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关注2018春运】打响备战春运“攻坚战”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备战2018年春运工作侧记

18-01-31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关注2018春运】打响备战春运“攻坚战”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备战2018年春运工作侧记

  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强科

  2018年春运将于2月1日拉开大幕,为顺利完成625.9万人次的旅客发送任务,针对近日天气突变,寒流侵袭给运输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理念为引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以赴备战2018年春运。

  服务升级,客运打出“组合拳”

  寒冬腊月,地处西北高原的兰州寒风刺骨、滴水成冰。1月24日22时30分,四川籍务工人员任治国在兰州车站暖和的售票大厅里,喝着热水,盯着电子屏幕上的余票信息,很快便买到了兰州至重庆的夜班火车票。

  为给广大旅客创造一个安全、便捷、温馨的出行环境,兰州车站打造“亲情008”“飞天馨路”“馨路明珠”客运服务品牌,通过增加便民举措、拓展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不断满足旅客多元化服务需求。

  春运前夕,兰州车站增加了自助实名制验票机等设施,开启所有售票窗口,24小时售票;开辟中铁快运便捷托运点,为旅客快速办理包裹托运业务;开通急客进站“绿色通道”,服务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每天对所辖的28个厕所进行检查和深度保洁,确保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卫生状况良好。同时,候车室还增设了按摩功能软椅、母爱哺乳室、儿童嬉戏岛及儿童影院、老幼病残旅客专椅等,并配备了纸杯、非处方药品、胶带等常规物品,尽力为旅客提供出行温馨体验。

  担当列车乘务任务的兰州客运段在各次动车上实施“三米之内有微笑、一米之内见问候”的服务理念,按照专业化管理、军事化塑形、航空化培训的要求,对每一名乘务员进行服务技能和礼仪培训。

  天水车站、陇西车务段不断拓展个性化、多元化服务,为行动不便、行李较多、老幼病残等重点旅客开辟“绿色通道”,组织青年志愿者免费提供担架轮椅、行李助携、预约候车、提前进站等服务,让广大旅客拥有温馨、便捷的出行体验。

  认真检修,列车医院“诊治忙”

  1月24日7时20分,在兰州车辆段客车整备库,库检丁班安技员李玮峰带领3名职工,冒雪对即将出库的兰州至泰州K419次列车进行出库前的精细整修。

  为确保春运各次列车运行安全,担当机车、车辆整修养护任务的兰州西机务段、兰州车辆段认真检修设备,消除安全隐患。按照2018年春运新的运行图,兰州西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组织车间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研判春运图的运营方案,锁定春运期间担当动车组的运营变化和牵引任务,制定分工包保方案,保证动力牵引安全。

  兰州车辆段借鉴往年春运动客车整备经验,针对列车重点部位进行检修,将整备任务逐项分解、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具体作业岗位,整修中严格落实检修工艺标准,紧盯关键把关验收,保证列车整修质量,全力确保管内2014辆客车和44组动车质量良好。

  该段还成立专项整治小组,专门对电茶炉、照明、供暖、厕所等服务设施进行调试,对座椅、边凳、卧铺进行检查,保证服务旅客硬件设备设施运行良好。

  强本固基,筑牢安全“防火墙”

  今年,兰渝铁路、宝兰高铁首次投入春运,为确保列车运行绝对安全,陇南、定西工务段不断强化线路设备质量,采取整治措施,全面消除设备薄弱环节,以零缺陷的线路质量迎接2018年春运的到来。

  陇南工务段提前谋划,组织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保春运、筑安全”线路设备集中大会战,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作业分工,抽调7个车间的120余名生产技术骨干对管内的41座隧道、63座桥梁、79座涵渠、222组道岔及424.6公里的线路设备进行排摸,建立重点线路设备病害问题库,集中对新窑坡-羊木区间的道岔设备、钢轨、桥涵隧路基过渡段及线路冻害处所等病害进行全面整治。

  定西工务段按照专业分工,成立上线作业、设备质量、高铁管理、外部环境、施工监管、劳动安全等6个安全检查组,对宝兰高铁线桥设备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客车径路道岔、木枕线路、小半径曲线、桥涵过渡段、隧道渗漏水等关键设备进行排查整治,消除线桥设备质量隐患,为春运安全筑牢安全之基。

精彩推荐

  • 庆阳西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地基工程施工现场 庆阳西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地基工程施工现场
  • 航拍雪后定西城区楼舍俨然戴“雪帽” 航拍雪后定西城区楼舍俨然戴“雪帽”
  • 团结进步增福祉——临夏州民族工作综述 团结进步增福祉——临夏州民族工作综述
  • 甘肃书法家“礼赞十九大·书写新时代”书法展开展 甘肃书法家“礼赞十九大·书写新时代”书法展开展
  • 庆阳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黑老锅峡谷形成了冰洞景观 庆阳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黑老锅峡谷形成了冰洞景观
  • 兰州:拾金不昧美名扬传递惠仁正能量 兰州:拾金不昧美名扬传递惠仁正能量
  • 航拍雪后定西城区 楼舍俨然戴 航拍雪后定西城区 楼舍俨然戴"雪帽"
  • 用书法作品再现“年龄古韵” 甘肃小哥获赞“长知识” 用书法作品再现“年龄古韵” 甘肃小哥获赞“长知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宁县2017年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
2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
4   【中国甘肃网】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
5   2018考研初试成绩2月公布
6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引进种植
7   2017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
8   【聚焦2018年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10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