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扶贫攻坚战中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群像③〗“群众愿意和他说掏心窝子的话”——记甘肃省庆阳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王庆坤

18-02-02 09:23 来源:甘肃廉政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扶贫攻坚战中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群像③〗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本网推出“扶贫攻坚战中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群像”专栏。敬请关注。

  “群众愿意和他说掏心窝子的话”

  ——记甘肃省庆阳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王庆坤

  2018年元旦刚过,甘肃庆阳迎来新年第一场大雪,王庆坤不顾道路冰冻,第一时间赶往几十公里以外的帮扶村进行走访。“这次下村,一来是想看看村里有没有因雪受灾的情况,二来是快过年了,看看困难群众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让他们过一个好年。”

  “庆坤做事干净,路子走得正,给咱乡亲们长脸。”在当地群众眼中,庆阳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委员会委员王庆坤不仅是一名雷厉风行、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更是群众身边最可靠的贴心人。

  在扶贫攻坚的路上,他总是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下到村里,蹲到户里,把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在监督执纪的路上,他不忘初心,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敢于监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庄严使命和民本情怀。

  一心为民体察民情谋发展

  庆阳是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但由于地理条件差,基础建设欠账大,近年来庆阳老区发展滞后,农村贫困面较大,贫困程度较深,到2017年底还有贫困人口20.65万人。

王庆坤与工作人员一起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实际情况

  庄头村位于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川塬兼有、地势偏远、基础滞后,是全区1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5年6月,庆阳市纪委监察局与庄头村结成精准帮扶对子,时任副局长的王庆坤迅速组织人员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实际情况。

  初识庄头村,王庆坤很快发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提速推进,整个村庄空心化、老龄化趋势严重,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占到70%以上,且普遍从事体力劳动,收入不高。偏僻的地理位置和严重滞后的基础条件成为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瓶颈”。

  “只有从根本上逐一破解发展的难题,让贫困群众看到发展的前景,才能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信心足了,日子有奔头,不愁脱不了贫。”王庆坤说。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1965年11月,王庆坤出生在甘肃省庆阳市宁县的一个农村。无论是读书求学,还是参加工作,他始终以“老实做人、勤奋务实”为本。

深入农户检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从农民家庭走出来的王庆坤说自己有两个身份,一个是纪检干部,另一个就是农家子弟。不管走到谁家,他总能和群众聊到一起,群众也能跟他讲掏心窝子话。他积极帮助村民制定发展计划、确定产业路子,对群众的“难肠事”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在他的带领下,帮扶工作队争取到村组道路建设、动力电入户改造、农田基本灌溉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先后完成村组道路建设11.4公里,复垦土地3000亩,建成小康农宅36户7200平方米,扶持新栽植果树1000亩。全村实现水泥道路硬化、动力电、互联网、自来水四个“户户通”,为富民兴村装上了“提速引擎”。

  如今的庄头村风景如画,依托小河湾依山傍水的自然景观打造的生态旅游度假村已初具规模,村民们经营果园、开起农家乐,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在王庆坤看来,基层干部必须要有一心为民的情怀,把办好群众的事当作在做自己的工作,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干部。他一心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还自己先后拿出2000多元接济和资助困难群众。

  铁面执纪动真碰硬敢担当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后,市县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转变较慢,有的甚至持等待观望态度。王庆坤带领专项调研督查组,分赴市直各部门、各县区、乡镇开展督查,详细走访查找问题症结,采取了明察暗访、通报曝光和“零查处”问题约谈制度等措施,督促落实。全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5件,处理党员干部332人。

核查问题线索

  在案件查办中,对个别企图输送“糖衣炮弹”前来拉拢的人,他直接批评,严辞拒绝;对一些打招呼托关系的,他秉公相待、从不妥协。

  随着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各项扶贫资金密集投放,一些胆大妄为者伺机将“黑手”伸向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庆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问题为导向,以“零容忍”态度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不作为问题。

  2015年8月,庆阳市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被省政府点名批评,王庆坤受命负责查处。因涉及全市8个县区党委和政府,许多人打电话探听消息、托关系说情,让调查组不堪其扰。

  “我带头关机办案,咱们按党的纪律和规矩办事,没什么可顾虑的。”王庆坤的处理方式简洁又实用,他和同事们采取交叉办案的方式,将各县区、市直纪检组抽调的办案人员混合编组,彻底切断关系网,仅仅用两个昼夜迅速查结并追究县处级干部9人、科级干部20人责任。善于创新实干,敢于担当责任,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王庆坤的共同评价。

  精通业务忠诚履职勇创新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6年以来,王庆坤一直奋战在执纪审查工作一线,带领办案组查办案件30多起,并多次被省纪委抽调参与重要案件,累计处理党员干部137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50多人。

  正宁县曾发生校车重大事故,王庆坤临危受命,连夜带领专案组赶赴现场,深查事故背后存在的地方党政履职失位、教育部门监控虚设、交警部门只罚不纠等多方隐患,问责处理干部16人,其中县处级8人。

  网传庆阳市在招考安置高校毕业生时存在泄漏试题、弄虚作假等问题,一时间舆论哗然、影响极为恶劣。王庆坤第一时间带领调查组深入实地,连续7个昼夜对涉及人员进行封闭调查,对所有考生试卷封存调阅,及时作出了客观公正处理,并以单位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公开向社会各界通报情况,澄清了事实,稳定了群众情绪,有效引导了社会舆论。

  国家环保部督查组通报了庆阳7起环境污染事件,王庆坤带队逐一深入相关单位和工程现场进行调查,抠实抠细环境监管的每一个工作环节,核查了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对涉及到的市、县环保部门和14名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处理。

  在大家眼中,在单位他顾大局、讲原则,能够虚心听取他人意见,是个能干事的多面手。在家里,他也是个大孝子,多年来,只要周末节假日没有工作,就会回到老家照料老人,下田务农,父亲患病卧床几年间,更是一有工作闲暇就日夜伺奉在病床前;对待邻里乡亲从不摆架子,老辈儿们看着他,总会悄悄地说“娃官当的再大,还是咱农村娃的样儿”。

  2017年9月,王庆坤受到了中央纪委的嘉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纪检干部的初心就是忠诚之心、为民之心、干净之心,有了这三颗心,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王庆坤表示,将竭尽全力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甘肃省 闫慧)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