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党建做引领服务暖民心 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凝聚力量塑品牌

18-01-25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党建做引领服务暖民心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凝聚力量塑品牌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抓好基层党建,关键在于抓好落实,不做“虚功”。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党工委将基层党建工作摆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紧紧围绕“1+6”党建工作思路,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中心,突出干部作风建设,积极创新、大胆探索,把各领域党组织力量统筹起来,深化拓展“爱心动车组”党建服务品牌,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服务功能,做到为民服务精准、高效,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幸福指数。

  开启“社企直通车”构建党建“共同体”

  西柳沟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地企共建,以健全共建组织体系为基础,以“社企直通车”项目为抓手,建立落实“六共”机制,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为优化辖区经济发展环境服务。一是组织共建。实行交叉任职,把有一定影响的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选聘为社区党组织委员会成员,优化队伍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二是要事共商。每半年召开1次党建工作联席会,进行交流互动,提高辖区单位对区域党建工作的认识,增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合力。三是党员共管。采取“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双岗位”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5支,开展志愿者服务300余人次,促进地企党员互动互融。四是资源共享。通过地企携手和整合资源,积极协调辖区企业健身室、图书阅览室、活动中心等休闲娱乐活动场所对外开放,让辖区群众共享优质的活动资源。五是活动共办。联系辖区企业,组织发动辖区文艺骨干,2017年共为辖区群众开展文化表演8场次。六是阵地共创。以建设标准化示范性社区为目标,积极协商石化物业、省建预制厂物业、海亮地产物业,对上坎社区、古浪路社区办公阵地进行了改造提升,达成西柳沟社区600平方米阵地建设协议。

  做好“赶考”新试题牢记使命勤作为

  西柳沟街道党工委结合“治转提”专项行动,创新开展了“五个一线赶考”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全街党员干部发扬“赶考”精神,积极作为、主动实践,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和执行能力。在遵规守纪一线“赶考”。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每周四干部集中学习,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15次,专题研讨2场次,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13次。在为民服务一线“赶考”。积极推行“3+4”走访联系群众模式,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走访重点户、帮扶部门走访困难户、机关干部走访普通户,落实《西柳沟街道走访困难群众“四个一”工作制度》,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2017年以来,累计走访群众2300余人次,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73件。在矛盾调处一线“赶考”。紧紧围绕保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政治任务,从早抓起、从细部署、从严落实,集中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排摸,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55件。在应急处突一线“赶考”。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党员干部牢记责任使命,自发组成应急队伍,启动地企联防机制,调动企业优势资源,第一时间妥善处理隐患,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彰显党员本色。在项目推进一线“赶考”。街道党工委将项目建设现场作为党员干部提升执行能力、积累工作经验的主考场,建立党组织统筹调度、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工作机制,支持和鼓励党员干部在征拆工作中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实现了能力提升和项目推进“双赢”。

  突出“爱心+”主题用心服务群众

  西柳沟街道党工委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和“为民服务代理制”工作,全力打造“爱心动车组”党建服务品牌,把群众满意作为唯一标准,积极引进柏草木、守望者心理研究中心等组织,为辖区群众提供精准优质的“爱心+”系列服务(爱心门铃、爱心义诊、爱心义演、爱心义剪、爱心代办、爱心调解、爱心配餐、爱心助困、爱心网议、爱心辅导、爱心家政、爱心巡逻等),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便民高效服务途径,赢得群众广泛点赞。

