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10年限塑令遭遇尴尬 白色污染依旧我行我塑

18-02-02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10年限塑令遭遇尴尬 白色污染依旧我行我塑

  今年是“限塑令”实施的第10年,“限塑令”规定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然而实施10年,“限塑令”遭遇尴尬,塑料袋并没有离我们远去,反而使用量暴增。近年来,随着电商、快递等新业态的发展,包括我市在内,塑料餐盒、塑料包装等的消耗量迅速上升,每年产生大约200多亿个塑料袋。专家认为,塑料垃圾过多过滥所带来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人类未来的生存发展,期盼出台“限塑”新政,再战“白色污染”。

  尴尬

 “限塑令”形同虚设?

  10年前“限塑令”开始实施,一时间,在塑料袋使用最集中的超市,将免费的塑料袋变为了有偿收费,塑料袋不再免费。如果超市购物不准备袋子,就得花费0.1元到0.5元的价钱购买超市的塑料袋,不过几毛钱的价格还是给很多精打细算的消费者带来了心里障碍。经常上超市购物的大爷大妈们会从家中带上反复使用的纸袋或布袋,同时各个超市也纷纷推出活动,赠送或出售1元到10元不等的环保布袋,环保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2月1日,记者在天水路一大型超市看到,前来购物的消费者中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准备了自己的布袋。“我现在已经习惯了,来超市我就会带上小推车,这样既可以装东西又方便往家中拿,超市塑料袋要收费,虽然塑料袋也就几毛钱,但能省就省一点。”很多老人已经习惯自己携带购物袋,然而年轻人却少有人自己准备布袋或推车,“不方便,不雅观”是年轻人拒绝布袋的主要原因。但在超市买菜买水果,依然可以享受免费的手撕袋,由于没有限制,一卷手撕袋很快就被扯光,有的消费者在包完东西后,竟然还要再多撕几个袋子。

  来到农贸市场,每个摊位前都是成捆的塑料袋,两头大蒜一个塑料袋,买一根葱也得一个塑料袋。“不给塑料袋,总不能让人家手里捧着吧!”一蔬菜摊老板说,每天下来,就要送出去差不多上百个塑料袋。

  “限塑令”始终难以在小型超市、肉菜市场、临街商铺、街边小贩、乡镇小卖部等地方推行,在这些购物环境中,人们使用塑料袋已经成为了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很多人不吝于多花两三毛钱买一只塑料袋。因为塑料袋对消费者而言,意味着方便和清洁。由于人们的购物行为多数是随机的,商品的外包装可能是干燥而干净的,也可能是刚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饮料,或者是滴着水的蔬菜、带着血的肉类,那么用塑料袋包装便是最方便的一个选择,而且回家后还可以用来装垃圾。现如今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塑料袋。调查显示,就眼下而言,“限塑令”处境尴尬:小商铺直接提供免费塑料袋,大商店出售塑料袋。十年之痒,妆容惨淡,限塑令名存实亡。有媒体曝出,不少超市依靠塑料袋收费,每年可以赚取不少的利润,“限塑令”沦为商机盎然的“卖塑令”,这不能说不是个尴尬。

  数据

  快递和外卖业不降反增

  “限塑令”实施以来,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有数据显示,塑料袋使用量最大的状况已经不在超市或农贸市场,而是转移到了快递业和外卖行业。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塑料袋约82.68亿个。2016年,这个数字暴增至147亿个。我国的塑料袋使用量从“限塑令”政策实施起的30亿个,到如今仅仅快递业一个行业一年就消耗掉147亿个,外卖行业一年消耗就高达73亿个以上。两者相加每年至少消耗200多亿个塑料袋。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仅兰州市一天的快递就产生40万个包装垃圾,塑料袋垃圾更是其数倍之多。

  国家邮政局的研报显示,2016年我国使用了140亿个塑料袋,32亿个编织袋,还有3.3亿卷胶带,而这些都正成为环保的“恶疾”。同10年前相比,白色污染治理面临的情况更加错综复杂。这样的“限塑令”让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环保主义者以及广大消费者,都对塑料袋使用量不降反增感到为难和疑惑。

  “限塑令”遭遇尴尬的原因错综复杂,有专家认为,“限塑令”无论是法规本身还是出台实施的时间节点,都没有任何问题,“限塑令”依然对白色垃圾的治理,民众环保意识的提升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限塑令”施行效果不能满足人们的预期,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之所以推而不广的深层原因在于缺乏与之相匹配的执法支持。另外,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两毛钱哪怕五毛钱的“限塑”措施已经无法有效遏制塑料袋使用量的猛增。

  措施

  期盼“限塑”新策再战“白色污染”

  长期以来,不同形式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在居民生活中被广泛使用,近年来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塑料餐盒、塑料包装等的消耗量快速上升,造成新的资源环境压力。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让塑料袋的使用量和消耗量达到空前的地步,由塑料袋引起的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人类未来的生存与发展。

  随着民众环保意识的提升,社会对塑料袋污染的治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日益弱化空转的“限塑令”重新推上正规,期盼新策再战“白色污染”。

  近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看到,针对一次性塑料制品广泛使用带来的环境治理课题,为广泛汇聚社会各界智慧,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环资司在发改委门户网站开设“我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正在按照“限制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分领域、分品类研究制定防治塑料垃圾污染的政策文件。主要包括:对具备限制或禁止使用塑料制品的消费场景、作业工序以及商品品类等的建议;对已有成熟替代方案(如布袋、纸基包装、可降解材料等),具备推广应用替代产品的情形的建议;对尚不具备禁止使用或替代条件,需对塑料制品使用进行规范管理的情形的建议;其他有关防治塑料垃圾污染的意见和建议。首席记者 于永昭 文/图

精彩推荐

  • 赏灯会品美食看演出这个年西固足够热闹 赏灯会品美食看演出这个年西固足够热闹
  • 兰州车站春运首日 多项服务举措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图) 兰州车站春运首日 多项服务举措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图)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 林铎唐仁健出席 欧阳坚主持并讲话 孙伟出席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 林铎唐仁健出席 欧阳坚主持并讲话 孙伟出席
  • 兴隆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兰州榆中举行(图) 兴隆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兰州榆中举行(图)
  • 兰州车站春运首日 多项服务举措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图) 兰州车站春运首日 多项服务举措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图)
  • 兰州:运载家具微货着火 巡逻交警帮忙灭火 兰州:运载家具微货着火 巡逻交警帮忙灭火
  • 灯光璀璨的酒泉阿克塞县城夜景(图) 灯光璀璨的酒泉阿克塞县城夜景(图)
  • 兰州一“外卖小哥”伪造驾照 兰州一“外卖小哥”伪造驾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