联、讲安全” 甘肃张家寺高速交警向辖区居民“送春联、讲安全”
  • 张掖民乐:红红火火办年货 张掖民乐:红红火火办年货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