  针对群众办事成本高的问题,开展爱心代办服务,社区、村党组织将每周四固定为“流动服务日”,根据工作任务和民情访谈结果,分门别类梳理后开展上门服务,让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针对孤寡独居老人无人照料的问题,开展爱心门铃服务,坚持就近就快原则,发动党员志愿者与22位老人结对照料,安装无线爱心门铃,各类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便利了老人的日常生活;针对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开展爱心义诊服务,协调联系各类医疗资源,依托区“3+X”全科医生和爱心医疗服务队,为辖区群众开展各类免费医疗检查,让他们在自家门前就能享受到免费医疗保健服务;针对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开展爱心配餐服务,依托柏草木社工组织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采取无偿或低偿服务的方式,鼓励和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为100余名老人提供配送餐服务;针对困难群众理发成本高的问题,开展爱心义剪服务,组织具有理发技能的党员志愿者在每月15日和28日提供免费剪发服务,目前,累计服务800余人(次);针对辖区双职工家庭和外出务工人员家庭中孩子放学后没人看管的问题,开展爱心辅导服务,利用社区文化活动室设立“四点半”辅导站,发动党员、社区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等,义务给孩子们辅导功课,解决了辖区小学生放学后没人接、没人管的问题;针对群众获取信息渠道少的问题,开展爱心网议服务,搭建微信公众平台,打造“指尖上的政务大厅”,及时向辖区居民发布各类惠民政策、办事流程和服务项目等信息300余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无“微”不至的服务。

  发挥

   “火车头

   ”作用

  结对帮扶奔小康

  一是建强战斗堡垒,实现党建工作网格化。通过圆满完成村“三委”班子的换届选举工作,把有经营头脑、有致富本领、有奉献精神、有民主作风、有群众基础的农村优秀人才选拔到村“三委”班子中,为两村发展奠定了坚强的组织基础。同时,街道分别为两村选派了熟悉农村事务、能力过硬、责任心强的第一书记,在与村级领导班子互相支持、密切配合下充分发挥指导帮带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注重对农村党员、优秀青年和妇女同志的培养,为解决党员老龄化问题,鼓励农村青年人,特别是有文化、有知识的青年人回乡创业,加入基层党组织,优化党员结构,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亮明身份,不断激发农村党员活力。在村委会阵地设立党员公示栏,促使广大农村党员亮身份、树形象,调动党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进一步深化“党员公开承诺制”、“党员志愿服务制”等。通过注明党员义务和职责,提醒党员认清自我身份、加强党性认识、自觉履行义务、敢于担当尽责、积极服务群众,督促党员做到自重、自省、自励、自警;通过展示本村党员风采,将党员交纳党费情况、党员积分考核情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等定期进行公示公开,完善党内监督、保障群众监督,鞭策党员向优秀榜样看齐,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和为民服务水平。

  三是引领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支部+协会”的作用。依托“支部+协会”,充分利用政府扶持金,合理利用会员互助金,集中采购原料,统一销售渠道,为农民节省了种植成本,节约了销售时间,真正实现了会员互惠共赢、共同发展。协会实行村党支部班子与协会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定了协会章程,对会员进行了明确分工。协会采用“党员加农户、大户带小户”的模式,将全部会员分为几个会员小组,每组一名党员、一家大户,通过结对帮扶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支部+协会”不仅把分散的农户组织了起来、将先进的技术推广了起来,还增加了农户加入协会的信心及集体致富的动力,充分发挥了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先锋引领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宕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宕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 【小康路上看老乡】从原产地直供餐桌的武都花椒 【小康路上看老乡】从原产地直供餐桌的武都花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
2   微海报| 3.5学雷锋纪念日
3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
4   【陇拍客】甘肃临泽:腾龙舞狮 喜庆“
5   【陇拍客】学雷锋 酒泉武警官兵在行动
6   春日暖阳学雷锋 志愿服务润安定
7   甘肃省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服务平台正式
8   甘肃:30万以上人口县区实现特教学校建
9   甘肃陇南:羚牛误入山村觅食未果
10   甘肃肃南:发现200多头西藏野驴大种群
11   甘肃肃南 两百多头一级保护动物西藏野
12   甘肃陇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现身山
13   [中国三农报道]甘肃张掖:200多头藏野
14   十分罕见!甘肃肃北:“雪山之王”雪豹
15   场面壮观!甘肃肃南发现200多头西藏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