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18-01-16 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编者按:脱贫致富,政府的大事,老百姓最关心的事。然真正让老百姓从根子上脱贫,少不了产业的支撑和发展,在全国上下聚力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成功的产业。近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甘肃,聆听甘肃的产业故事。

打包的饲料

铡草机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文/图

  “变废为宝,美化环境,同时还能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这样的好事光听起来都想让人想探个究竟。

  这个鲜活的例子说的就是临夏州“粮改饲”助农增收的事情。为了打开其中的奥秘,1月13日记者走进临夏州广河县,了解相关情况。

  将废旧资源进行科学利用 “粮改饲”成香饽饽

  广河县位于甘肃省中部西南,是临夏州的“东大门”,在冬季走进这个县区,马路两旁的玉米地里到处放置着用白色袋子打包成的饲料,好像一个个的“大面包”。

马进福(中)正在认真工作

  “大家往外看,马路两旁的地里面放着的白色袋子包裹着的都是我们‘粮改饲’后的饲料。”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向记者一行介绍说,之前,玉米秸秆下来,有些群众将其用作饲养牛羊的饲料;有些群众则将其堆放马路的两边,来年便在地里焚烧掉,浪费了资源,也破环了环境。

  记者获悉,之前广河县全膜玉米平均亩产830多公斤,每亩地收入最多只有1000多元。近两年,广河县依托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大力实施畜牧养殖增收工程,全县牛存栏达10.5万头,羊存栏达120万只,但秸秆综合利用率不高、优质饲草供给不足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

  为了充分解决好这个突出问题,广河县全力调整种植结构、实施粮改饲,把粮改饲作为推动农村“三变”改革的重要举措,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市场互动”的思路,探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以种带养、以养促加、增收脱贫”的产业扶贫新路子,着力促进农业产业增效、贫困群众增收、农村生态增值。

  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介绍,目前,全县完成饲草加工有9万亩、31万吨,其中流转、订单全贮玉米3.6万亩、加工全贮饲料18万吨,加工黄贮饲料5.4万亩、13万吨。

  记者得知,目前“粮改饲”的饲料主要分为青贮和黄贮两种,青贮是秸秆和玉米一起打成饲料,每吨的价格750元左右;黄贮是掰完玉米后,将玉米秸秆打成饲料,每吨的价格是450元左右。

马海贤接受采访

  广河县恒达众诚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海贤说,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向饲料的精深加工迈进,打造全价颗粒饲料,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销往更加广阔的地区。

  融合农村“三变”改革 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就在全县大力推进粮改饲的工作中,培育起了一大批成功的企业,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产业发展模式。

马国柱

  “通过‘三变’改革,既带动和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撂荒的土地得到耕种,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又提高了村级组织统筹服务的能力,推进了治理方式现代化。”甘肃腾渊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国柱说,公司抓好规范入股,让农民规范入股、放心入股。制定规范合同样本,明确合作方式、合作期限、入股人股本情况、甲乙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分红的结算方式、违约责任等,做到‘三变’改革合同书、股权证、分红单‘三个到户’;研究制定资源资金折股量化的具体实施办法,明晰资金种类,界定受益范围,确定分红比例,规范程序操作;鼓励和支持以市场化方式组建农村产权及其他权益类资产评估机构,满足农村资产和权益评估需求。

  据悉,2017年甘肃腾渊农牧公司总体规划投资6000万用于农牧业开发,初步建成占地80亩的玉米秸秆饲料加工厂,2017年初通过广河县粮改饲项目公司对城关镇、阿力麻土乡、庄窠集镇等乡镇带动30多户精准扶贫户加入到粮改饲工作中,已完成土地流转6789亩,收割全株玉米3.39万吨,6000吨为1500亩订单任务,完成脱贫农户10余户。

  马玉海是广河县城关镇李家沟的村民,在腾渊公司务工。“我们家人口多,劳动力少,由于家里有两位老人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他告诉记者,在这里打工不仅能照顾家里的老人,也能拿到工资。自家的土地流转了一部分,每年每亩土地能获得1000元的补助。他还说,之前秸秆都被群众浪费了,“粮改饲”后,不仅提高了秸秆的经济效益,也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是两全其美的事情。

  据悉,广河县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有效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等形式,引导群众以土地生产经营权入股养殖企业和合作社,推动土地资源变股权、广大农民变股东。

广河县一公司的羊场

  此外,记者从广河县农牧局了解到,广河县坚持以养定种、以养带加,注重培育大型粮改饲龙头企业,对流转或订单种植达到2000亩、养殖基础母牛500头以上的企业,落实扶持资金100万元,催生了恒达牧业、腾渊农牧、伊泽苑、晓腾、品优、榆杨等6家规模化养殖、饲料加工企业和合作社,有效解决了“如何种、谁来收”的问题。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