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在新起点上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18-01-27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8甘肃省“两会”报道

  原标题:在新起点上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中国甘肃网1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赵万山) 1月2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笑虎向大会作《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在省委的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

  生态领域:重点修订《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

  按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把修订《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作为立法工作的重点来抓,严格依据上位法规定,对禁止性行为、审批制度等内容重点进行比照修改,明确政府和相关部门职责,提出保护区建设和治理举措,增强了条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开展专项清理,对其中31件提出处理意见。修订石油勘探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对石油勘探开发的环保监管、辐射污染管理、清洁生产审核、水和地质环境保护等内容作了修改。

  脱贫攻坚领域:修订农村扶贫开发条例

  围绕推进脱贫攻坚,修订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对扶贫开发基本原则、政府部门职责、扶贫对象界定、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等作出全面规范。着眼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制定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和经费保障,助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着眼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全国率先制定鼠疫预防和控制条例,对鼠疫防控体系建设等作出规范。

  代表建议:588件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全年共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11件,审查批准设区市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12件。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5项,检查4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5项。精心选择事关改革发展大局的16件代表建议,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现场督办、专门委员会牵头重点督办。组织代表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财政厅等6个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现场视察,并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理工作在常委会上进行满意度测评。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588件建议已按规定期限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其中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占83%。

  2018年

  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常委会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从人大工作定位和特点出发,统筹谋划安排各项工作,推动重大改革部署落地实施。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以及省委相关配套意见,紧密联系实际,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动工作创新。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人大民主法制领域年度改革任务。

  努力提高立法质量

  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着力发挥人大常委会立法主导作用。清理修订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相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

  改进代表服务保障工作

  常委会将积极探索创新代表工作思路和方法,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工作水平。积极改进代表培训工作,着力提高代表的思想政治水平、法律政策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推动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化规范化,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

精彩推荐

  • 张掖市甘州区:油桃花开迎新春 张掖市甘州区:油桃花开迎新春
  • 平凉静宁县:“村晚”小舞台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平凉静宁县:“村晚”小舞台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 张掖市高台“巧厨娘”拼厨艺献美食 张掖市高台“巧厨娘”拼厨艺献美食
  • 广袤田园织锦绣 ——张掖民乐县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侧记 广袤田园织锦绣 ——张掖民乐县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侧记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时间、主要日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时间、主要日程)
  • 图解: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时间、主要日程) 图解: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时间、主要日程)
  • 失足坠井 定西临洮消防救出建筑工地受伤男子 失足坠井 定西临洮消防救出建筑工地受伤男子
  • 冰雪路上 兰州红古交警紧急护送危重病人就医 冰雪路上 兰州红古交警紧急护送危重病人就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